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真实故事 - 白人堆里的宫心计(二)

(2014-05-21 06:49:37) 下一个

2。红脸白脸

整件事,源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四点五十五分的一个电话。

时间我记得很清楚,因为在离圣诞假期只剩下五分钟时,办公室里接到一个电话。
说是从新年起,要我去参加为期三周的项目,在中西部偏远的一个小城。电话里的
人自我介绍他叫山,是这个项目的主管。话说得很客气,抱歉他也是刚刚听说这个
项目,还谢谢我的合作。

新年一过,同事从各地陆续飞抵客人的公司,见到山,发现他本人要比电话和电邮
精彩。先是人长得高大精神,要不是有了谢顶的迹象,外形几乎和"音乐之声"里的
奥地利男军官一般气势恢弘。在简短的励志演讲之后,山在介绍自己的时候问,"你
们谁熟悉一战时期德国的历史,谁主意到我的姓和德国最后那位国王的一样?"

在大家还没反应过来之前,山晶莹剔透的蓝眼睛笑得几乎快流出泪来,"你们真该看
看你们自己脸上的表情,像看到了一座金矿一般。我是开玩笑的。事实上我不是皇
族后裔,只不过我爷爷那辈移民到美国来的时候,移民官念不出我家的德国姓氏的
发音,爷爷就借机换了一个和皇室一样的姓。"

遇见一上来就拿自己开涮的老板,会议室里一本正经的冰冻一下子破开了口子。有
人问他换的名字是否更改了他们家族的命运时,山的脸又变得伤感沮丧起来。"我不
知道,我的生父在我五岁那年,放弃了对我的抚养权。我后来是养父带大的。说来
话长,不过那可是一个充满了悬念,谋杀和爱情的故事。"

看见一屋子张开了嘴巴的惊讶,山补充了一句,"今天初次见面。等以后,等我们都
熟了,我再讲故事给你们听。"

山说话时眉毛一高一低的飞舞,言语中的真诚和幽默让人觉得容易亲近。特别当他
从背包里拿出一大袋两磅重的腰果让全桌人分享时,大家开始庆幸这次能遇到个不
错的老板。

直到第二天,A的出现,才让我们明白了谁才是这个项目真正的老板。

山接到A的电话,让我们过去五英哩外的餐厅和他见面。大家开车陆续到达指定餐厅
时,A也刚从他白色的面包车下来。只是他下车要比别人多几个步骤。自动车门被打
开后,先下来的是一部轮椅。然后他再靠双臂的力量,先把自己的上半身的重心从
驾驶座移到轮椅上,再把下半身从车门里拉扯出来。

十几个人目睹着A费力的挪移,有上前想帮忙的,却被A制止了。"我自己来。"A说这
话时脸上是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微笑。让别人已经伸出的手和迈出的脚处于进退
两难的境地。

A脸上的微笑很奇怪,肌肉神经运动只局限于唇角的小范围内,其它脸部90%以上的
表面积依然铁青绷紧不动。这有违常理的微笑,让观者有种不寒而栗的压迫感。就
像夜半传来的笑声会你心里没底,笑过之后,接着会发生什么?

在项目进行到第二周的时候,A挂着他特有的微笑着对山说,"山,你出来一下,我
找你有话说。"

二十分钟之后,只看见山大红着一张脸走回了会议室。

山从会议室的一端走到另一端,把两扇门分别关上后的第一句话是:"我可能在五分
钟之内就要卷铺盖走人了。"

一桌子受了惊吓的眼睛全抬起来紧盯着山。"大老板刚对我说,客人不满意我们项目
的进度,而我就是这个项目的瓶颈。他说他厌倦了我在大家面前演好人,却让他演
坏人的设置。可我认为我一直在努力地工作。这是我来公司后接的第一个项目,我
当然希望能做到最好。A是公司的资深合伙人,我从来没有挑战他权威的意思。我只
是问过他,既然公司委派我来接手这个项目,他做为合伙人是否有每天从早到晚陪坐
在这里的必要。他质问我,为什么不能一天二十四小时,一周七天,随传随到地服务
客人。我说,世界上,无论谁,也不能以24, 7的密度占有我。即使我的妻子也不
行。我自从接手这个项目以来,没有一天是在午夜前停止工作的。周末,我还要用
十几个小时私人时间用来旅行,这样的投入,这样的工作量,我问心无愧。第一第
二周进度不快,是因为大家对客户和手上的工作还不熟悉。所以我一直在鼓励大家,
相信大家可以接下来可以做得更好。这怎么就成了扮老好人了呢? 我刚对他说了,鼓
励手下,相信手下,就是我的管理方式。如果他认为我不适合这份工作,我可以离
开。"

山把双手交叉在胸前,发表完他言辞激昂的演讲,泄了气似地坐下,一动不动。

在会议室的十几天里,大家也看明白了眼前的局势。客人连年扩张并购后的结果是
各自为政,总公司管理和账目的混乱不堪。眼看就要发表年度报表了,连个统一可
靠的总帐都出不来。十万火急中,我们这群人,就成了客人手里的救命稻草。A和山
每天花在和客人开会交涉的时间不少于六小时,不停地催问,不停地解释。客人总
部在美国,几十个分公司却分布在北美,南美,和欧洲各地。电话分拨打起来,白天
黑夜没个完。只要看看A和山每天发给我们电邮的时间,有的在晚上十一点,有的在
凌晨两点,五点,很快就明白了,我们这是在陪着一群不要命的疯子玩。而不被淘
汰出局的唯一办法,只能是遵守上面定下来的游戏规则。

要是有山在,天塌下来,还有高个子能顶着。比如每天晚上工作到七八点,A还一言
不发,一动不动端坐在轮椅里,谁也不敢妄动。山会站起来问,有没有人肚子饿了,
有没有人工作到可以暂停的地方,大伙蜂拥附和着收拾好,在三分钟内全部溜出了
会议室,只剩下把面无表情的A留在原地。

如今,敢在大老板面前说真话,还肯为员工说话的人,上哪儿找去? 万一山被A开了,
我们这些小喽罗的日子势必更加难过。

紧绷冷冻的空气中,冒出一个柔嫩的女声,"我喜欢你,老板。"

会议室里一下又热闹起来了。"我们挺你!" "你是好人"的呼声此起彼伏。

山原本蔚蓝剔透的眼睛一下变红了,脸上却又释放出孩子般的笑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好看的故事,好看得人物。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