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死我活中的强弱和形势的逆转 - 观电影' Captain Phillips'

(2013-12-01 15:46:41) 下一个

只要汤姆.汉克斯能在屏幕上出现,几乎就是片子高质量的保证。正在电影院上影的
"Captain Phillips" (中文翻译《怒海劫》)再一次证实了我的这一假设。

《怒海劫》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讲述了在2009年货轮阿拉巴马号遭索马利
亚海盗绑架的经历。而电影中作为海盗对手的,正是汤姆.汉克斯饰演的Phillips船
长。

这绝对是一部从头到尾能抓住人注意力的电影。海盗和船长船员之间的争斗风云瞬
变,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鹿死谁手。但本片与普通警匪动作片最大的区别来自
于真实的份量。

和007这样无坚不摧的英雄相比,Phillips船长不过是你我这样的普通人,对方一拳
头就可以将他打倒在地。单凭他一己之力,和海盗之间的周旋,也就格外因此显得
惊心动魄。更难得的是,英国导演保罗•葛林葛瑞斯为了让观众对事件有一个更全
面的认识,对美国船员,和索马利亚海盗两边都做出了相对客观的陈述。

一边是美国的中产家庭,他们担心孩子的学业,毕业后能否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
为了生计,船员们长年远离家人,在远洋货轮上工作。

一边是黄土风沙中破烂的小渔村,除了海盗们的武器和越野车,这里的文明还停留
在原始的中世纪。为了填饱饥饿的嘴,当海盗来渔村应征壮丁时,年轻的男人们纷
纷踊跃参加。

一边是庞然大物的万吨轮,除了武装设施,船上具备有在海上远洋旅行所需要的一
切设施。

一边是小得只能装下几个人,油漆斑驳的快艇。当对饥饿的恐惧超过了对军舰上炮
火的顾忌,渔民们背上了枪,开始铤而走险。

都是为了生存,两个来自不同世界的两种生活方式在茫茫大海上发生了激烈的碰撞。

靠着手里的机关枪和手枪,四个海盗让海员们对之俯首听命。匪首警告Phillips船
长要老实合作,"看着我,看着我,我才是这条船的船长。"

一边是以命相博的匪徒,一边是敬忠职守的船长。匪徒凭着武力的震慑,船员靠对
船只结构和功能的熟悉,一方在明,一方在暗,彼此斗智斗勇,比拼着耐力和坚毅。

即使当生命受到威胁时候,Phillips船长也没忘记,他是船长,他的任务是保护好
他的员工和船只。而他坚守的这个信念,在最危难的时刻,一次又一次向外展现出
耀眼的光芒。

为了让绑匪离开货船,Phillips船长甘愿牺牲自己,被撤退的海盗们劫持到逃生艇
里。于此开始了与劫匪在海上长达四天的对峙。

海盗原本计划将人质押解回索马里,然后等待保险公司支付赎金。在救生艇里,匪
首一再重申,"一切会很好。我们很快能回家。这不过是一单生意。"

然而这一切在美国海军开始干预之后,形势发生了逆转。当海面上出现了军舰,头
上有直升机盘旋,绑匪开始变得紧张易怒,毫无还手之力的Phillips船长成了怒气
的发泄口。

忌惮于人质的安全,官兵强盗之间的僵持一天一天继续。没有了食物,饮水,燃料
的救生艇在风浪中沉浮,生死未卜之际,Phillips船长和匪徒之间发生了这样一场
对话。

"你,怎么可能是渔夫?从渔夫到海盗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当公海里的鱼都被你们捕光,我们就做不了渔民了。"

"可是事情本来不必到这一步。你们曾经有机会全身而退,并带走船上的三万现金。
"

"三万? 我要的是一千万。要知道,我是有BOSS的。"

"可我们也是有BOSS的啊。。。

生存,不屈不挠地活下去,是每个地球人都必须参与的一个游戏。而我们日常生活
中需要面对的敌人,可能也不光是暴力和饥荒。

Phillips船长之所以能让人心生敬畏,不单来自他的坚硬,也来自他的柔软。在危
难之时,他依然去尝试理解敌人,甚至带给他们以人文的关怀和同情,即使对那些
曾经拿枪指着他的人。

一如电影,我们人生的运势也是瞬息万变。谁都得面对几轮从强到弱,从输到赢的
形势变幻。当身处弱势的时候,我们该怎么面对强大。在强势的时候,我们又会怎
么对待弱小。面对压力和挑战,放弃什么,坚守什么,就决定我们 最终成为一个什
么样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