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真实故事 - 白人堆里的宫心计(十四)

(2014-06-12 04:31:03) 下一个

14。午夜的士

H第二天早上在办公室出现,已经是上午九点半了。但至少,她的眼球已经恢复了转
动。

我用留言板问她,"怎么样,还好吧? 昨晚几点回的酒店?"

"凌晨三点多,四点不到。手机没电了,没法用GPS。不记怎么回酒店,只好凭印像
满城乱开。"

我估计那时候,H的酒还没全醒,大半夜迷着路到处逛,实在有点吓人。但她至少是
安全抵达了。今天我还必须解决Y的问题。

昨晚,Y着实把我吓了一跳。平日的乖乖女,昨晚就像魂灵出窍后剩下的空壳。眼光
头发散乱得吓人,手指却在手机上闪动飞快。。我从她和H那里得不到任何回答,干
脆跑到酒吧外去等出租车。

没多久,Y也跟了出来。她没看见我,一只手扶着酒吧屋檐下的柱子。我以为她也想
出来透透气,便走过去与她搭讪。转到她身前一看,满脸的泪水,一滴接着一滴下
来。

我抓住Y手臂使劲晃,"你怎么了? 发生什么事了?"

她除了摇头和流泪之外,一句话也说不出。眼睛的焦点依然定在未知的黑暗之中。

黄色的计程车来了,我不能把Y一个人丢在这里。Y的酒店的前门正对着我入住酒店
的后门。"回去吧,和我一起回去。我送你回酒店,好不好?"

Y一会点头,一会摇头,估计小姐喝醉了,似乎听不懂我说的话。我怀疑她现在连站
在她面前是谁也搞不明白,也不再征求她意见了,拉着她一起上了车。

上车的时候,我瞄了一眼手表,正是午夜时分。Y头靠着车窗,两手捂着脸,发出的
呜咽声,一波盖过一波,如月下的潮汐翻滚。

哭声里的委屈伤痛让我手足无措。"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我用手轻拍她的
背,触手金黄的头发却坚硬如同枯干后的野草。

"我没去,没去感恩节的聚会。我一直想去的,我知道我应该去的。。。可我最后还
是没去。"
"今年没去,明年再去就好了。"
"可已经出事了。"
"出事,出什么事?"
"我妈妈刚被诊断出肺癌,还是我的阿姨告诉我的。"Y的呜咽经常打断她的陈述,吸
气擦泪之后她继续,"我姐姐的孩子也没了。她结婚好多年了,一直想要孩子。好不
容易怀孕,长到三个多月,一下子说没就没了。我只有这一个周末没回去,家里就
出了那么多事,都是我的错。。。我的错。"

"呜。。。呜。。。" 冷月轻风陪衬着女孩的哭泣。连出租车司机也好几次回头看她。

面对生死的无能为力,我不知道该如何相劝。"那你爸爸呢,他怎么说?"

"他? 很多年前,他和我妈就离婚了。好久没他消息了。"

"对不起,对不起。那你在这里干什么? 你家里出了那么大的事,你还待在小城干什
么? 快回家,快点回到你亲人那里去。"

"事情都发生了,我就算回去了,又能为她们做些什么呢? "

"你可以安慰她们,鼓励她们。你就是一句话不说,陪着她们也好。帮她们分担一些,
陪她们一起度过她们生命中最艰难的日子。"

浸泡在水里,淡得像玻璃弹珠的眼睛张大了几秒,马上又暗淡了。

"可是,你说我能回得去吗? A和B,他们能答应吗? 我看见他们,什么话都不敢说了。
现在忙成这样,他们怎么可能让我离开?"

"哎,"我捶了Y一拳,"你怎么回事? 人总该分得清轻重啊。A和B答不答应,你都得
走。这里不过是一个工作,可以以后再找。那边可是你的亲人,世界上最爱你的人。
你自己想清楚了。你还真以为生活里只有工作和工资单啊?"

"可是。。。"

"没什么可是。马上到酒店了,你好好休息。明天一早,我去帮你说。你一定可以回
家的。"

开出去的支票必须兑现。我找一空档,趁阎王殿前的小鬼不在,直接去找A谈。

"老板,有件事需要您的帮助。事关Y,但她自己不好意思向您直说。我不知道她是
否允许我向您讲述详情,但我可以告诉您的是,就在这一周之内,她家里两位最亲
的亲人分别遭遇到生死的威胁,其中她的母亲马上要安排住院治疗。Y平时多安静的
一个人,可昨晚,我亲眼见到她完全崩溃式的大哭。整个眼睛,整个表情都是空白
一片。就现在这个情况,我们即使把她人留在项目里,她的心思早飞走了。老板,
放她走吧。"

我一口气把话说完,想把昨晚从Y那里感受到的悲伤压抑统统倾泻出来。我和A谈话
结束不久,A又把Y叫出去谈了一次。结果Y坐了当晚的飞机走了,再没回来过小城。

虽然我的辛德勒名单很短,但能救出一个人,能帮她和家人早日团圆,让我感觉很
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鱼小熊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是真事吗?是觉得不常见,完全不符合西人家庭第一的观念。
不过写得真好看,继续~~~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西人里这么工作大于亲情的不多见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