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电影'布达佩斯大酒店' - 秘密后的秘密

(2015-02-02 19:59:17) 下一个


每年的一二月份通常是我忙着看电影的季节。金球和奥斯卡奖的陆续提名和揭晓给
了我一份最好的电影指南。虽说得奖的电影未必能证明它是多了不起的作品,但在
时间有限的前提下,经专业人士帮我过滤后,指点说有十来部还不错的片子,总比
我大海捞针的盲选要有效率得多。按这个标准,"布达佩斯大酒店"绝对是不容错过
的一个选择。这部由英国和德国合拍的电影已经获得了金球的最佳电影奖,并且获
得奥斯卡的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的提名。

电影才开始一分钟不到,我已经被其精美的台词吸引。"一种普遍存在的误解以为作
家的想像力永不枯竭。。。其实事实正相反。一旦公众知道你是作家,人们会把人
物和情节源源不断地提供给你。。。下面的事件是别人告诉我的。我将会分毫不差
地把它描述出来,用一种完全出人意料的方式。"

随着作家的陈述,镜头将我们带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的的欧洲东部,一个坐落
在山顶金碧辉煌的布达佩斯大酒店。儒雅温和,用香水和诗歌来取悦于人的前台礼
宾师 - 古斯塔夫先生正在向酒店里尊贵的客人们提供着无以挑剔的服务。其中一位
他服侍了十九年之久的伯爵夫人,当她在遗嘱里把一副文艺复兴时期的名画传给古
斯塔夫的同时,也将古斯塔夫从此卷入了一场人命官司。于是古斯塔夫和他的门生
开始了一场富有神奇色彩的大逃亡。

虽然故事一气呵成,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和上下起伏的情节曲折,让我沉醉于其中
的同时,却也不时为它感到困惑。电影中汇集了许多并不协调的元素,那些让我分心
的联想使我无法确定这是一部属于什么类型的电影。比如双手带了八个戒指穿皮衣骑摩
托的杀手让我想到Kill Bill中的冷血。 铺着猩红色地毯,高贵华丽酒店中的香
槟和诗歌,让我怀疑自己将会看到一个童话般的浪漫故事。逃难途中天衣无缝的时机
巧合让我想到只有007才能遇上的传奇。越狱时比正常速度快了三倍的节奏,却又
错误百出马戏团式滑稽,最终让我意识到,这可能该算是一出喜剧。

从头到尾,电影保持着一贯的优雅,从它如同莎翁再世般的台词中得到充分体现。
我无法相信这些立意深远的叙述只为呈现给人一场精彩可笑的闹剧。那座曾经辉煌
而今破落的酒店代表了什么?他的一路逃亡是为了什么?电影中重复出现对护照的盘
查又暗示了什么?我试图从警匪侦探,唯美怀旧, 童话和现实, 战争与和平的背后
寻找电影中真正想表达的东西。

电影在最后结尾处,故事的叙事者对主角古斯塔夫先生下了个结论,"他的世界,在
他步入之前就已经结束了,只不过他用他超凡的魅力维持了这种幻觉很久。" 难道
这就是导演对这个酒店,乃至整个故事,只是一个不存在的幻像的暗示? 而电影结
束时出现的一行字幕 - "Inspired by the writings of Stefan Zweig", 又往这些
无法解开的谜团之上增加了更多的悬念。

原来是斯蒂芬.茨威格作品,那个写了《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的著名奥地利作家。
怪不得,电影中的写作会如此精彩。但什么叫灵感源于斯蒂芬. 茨威格的作品? 一
般从小说改编的电影,会明明白白地说根据哪篇小说改编。

在斯蒂芬.威格的文集中,我找不到有一篇叫做"布达佩斯大酒店"的作品。出于对斯
蒂芬. 茨威格,导演安德森,和布达佩斯大酒店这三者之间关联的好奇,我开始怀
疑故事之中还套着故事,秘密后面还藏着秘密。

寻找的结果,最让我震惊的是斯蒂芬.茨威格的生平。茨威格生于维也纳的犹太人家
庭。1933年,当纳粹在德国掌权的时候,茨威格去了伦敦,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流亡
生涯。出于对战争和政治的敏感,茨威格积极反战,他的作品在德国被掌权者查禁。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茨威格加入了英国国籍。之后他离开了伦敦,取道纽约、
阿根廷和巴拉圭到达了巴西。1942年,茨威格和妻子,出于对他的"精神家园欧洲"的
毁灭的痛心,在里约热内双双服用镇静剂自杀。

在对导演安得森的访谈中,导演说他拍摄电影的主要灵感来源于茨威格在逃亡生涯
中所写的自传”昨日的世界”(The World of Yesterday)。 因为茨威格在他的故
事和回忆录中,他一次又一次向我们展示了欧洲文明的光辉,所以电影选用了一个
类似童话的酒店来作为故事展开的背景。

按图索骥,我在”昨日的世界”中发现了以下的文字:"我在维也纳长大,这是一座
有着两千年历史、曾经成为多个国家首都的城市。但是,我却被迫像罪犯一样离它
而去。。。欧洲 - 我心中选择的故乡,自从它在同室操戈的战争中第二次自取灭亡
地把自己撕成碎片以后,就在我心中消失了。跟我自己的意愿相左,我见证了理性
遭到最可怕的失败和野蛮在时代的编年史上取得最大胜利;我绝非出于自豪,而是
满怀羞愧地说 - 从来没有像我们这样的一代人,道德会从如此高的精神文明堕落到
如此低下的地步。。。在战前,我曾经享受过最充分的个人自由,但在战后,我却
尝到了数百年来最大的不自由。我曾被人赞美过、排斥过,我曾自由过、不自由过,
我曾富有过、贫穷过。。。那不可救药的瘟疫毒害了我们欧洲的文化。无奈之下,我
成了一个没有防御能力、无能为力的见证人,目睹人类不可想象地倒退到以为早就
被我们忘却的野蛮中。

在我看来,见证这种紧张而又富有戏剧性的生活,是一种义务,每个人都是那些巨
大转变的见证人,而且是被迫的。。。尽管他多么努力抵抗,共同的命运都会不可
抗拒地把他卷进去。所以,这里叙述和选择的,并不是我的回忆,而是为他人而作
的回忆,但这些回忆也至少反映了在我的生命终结之前的一生!"

我回想起电影中被无辜卷入了杀戮的古斯塔夫先生,在被白雪覆盖的荒原上辗转逃
亡中的苦中做乐,想起他在火车上遭遇士兵盘查时保持的绅士风度。。。我似乎明
白了导演的用意。用荒诞的喜剧,用人性的光辉,向野蛮的世界做出最后一点微不
足道的抗争。

在屏幕上重现二战的电影不少。可以拍得像黑白纪录片一样厚重,让受害者讲述一
段快被人遗忘的历史。也可以重温金碧辉煌的梦幻世界,将残酷血腥的现实隔绝在
外。至少在两个小时的电影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saf827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点评!我是在回美的UA飞机上看的,让人过目不忘的一部好电影,至今还会不时地闪现出影片中的一些精彩的片段。这部影片获奖,实在是名至实归。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I watched the film last year and enjoyed bits and pieces of it but wasn't sure what's the message. You make my day!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影评!

"他的世界,在他步入之前就已经结束了,只不过他用他超凡的魅力维持了这种幻觉很久。"

这句话真的很有味道。电影看完了心里还一直惦记着这句话。后来在飞机上又看了一遍,等着听到这句,再琢磨琢磨滋味。

“There are still faint glimmers of civilization left in this barbaric slaughterhouse that was once known as humanity. He was one of them. What more is there to say? …To be frank, I think his world had vanished long before he ever entered it–but, I will say: he certainly sustained the illusion with marvelous grace…”

作者想告诉我什么呢?

古老的欧洲有许多精彩的华章。我们也还有些人,用着怀旧的心情,在心里仔细呵护着她。但是今天的世界已经与她是那样的格格不入,让人不再可以以赞美诗去描写她,而不让世人觉得奇怪隔阂,那就把她写成一个童话,一段神话,一出喜剧吧!就像唐吉柯德的时代在他步入之前很久就早已结束,古斯塔夫的时代也在他步入之前很久早就结束了。但他还是以非凡的魅力优雅地固守着一小片天地。'唐吉柯德'是一种精神,觉得美好的,就固执地去坚持吧。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thanks for sharing. I plan to see this movi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