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真实故事 - 白人堆里的宫心计(九)

(2014-06-03 04:45:58) 下一个

9。完美组合

这次回来见到B,发现他的一个变化。因为腿上发展成鸡蛋大小的疖子,B不得不在
几天前做了一次手术。右腿缠得厚厚的纱布一直绑到近膝盖的部位。更惹人注目的
是B开着到处去的一辆小车。看上去很像是前几年在孩子里风靡的滑轮车,前面一个
滑轮,后面两个滑轮的平板上连接一个T字形的龙头。不同的是,B从医院借来的小车
上有一个横档,设计在膝盖的高度。B左腿直立,右腿屈膝架在车的横档上。据B说,
他只要向后蹭一次地面,滑轮车能够连车带人从Walmart的这一头滑到那一头。B对
于他的新玩具让他以比正常人行走快几倍的速度在办公大楼里来回穿梭的特权,表
现出一副洋洋自得的模样。

A和B经常要去和客人的高层开会。A吃力地用手不停地转着他轮椅上的轮子。B的滑
轮快,蹭一下溜出去好远。B只好一蹭一停,不住地回头张望落在身后的A。虽然A和
B的处境非常值得人同情,但看着两位驾着大小不同的滑轮进进出出的模样,实在容
易让人联想到喜剧里才有的场景。

关于A的轮椅,山和我有过一次谈论。A告诉山说,那源于他十六岁刚学会开车后出
的一场车祸。医生诊断A这辈子没可能再站起来了,所以A就努力学习怎么使用轮椅。
在平地上使用轮椅不难,难在有台阶的地方,怎么样用一只手抓着铁栏杆,另一只
手拽着轮椅,一步一挪地向上或者向下移动。用A自己的话说,当他学会怎么样用轮
椅车上下楼梯之后,天下便再没有能够难得倒他的事了。

在公司里,A是出了名的铁人。当地办公室的同事传扬着A如何同时管理两个项目的
笑话。"一天为A项目工作八小时,再为B项目工作八小时,剩下来的八小时拿来睡觉。
这有什么问题吗?" 在现实生活里,由A带队的几个项目,忙起来,晚上工作到凌晨
一两点,第二天早上八九点赶来上班的工作时间表会一直连持续三五个月。厉害的
是,A永远身先士卒,最早来,最晚走,让谁也说不出什么。

"他家里没有老婆孩子吗?"我问山。
"有啊。他老婆已经几个月没回家了。说是他老婆的妈妈生了癌,快不行了,所以他
老婆就一直留在娘家照顾老人。一儿一女,儿子去上大学。女儿已经十六岁了,可
以自己照顾自己。"

"也就是说,非得变成A那样的人,将来才能当上公司合伙人吗?"我问山。
"那倒未必。A现在这样,多少和他几十年的轮椅生涯有关。人说磨难会毁灭庸才,
造就英才。但这话只说了一半。即使成了英才,如果心中的苦涩憋闷不散,难免害
人害己。所以说,Pain is inevitable, but suffering is optional. "

山的最后那句话,"痛苦虽然不可避免,苦难却是自己的选择" 让我琢磨了好几天。
但按我简单的理解,轮椅可能已经把A内心的某些柔软给毁了,在很多年以前。

山正在千里之外做着另一个项目,但他在小城项目里依旧挂着名。看到B画的组织构
架图,山在留言板里问了我一个问题,"B没给自己分派任何account,那他每日都在
那里干吗?"

"散布紧张和恐怖。"我这样回答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有了风火轮之后,行进飞快的B变得更加神出鬼没。脑袋会突然从两个相邻的同事肩
膀中间探出来,查看别人都在电脑上干什么。

昨天一早,他的风火轮往我的椅子后背上一撞,歪歪脑袋,示意我跟着他往外走。

"就刚才,你留意到了没有。S在问A问题。"
"对啊。S不太明白客人对坏帐的估计预算是否合理,所以在向A请教。"
"那你为什么不阻止?"
"我为什么要阻止? S在A手下干了两三年了,他俩交情不错,相互之间说说话,怎么
了?"
"你要明白,A的头衔是资深合伙人。而S是刚刚入行没几年的新丁。他们之间还隔着
你和我呢。有问题,让S直接去问A,那还要我们中间管理层干什么?"
"你的意思是。。。?"
"我的意思是,你马上去和S开个小会。告诫她以后有问题,可以找你或我,但不要
去麻烦合伙人。在公司里,怎么也得讲规矩,守次序。"

S是刚加入我这组的新人。她的出现彻底推翻了我从前对胸大无脑的狭隘认识。S反
应快智商高,做事麻利干净,不失为一名干将。我一直拖延着和S的小会。连我自己
也无法理解的事,我不知道该怎么向下属传达。

二十四小时不到,同样的不舒服又发生了一次。新来的小伙子T,高大健壮,一看就
是精力充沛的运动型。他在会议室里,当着大家的面,问了B一个问题。"我可以每
天八点半到公司吗? 我每天早上都要去健身房早锻炼,习惯保持了七八年了。我早
上晚了半小时,中饭不出去吃饭补上,行吗?"

B脱下了他的近视眼镜,对T过度用力的逼视,把自己的眼睛挤兑成一对等边三角形。
"我的答案是‘不’。我不管你出于什么原因,迟到就是迟到。我不需要你的故事,
我要的是结果。我现在对大家再重申一次,早上要求大家八点到达会议室内,不是
八点零五分,也不是八点十分。"

B的义正词严,换来了一屋子人的鸦雀无声。我留意了一下A的反应。他向后斜靠着
轮椅的后背,和平时的90度坐姿不同。脸上的表情是放松后的舒适,眼里沐浴着近
乎仁慈的光芒。

这让我想起A以前对山的抱怨,说他对山负责演好人,自己演坏人的角色设计腻烦透
了。A当时比喻坏人的词是"bull dog". 斗牛狗,虽然个头不大,但攻击力惊人。即
使见到大过自己数倍,数十倍的头牛,也敢冲上去,一口咬住猎物的咽喉。任凭猎
物怎么挣扎反抗,闻到了血腥的斗牛狗,绝对不会松开它的牙齿和爪子。

如今,A梦寐以求的斗牛狗终于出现了。红脸白脸的设置和从前刚好逆反。有了B的
咆哮和失礼,A沉稳和儒雅的形像就被衬托得更为高大光洁。

看着两位领导,A转着轮椅,B驾着滑轮地同进同出。人人都意识到,一个完美的组
合已经诞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为楼主捏把汗。楼主一定是最后的赢家。希望楼主没有临阵脱逃。
我很丑也不温柔 回复 悄悄话 A和B的确是很好的搭配。楼主很会审时度势,可是太明白也不是好事情,至少在职场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