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真实故事 - 白人堆里的宫心计(十六)

(2014-06-18 16:17:27) 下一个

16。真人才艺

台面上多到堆不下的水果零食,和正在推行的"今日之星"评比,我不确定,两者之
中哪一个对提升工作效率更管用。自从简化了测试和检查程序之后,我们组的工作
完成率一路攀升,再也没听说过客人不满意我们工作进度之类的评语。

倒是现在每晚公布的"今日之星"评比结果,很容易让人心跳加快。应客人的要求,
我们每天晚上七点钟之前都必须将工作进度表汇总。而这个报表清楚地显示出在我
们十几人之中,谁是完成account最多的"今日之星"。

当A向大家宣布,每天当选的"今日之星"享有一个特权: 他或她,可以指定会议室里
在座的任何一位表演一段五分钟的"天才秀"时,B问了一句,"这是谁的主意?"

A朝我看了一眼,做出推让的手势,"我可没有那么富有创造力。下面我宣布,今天
的出胜者是S。"

泼辣爽直的S,工作能力强反应快,她当选"今日之星"也是早晚的事。我在她板面留
言,"智慧地使用你precious的一票。"

这两个礼拜来,被B整得最惨的就是S。好不容易今天有出口气的机会,S"砰"一下子
站起来点名, "B,你不是说你会跳舞吗? 我挑一首音乐,你跳舞给大家看吧? 脚还
没全痊愈是吧,站着不动原地跳就好。"

B以前向我们炫耀过,他从沙漠风暴打了胜仗回来,驻扎在欧洲的时候,当地的姑娘
像蝴蝶一样围着他打转转,赶也赶不走。所以B在那时炼就一身"舞"功。既然他曾经
吹嘘过自己的舞技,现在被大家的鼓掌声一催,B也不好推辞。

妙就妙在S从手机里给B找来的伴奏上了。要是一首节奏快的rock或disco都好办,偏
偏S挑的是电影"Dirty Dancing" 中到达结尾最高潮处的一首"Time of My Life"。
虽然节奏感强, 却是一停一顿的慢歌。当年电影里Patrick Swayze和Jennifer Grey天
衣无缝的双人舞曾经让半个地球的居民看得血脉喷张,现在由B一个人表演,难度本
来就大。况且色艺双全的跳舞天才Patrick Swayze一点头,一转身的背后靠的是二
十多年古典芭蕾功底的支撑,有了西施在前,后人再怎么跳,顶多只能博得一个东
施的名声。

轮到别名"肮脏鬼"的"咕噜"出场,熟悉的音乐一起,台下已经嘻哈议论一片。平日
里就站不正坐不直的B,伸开十指,歪着脖子,像粘附在垂直玻璃上勉强不掉下去的
蛤蟆一样挣扎。为了配合节奏缓慢的音乐,所有的笨拙和丑陋都被慢动作放大延长。
 大家一下子全疯了(A除外)。站起来拍手喝倒彩的,不好意思遮住嘴巴的,惨不忍
睹捂着眼睛的,尖叫口哨的响亮程度不亚于几千年前的罗马竞技场。

我朝S扬扬眉毛,S对我眨眨眼睛。在经历过长久的压抑之后,全天下都不可能有比
咕噜的蛤蟆舞看着更娱乐更解气的了。

一曲既终,B还像断了骨头似的扭摆着他上下左右不协调的身体,"没了?" 他问,"我
的才艺可不是在五分钟之内能表演完的。能不能再加时表演啊?"

惹得大家又是狂笑不已。B对自己当晚的表演和观众们的热情,感觉肯定是良好的。
因为经过这五分钟的表演之后,B似乎对同事们和善了不少。

第一晚才艺秀的轰动,一下子受到了全体同事的重视。喜欢表演的,暗暗盼望着一
个露脸的机会。害怕表演的,更得努力争取"今日之星"的地位,这样才有免豁自己
演出的机会。

第二晚得奖的是喜欢运动的T,轮到他行使权力的时候,T点了对过组里的L,"听说
你上周末去参加马拉松比赛了,能和我们讲讲吗?"

L是A从另一个项目里借掉过来的干将。瘦小的L干什么都麻利,连走几步路都能带起
一阵风。看不出,她一百磅不到的个头,居然能把二十六英哩(四十二公里)全程跑
下来,全场安静下来听她的故事。

害羞的L向后缕了缕她的短发,"也没什么啦,我跑完用了五个半小时,差不多是跑
的最慢的那一拨了。可我参加这个马拉松比赛,主要是为了我的父亲。一年前,我
父亲的体重超过正常标准六十多磅,血压高,胆固醇高,还有轻微的糖尿病。我就
劝我爸一起和我参加了一个为期十六周的训练班。那里的教练教我们怎么样健身,
举重,跑步,怎么样调整饮食。刚开始我们只能跑半个英哩,每周慢慢往上加长距
离。几个月后,能一次跑到十英哩的时候,连我们自己也觉得匪夷所思。后来,我
和爸爸一起参加过几次五公里,十公里的比赛。在半年前,我们参加了半程马拉松
比赛,发现也没有想像中那么艰难。所以我们就计划要参加今年春季的马拉松。虽
然现在全身肌肉酸痛,但我和爸爸都坚持跑完了全程。最重要的是,我父亲的体重
已经降到他上大学时的水平,血糖和血脂也都基本恢复正常了。"

"真棒。"
"酷。"
同事们被L的坚强和孝心打动,真诚地为她鼓掌叫好。

第三晚,权力倒转,轮到T被别人点将。T清唱一首Maroon 5的"This Love",节奏韵
味把握得一点不比原唱逊色。一打听,原来T是一个pop/rock乐队中的主唱。

无法预测结果的"今日之星"评比,和充满了惊喜的真人才艺秀,成了我疲劳乏味的
工作中的亮点。所谓真人不露相,如果光看大家在会议里工作的安静稳重模样,我
们可能永远都见识不到她内在的强大或者他内心的狂野。

在我饶有兴味地欣赏了几场唱歌和脱口秀之后,冒出来一个搅局的。

V几乎从来没说过话。至少没主动在公众场合说过话。戴一付厚重的黑眶眼镜,头发
紧贴着头皮被推得很短,和头发一样长的胡子把脸盖住了一半。直到那天V当选"今
日之星",抬头定格亮相的时候,才让人留意到如果没有眼镜和胡子的遮挡,V可能
也算得上花样美男。

"可我,我不知道选谁。有人自愿表演的吗? 没有的话,我把人揪到台上表演是不是
太残忍了? 。。。要不这样吧,游戏规则是我可以选室内的任何人来表演,是吧?"

在得到了肯定的答案之后,V把他的电脑接到投影机上,放下会议室的投影屏幕,摆
弄几下之后就出现了现场直播的NBA蓝球比赛。

"我没talent, 你们又不想秀talent, 那就让真正有 talent的人来展示一下吧。"

在"上班时间"看篮球赛实在太有创意了。V的擦边球打得A无法招架。热爱蓝球的眼
睛们一下全被黏在屏幕上了。连A和B似乎也没忍住。

五分钟过去了,没人说话。激烈的蓝球赛就此一直开着,台面上的电脑也依旧开着。
我看了一眼手表,时间是晚上八点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emontree2008 回复 悄悄话 LZ写得好,一直看没发言。今天看了DirtyDancing,忍不住说两句。没有露骨却充满挑逗的一场舞,香艳至极却并不下流,真是引人入胜,血脉贲张。啥时找原片来看看。谢谢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