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斯坦福监狱实验' - 看恶的滋生

(2015-12-01 05:41:37) 下一个

久不见一部可以让我在放映结束之后还心跳不已的电影。"斯坦福监狱实验" (Stanford
Prison Experience ) 对我的震撼,不亚于初读乔治奥威尔的 《动物庄园》。寓言
式的故事提醒着人们,动物庄园里发生的故事不单单适用于动物,斯坦福监狱实验
得出的结论也绝不仅仅局限于监狱之内。

斯坦福监狱实验是一部让人无法安心坐着观看的惊悚片。电影里虽然没有任何人流
血撕杀的场面,但扑面而来的压力如同无形却又挣不开的枷锁,掐在脖子上,一步
步收紧加力,直至人窒息变形,最后身体扭曲着双膝及地,发出野兽一般的哀鸣。

电影"斯坦福监狱实验" 根据1971年暑假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的一场模仿监狱的心
理实验改编。受美国海军的委托,这次心理实验的主要目的是想探究监狱中狱卒和
犯人之间冲突的起因。心理学教授 Dr. Zimbardo挑选了二十四名斯坦福大学的男学
生,一半做狱卒,一半做犯人,开始了模仿实验。 教学楼的地下室被改装成监狱,
狱卒穿上制服,配备上太阳镜和警棍以增强权威感。而犯人头戴丝袜,身穿类似裙
子的宽袍,用号码代替了姓名以剥夺个人的身份。Dr. Zimbardo做为旁观者,在观
察室内监控着狱卒和犯人的行为。

在实验开始后的36小时之内,迫于狱卒的侮辱和刁难,模拟监狱里爆发了第一次叛
乱。犯人用床反锁住房门禁止狱卒入内,而当狱卒用灭火器扑灭了叛乱之后,惩罚
犯人的措施开始逐步升级。在愈演愈烈的冲突中,狱卒演变成带严重虐待倾向的法
西斯,而犯人则越来越沮丧烦躁,甚至精神崩溃。。。情况每分钟都在恶化中。
一场连着一场失控的局面,实验的演变远远超过Dr. Zimbardo的最初预想。 原本计
划两星期的实验,在进行第六天就不得不停止了。。。

即使事发四十年之后,斯坦福监狱实验依旧臭名昭著。它之所以震惊了世界,因为
人们从中目睹了恶。

一帮来自美国最顶尖的学府,健康优秀的大学生,在短短几天内演变成法西斯式的
狂徒,毫无人性地对自己昔日的同学施虐。从嘲弄讥笑,体罚禁闭,到剥夺犯人睡
觉和使用厕所的权利。而犯人们在几次反抗失败之后,最初的同仇敌忾很快分裂成
各求自保。愤怒变成绝望,屈从于权利的结果,使之沦落到任人宰割的局面。

从实验中,可以明显观察到,人的行为模式在几天之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前几天完全不可以想像的耻辱,几天后变得习以为常。 当折磨人成为乐趣,当顺从
成为存活的途径,狱卒和犯人都各安其命地接受了虐待与被虐待的角色定位。更为
可怕的是,面对着暴行施虐,没有人提出任何异议。犯人默默低下头承受,Dr. Zimbardo
在监控室里袖手旁观,狱卒享受着权利赋予他们的为所欲为。直到Dr. Zimbardo的
未婚妻,目睹了男生被铐上脚镣一起去上厕所的情形,才开始质问,"你难道没有看
见那些无辜的孩子在受难吗?"

在监狱实验结束后接受采访时,对犯人最为凶残的狱卒为自己的恶行做出如下的辩
解: " 在这个过程中,我进行着我个人的实验。 我想尝试说我可以虐待他们到什么
程度,才会有人对我喊停。但从来没有。 没有一个狱卒质疑我,或者告诉我不该这
么做。他们加入了我的行列,服从我的管治。我于是给我的犯人们加码,想今天要
怎么样可以恐吓他们,虐待他们,才能做出比昨天更为疯狂的事。。。这很正常。
当一个人没有受到任何监管,或受到任何质疑的时候,情况会不断升级。"

做恶的人,用自己的嘴道出了关于恶的事实。不受监管,不加限制的权力,会让善
良的人,做出邪恶的事。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可以。

如果说,这次饱受争议的斯坦福监狱实验有什么正面的价值,就是它使人明白了一
个道理: 恶的环境会滋生出恶的行为。这电影让我寒毛倒竖,因为我从中看到恶的
滋生和蔓延。只要有适合它成长的土壤,恶就会蒙蔽人心。哪怕在自由的社会,哪
怕在高等的学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的确,这个实验证实了没有制约和制衡,权力必定把人变成恶魔。所以独裁者必定成为恶魔。制约制衡权力的唯一体制,是民主体制,虽然民主体制不能消除个人人性中的恶。
吉和 回复 悄悄话 实验说明没有约束的权力使人倾向于恶.所以大多数的有权者行恶
usin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梅' 的评论 : 你笔记说出了我的心声. 所以我会选择1)住在一个对人有基本尊重的社会; 2)与有人品的人同行...人变成魔鬼taking pleasure from others' pain,是因为缺爱.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也需要这种心理研究,大陆的文革,台湾的民主恶斗,香港的占中等都是人的罪恶本性的失控。正确总结失败才会进步。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实验的设计者写过一本书,我写过一点读书笔记: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002/201505/27175.html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说过这部电影,一直没看,不太敢看,感觉像进入一个带有某种强大惯性的特殊气场,中国的历次政治运动整人时就象这样,人都变成了卑微求生的残忍动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