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小说 - 棒先生 (下)

(2013-12-09 05:39:03) 下一个

棒先生的第二次婚礼,没有举办任何仪式,也没有通知大家,只是后来在电话里才听
他提起。因为第二任妻子住在外州,汤姆从母亲那里搬出来和太太一起去了外地。
丢了工作的汤姆,最近开始帮人造房子。跟着几个墨西哥人,从用水泥铺地基,用
木头搭房梁开始从头学起。电话里,谈论起他的这份新工作,汤姆还是满口的很棒
很棒,他甚至答应等他满师以后,要亲手帮我造一栋房子。

没过几个月,在汤姆盖的第一栋房子还没封顶之前,他却一个人从外州回来了。他
约我去日本餐厅见面。

坐在寿司吧台上的汤姆神色疲倦,他没有拿出以往的绅士样,来帮我拉椅子递餐单,
只是目光呆滞地盯着他面前的酒。他把装了日本清酒的小瓷杯连酒带杯地一起扔到
啤酒杯里,皱着眉头,把清酒啤酒的混着一同喝下。从他一杯接一杯喝酒迅猛的架
势里,透露出一种破釜沉舟的悲凉。

喝了酒的他,那一晚对我说的话可能比这几年来加起来的还多。

漫长的夏天还没过去,我们从闷热的酒吧移坐到设在户外凉棚下的餐桌上。耳边尖
利的蚊子声,时常把我们的话题打断。借着微弱的烛光,用眼睛四下里寻找时,蚊
子却又钻到黑暗里不见了。而刚一恍神,蚊子的嗡嗡声,又重新开始向人宣战。

"看见了吧。这些讨厌的蚊子,它们不把你身上的血喝干,是不会放过你。" 汤姆一
边拿手在空中挥舞,一边回头看了看身后的人群,悄声告诫我:" 酒吧里,那些主动
让男人给她们买酒喝的女人,就像这蚊子一样可怕。要是你对她们当真,那到头来
倒霉的就是你自己。

"她们的这里,还有这里,都是空的。" 汤姆用拳头敲了敲脑袋,又砸了砸胸。

汤姆劝我也喝点酒,让我帮他庆祝他重获自由。原来,才结婚几个月的汤姆,上晚
班回家,一推门就撞见他的新娘和一个陌生男人赤身裸体地躺在床上。

汤姆没有上前举起拳头,而是转身退了一步。当汤姆从门里退出来的时候,他也顺
便把自己从短暂的婚姻中解脱了。

经过第一次婚姻的教训,汤姆第二次的婚离得平静而文明。汤姆同意把联名帐户里
剩下的一千七百元现金,全都让给她。这个只做了几个月妻子的女人便爽快地和汤
姆分了手。在临别之前,她还和他大方地拥抱了一下。

遇到这样的事,外人很难给什么建议,唯一能做的,就是闷头陪他一起喝一杯。我
举起杯子,往汤姆的酒杯上撞了一下。原本甘醇的米酒在啤酒中气泡的发酵催动之
下,变得辛辣有劲。

汤姆一口把酒干了。"很棒!", 他说。

这一次,我没问,他口中的棒,到底指的是面前的酒,还是他刚刚获得的自由。

从外地回来后的汤姆,重新搬回了母亲的住所。我估计棒先生有了前面两次的经历,
会从此对婚姻生出芥蒂,可能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保持单身。

但事实证明,汤姆的康复和愈合能力远远超乎我的想像。事隔几个月之后,在社区
里的林荫道上,我撞见汤姆和一个女人并肩走在一起。

当他们逐渐走近,汤姆向我介绍说站在他身边的女人是汉娜,他妻子的时候,真把
我吓了一跳。

从年纪上看,面前的女人更接近汤姆的母亲。虽然她腰里并没别着围裙,但她粗壮
的身材和脸上沟沟壑壑的横肉,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水浒里开黑店卖人肉的屠娘。
而正当年的汤姆却是金发碧眼,常去健身房练肌肉的美男。两个人站在一起,外貌
上的落差显得天差地远。

"佳人"在抱的汤姆,却显得心情愉快。他说他们现在正准备新房,等布置完了,会
请我过去参观。我随口应了,没想到两周后,汤姆真的发出邀请,让我周末去他们
的新家吃早餐,我便去了。

汤姆给我的地址在郊外。我开了一个多小时汽车,在没有路标,远离高速公路的空
旷的草地上,找到了几间零星的活动房屋。与其管它们叫房子,它们长得更像卸下
了车头之后,被人丢弃在荒郊野地里的公车。

在没确定这个是不是安全的社区之前,我开着车围着活动房的周边转了几圈。正疑
惑着是否找对了地方,发现停在活动房侧边的一辆1967年款的蓝色雷鸟跑车。那是
汤姆的宝贝座驾,没错。

敲了门,汤姆从车上探出头招呼我进来。木结构的简易屋里面很窄小,走在被架空
的地面上,可以感受到木板因人走过而引发的震荡。汤姆搓着手掌,兴高采烈地向
我介绍他的杰作。车轮上的新房,是他亲手改装翻修的。他搭出来的阁楼,让车上
多出一个睡房,可以让孩子睡在上面。两边的折叠餐桌,不吃饭的时候可以收起来,
好让过道变得更宽敞些。

我们朝着车头传过来的火腿煎蛋香味走过去,汤姆在低头忙碌的厨娘的脸上亲了一
口。
"这一切是不是太棒了? 你从窗口望出去,前后左右都是绿。晚上一抬头,哪里都是
星星。我们能够天天住在公园里。高兴了,把房子往拖车上一挂,就可以到处去旅
行。车上什么都有,冰箱,烤炉,还有淋浴,可以随时带着我们的小家上路。"

棒先生把手臂展开平放在沙发靠背上,眼睛里闪着光。"你知道汉娜是干什么的吗?
她以前是开大卡车运货的,十八轮的那种。她开着大卡车去过除了夏威夷以外的每
一个州。把货一卸,她就开着车去附近各处玩。她去过的国家公园,爬过的山路,
多得都记不清了。你说,还有比这更棒的事吗? 我们现在干脆把家也建在车上,将
来要去哪里都行。"

我猜,这就是他的第三位太太很棒的原因。另外,汉娜做的鸡蛋煎饼也非常可口。
狭窄的折叠餐桌边,棒先生对他的新太太说,"甜心,你再做那么好吃的东西来喂我,
很快这张椅子我就坐不下了。"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汤姆。虽然只共处了一顿早餐的工夫,也不难看出,棒先生对
他新婚的生活状态显然颇为满意。但他现在怎么又和监狱扯上了关系? 虽然我还没
搞清楚汤姆打了谁,为什么要打人,但我还是愿意相信汤姆是个好人。

因为我曾经听棒先生说过一件事。在最穷的时候,他口袋里只剩下十块美金。他拿
着那十块钱,给他的狗买了几听狗食,自己却靠着喝沙滤水过了一个星期。而那条
狗,不过是他从街上捡来一条没人要的流浪狗,长得还难看。能这么对狗的人,他
的心总归是好的。

和监狱打交道,无论如何不能说是一种愉快的经历,为了汤姆,我三更半夜开始在
网上找和监狱相关的信息。在搞清楚监狱的地址以及何时可以探监之后,一大早我
就开车过去。

监狱其实就在市中心法院对过一栋五层楼的建筑里。估计这里是类似拘留所的设施,
专关那些还没有经过法律审判程序的人。光从外面看,和破旧的商业楼没什么区别。
但一楼有不少穿着制服的警察走来走去,腰里别着货真价实的手枪和电棒。

上楼之前,需要出示证件,打开皮包通过检查。从电梯出来,仅容得下一个人通过
的窄小铁门前,站着一个人高马大的警察。他放我走进一个不超过两三平方米大的
会客室。里面除了一张椅子什么也没有,眼前一个二十厘米乘二十厘米装了的铁栏
杆的窗口。窗口后面,坐着汤姆。

和我隔着铁窗的汤姆,看上去比我想像得要好些。至少他身上的衣服干干净净,露
在外面的皮肤也没有被体罚过的痕迹。看见我来,他双手抓紧了铁栏杆,布满红丝
的蓝眼睛几乎要从眼眶里瞪得掉出来。

"救我,快救我。我不想呆在牢里。我不是坏人。" 汤姆冲我嚷嚷。

"别急,别急。你会没事的。" 我虽然不知道他在牢里遭遇到什么,但他显然受了惊
吓。我希望他能先平静下来。

"不是我有意打人的。我已经一忍再忍了。他偷我皮夹的钱,好几次了,我也没拿他
怎么样。可后来他把我的跑车也拿去卖了。我让他道歉,他还嘴硬,我才打了他一
拳。。。"

"谁,你打谁了?"

"乔治,汉娜的儿子。他正处青春期,谁说的话也不听。他在学校里打假旷课,还嗑
药。打工的钱不够,问我要。我不给,他就偷。但请你相信我,我真不是有意伤害
他的。"

"我信,我信。我会想办法让你出去。"  看见棒先生可怜兮兮的样子,我不希望他
继续留在监狱里受罪。一分钟也不想让他在那里多呆。

隔着监狱一条街,对过正是法院。我在楼里到处寻找打听可能帮得上汤姆的人。遇
见走廊里等待开庭的律师,当做救命的稻草,抓住一个问一个。最后有个专帮人处
理交通罚单的律师,表示愿意帮忙。

他说当务之急是先把汤姆保释出来。我便请他当了汤姆的律师。跑了整整一天,他
陪我去警局调阅警察报告,再去法庭看有没有交保候审的可能。

好在警察报告写明,男孩的身上没有明显伤痕。法庭同意用五百块钱的保释金将汤
姆保释出狱。汤姆对乔的伤害案的审理程序,要在几个月之后才会正式开庭审理。
在法庭各个部门排队等待,并签署了保释文件之后,我终于在太阳落山以前,把汤
姆从牢里面给接出来了。

汤姆从铁栏杆后面向我走过来。他身上的雪白T恤和身后灰头土脸的监狱看起来格格
不入。他没有谢我,却给我一个铁钳似的拥抱,并在我的背上狠狠拍了两下。

我在他身上找不到一点惊慌或者愤怒。他的眼睛还是和晴朗的天空一样蓝。从来不
善言辞的他,比平日里更加安静。他没有和我提起他在狱中的待遇,我也愿意让他
早点忘却这段不愉快的记忆。

他上了我的车,"去哪儿?" 我问。

"麦当劳如何?"

我把车开到最近的麦当劳,帮他点了三份巨无霸,超大尺寸的薯条和可乐,外加一
个冰淇淋圣代。他左右手并用,把三个汉堡包塞到肚子里之后,眼睛里又重新放出
了光彩。

"再去哪儿?" 我问他。

"去妈妈家。汉娜那儿是回不去了。你没见她护犊子那样,眼里喷着火上来好像要拼
命。我不过打了乔治一下,她就报警。在那个家里,我完全是个外人。但她的孩子
不学好,总该有人管管。。。"

过去二十四小时内,汤姆身上如同过山车一般上下起伏的经历,让我这个外人也觉
得恍然隔世。这一段维系了不到几个星期的第三次婚姻,眼看着即将分崩离析。

我两手支着下巴,望着汤姆眼底碧蓝一片的天空。

我不知道,生活到底想教会他什么? 这个从来对生命不曾忧虑,对人不曾怀疑,永
远只会说很棒很棒的汤姆,他到底是世上最幸运还是最不幸的人呢?

汤姆肯定是不会用这样的问题去折磨他的脑子的。台面上番茄酱被挤得到处都是,
薯条也吃完了,他的吸管正发出"叭叭"干吸空气的声音。

当汤姆放下装可乐的塑料杯的时候,他露出孩子般心满意足的笑容。

"很棒!"。他摸了摸被食物撑圆的肚子,打了个饱嗝。

真的很棒。从前的那个棒先生终于又回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m3incisal 回复 悄悄话 很大的不同是,另外的那个阿甘更象是一个童话。很多的壮举,很多的善行,很美的结局。中国和美国文化很大的不同,很傻冒的阿甘拥有了人间的一切美好,如果阿甘生活在中国,结局很难讲。
ahniu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story.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U R a good person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