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狗的前世今生 看《一条狗的使命》

(2017-03-24 08:11:08) 下一个

任何和狗有关的电影,我很少会觉得不好看。明摆着是感情的先入为主。养了十几年的狗,经历过狗宝宝摇晃晃走不成一直线的可笑;把卫生纸圈拉扯成一地雪片的可恨;为了等主人回家,天天站在房门口不走的可敬;坐在你脚边还不行,非得跳上沙发,把自己硬按在你怀里才满足地长叹一口气的可亲。随便哪个关于狗的电影镜头都能牵扯出无数温馨的记忆。

喜欢狗更出于对狗品的敬重。谁能在危急中,牺牲自己性命冲上去保你平安;谁能在患难中,始终跟随在身边对你不离不弃。我对人不敢有这样的奢望,但我很确定,狗一定会。它们的心思像天使一般纯洁无私,从出生那刻起,便将自己的性命百分百交到主人手里,从此为你生,为你死,贫困疾苦,绝无怨言。对于这样高贵的生灵,我见不得它们受一点点委屈。去看《一条狗的使命》(A Dog's Purpose) 之前,事先准备了面巾纸,结果也真派上用场了。但奇怪的是,这几乎是喜忧半参的泪水。

与其它以狗为主角,歌颂狗的忠勇的电影不同,《一条狗的使命》中加入了转世轮回。一条叫贝利的狗先后经历了四次生死轮回,虽然每次投胎后狗的品种和样貌不一,却带着它前一世的记忆和认知,去投入它下一世的冒险。明明是东方佛法里的概念,不但用到了美国电影里,还实践在狗的身上,感情上多少觉得有点怪异。但既然科幻片里人都去外太空寻找生命了,借用狗的轮回故事,探讨一下在地球上的生命意义似乎也无不可。

电影从一开头便留下问题。“什么是生命的意义?”“我们来到这里可有什么原因?” “这一切可有任何意思?” 既然这些问题至少困扰了人类几千年了,倒不妨换个小狗的角度来换位思考。而这部电影中做的最出色的一点便是站在狗的立场,代入了狗的心理,尝试用狗一般真诚而简单的眼光,博爱而无私的心思,去重新理解和看待周围的世界。

 狗平均十年的生命,只有人七分之一的长短。故事跨度从1960年代到现在。贝利这条金毛寻回犬还是初生婴儿时,被小偷关在车里,正好被途经的一个名唤伊森的男孩所救。从此一人一狗一起长大,成了形影不离的好友。贝利甚至被人取笑为是伊森女友的替代品。对贝利而言,生命的美好不过是一片香甜的火腿,橄榄球飞划过空中的一道曲线。每晚躺在主人脚边入睡的贝利,心满意足与和伊森的相互陪伴。

原本靠打橄榄球获得了州立大学奖学金的伊森,因为意外而腿部受伤,被迫转读了农业学校,并因自卑而放弃了高中女友汉娜。当伊森离家去外地读大学的时候,恋恋不舍的贝利在后面跟着跑了一路。金黄一片的麦田里,只露出贝利的两只耳朵在麦丛尖上跳跃飞舞。离开了伊森后的贝利,对什么也提不起兴趣。垂垂老矣的贝利很快走完了他的第一段生命。

投胎转世的贝利在第二世里变成了为警察工作的德国狼犬。他的主人卡罗斯是位优秀的警察,却天天铁板着脸。贝利无论怎样努力训练,努力工作,根据气味去追捕疑犯,却始终无法取悦于卡罗斯。直到贝利在执行任务时,用自己的身体替主人挡住了子弹,躺在主人怀里奄奄一息时,卡罗斯终于为贝利流下了眼泪。

第三世的贝利,降生成腿脚短小的威尔斯柯基牧羊犬。他的新主人是个害羞内向的女大学生。狗和主人对于吃的共同爱好,使他们面对日渐增加的体重而发愁。贝利看出女主人内心的孤单,利用公园散步的机会,成就了女主和她的爱慕者之间的一段姻缘。从此贝利和这家人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第四世的贝利变身成为高头大马的圣伯纳犬,却不幸落在一对带虐待倾向的醉鬼夫妻手里。贝利平日被一根铁链栓在院子里,直到一日被酒鬼主人开车弃置于荒郊野外。独自在野地里流浪的贝利,忽然闻到来自前世的熟悉气味,他一路追寻着,直到他穿越过那片熟悉的麦田,奔向他最初的主人,最初的家。

对贝利而言,充满了爱的生命显得那么短暂。 爱一世不够,却是要生生世世的延绵。 贝利一次一次轮回转世,只为了与伊森重聚的那一天。如果真有前世今生的轮回,那么连生死也再阻挡不住爱的力量。隔了三世的等待,贝利终于因着"你需要我,我也需要你"的坚定信念,而寻回了伊森。多年后的重遇,虽彼此都经历了生命中的挫折沧桑,彼此的容颜身形都变得几乎不可辨认,但只要拭去了心尘,你还是你,我还是我。

从贝利四世轮回的经历里不难看出,它活着,无非就是为了一个"爱"字。为了爱,他愿意承担思念的苦痛。为了爱,他愿意用自己性命去守护主人。在贝利的眼里,没有了爱,没了彼此陪伴的生活,极为痛苦。它看不懂人的世界,不明白人为什么要别离,为什么要将自己的爱意隐藏心底。

生生世世,任它沧海桑田。唯有爱,能愈合人的伤口。唯有爱,能给生命带来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本来是在翻找另一篇评论,好巧碰到了你这一篇,否则岂不错过了。“生生世世,任它沧海桑田。唯有爱,能愈合人的伤口。唯有爱,能给生命带来意义。” 这个片子我也打算带着孩子们去看的。跟“狗品”比起来,人差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