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真实故事 - 白人堆里的宫心计(大结局-下)

(2014-07-04 06:10:33) 下一个

20。后记 - 少有人走的路

可能是巧合,也可能表面上看起来的巧合,冥冥中自有它发生的道理。

我在写完这个美国职场故事的连载之后,读了一本买来很久却一直没机会看的书 -
"少有人走的路"(Road less traveled by M. Scott Peck)。作者是一位美国的心
理医生,用他从业二十年来的经验,写出的一本关于心智成长的书。

当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方式,一语道破你心中所思所想时,
你不禁会拍案感叹,"正是这样,这也正是我想说的。"

我写的"白人堆里的宫心计",可能会让某些读者失望,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宫心计"里
常见的明争暗斗,相互摧毁倾压的情节。但我想写的是人们克服内心的怀疑挣扎,
烦躁焦虑,齐心协力完成任务的故事。虽然其间的过程痛苦漫长,但对"我"而言,
却是心智成长,必不可少的一个锻炼过程。

连载的时候,有不少好心的读者给我写信留言:"为这种吃人不吐骨头的老板卖命,
不值。""为你捏一把汗。我要是你,我早走了。"

对这样温馨的提点关心,我感激万分,但心里却有几个疑问,逃避,隐忍,明哲保
身,这些在中国世代相传的处世方法,在美国这片竞争激烈的土地上,是不是最好
的出路? 逃,又能逃到哪里去呢? 换一份工作,是否就能从此风平浪静,天下太平
?

困苦和磨难就像巨石一样,挡住了去路。我不能转过头去,装做没看见。即使今天
略施小计,从旁边绕了过去,明天,后天,同样的问题,同样的挣扎,必然会用另
一种方式,另一个面目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这有点像电影"Groundhog Day"里的情节。主人公给风雪困在一个小镇上,时间被卡
住了,每天重复着一样的情节,遇见一样的人。而不同的是,主人公每天可以选择,
他该如何对待他身边的人和事,去怎么面对,怎么解决他心中最不敢于触碰的问题。
而在他没有找到答案之前,被冻结住的生命就一天又一天地重复着。

我不能掌控生命投掷给我鲜花还是石头,但我却可以选择如何成长,如何应对。我
在给朋友的回信中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在仗没打完之前,我不会离开。"

在这十六周连续出差的项目里,我和一班同事一起经历了层出不穷的drama。流产的
孩子,住院的父母,威胁要离婚的妻子,恼火到要炒人的老板。除了身体的疲劳,
情绪在忧愁,沮丧,焦躁,愤怒中上下起伏。

当我把事件记录下来的同时,我开始对自身做出反省。种种在工作中经历过的难题
和疑问,相信这不是光属于我一个人的问题。是忠于事实地直抒胸臆,还是明哲保
身的沉默不语? 该释放还是沉默,该直面还是逃避,都是每个人在生活中不得不做
出的选择。

因为经历了一系列的变故,如山的离开,同事们的眼泪,老板咄咄逼人的压力,使
我不得不站起来,去接受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从消极等待的被动角色,变成积
极参与;从独善其身,到给予他人关怀鼓励。 虽然是很小的一步,对我而言,却是
来之不易的成长。在推动别人,帮助别人的同时,我走出过往熟悉而狭隘的处世方
式。。 。

 M. Scott Peck用他的专业分析,我用自身的经历,领悟到同一件事。
"人生苦难重重,一旦认识理解并接受了这一点,我们就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
了。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人生是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
过程,这会让我们心智不断成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大顶!你回答了我跟读时的疑问。你的答案也是我所想的。特别谢谢你对那本书的介绍。
水火星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难重重,一旦认识理解并接受了这一点,我们就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
了。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人生是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
过程,这会让我们心智不断成熟。" ---太精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