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宝篇 - 湖面的鸭子

(2013-12-12 14:06:36) 下一个
小宝篇 -  湖面的鸭子
 
自从搬到湖边之后,野鸭就成了我家的邻居。也不光是鸭,空中飞累的天鹅,大雁,
还有一些叫不出名的水禽,时常会在湖面上游戏栖息。
 
遇到不刮风下雨,不冷不热的日子,我喜欢抱着小宝,在湖边静坐着发呆。看红冠
白羽的天鹅优雅从容地从面前经过,看惊起的雁群贴着湖面飞起。没了高楼大厦的
遮挡,视线可以随着大雁在水天相接处自由自在地飞翔。大人小孩一起仰着头呆呆
地望。
 
"那是什么?" 小宝扯着我的衣角问。
 
"大雁,天上飞的是大雁。"
 
"它们怎么跑到我们家里来了?"
 
"它们飞了很多路。飞过山,越过海,累了饿了,要在湖面上休息一下,才能接着飞。
"
 
小宝没再说什么,好像是暂时接受了面前的访客。没过两天,我却看见小宝拿着他
的那把塑料宝剑,追着野鹅满院子地乱跑。
 
两只黑脖子身形高大的野鹅跃过了湖边一米多高的铁栅栏,飞入了后院。野鹅被小
宝东追西跑着嘎嘎地叫了两声,扇着翅膀低飞了几米又停下,摇晃着走了几步。绿
色草丛中,奔跑的小宝追在野鹅身后,头发一蓬一蓬地上下跳动,白色的T恤在风中
飞舞,似乎小宝随时能骑到野鹅背上,飞向天际。
 
陪衬着黄昏的夕阳彩霞,我眼前的景象美得像是一幅油画。而安静宁逸画面中唯一
不谐调的就是小宝手中的剑。
 
我追上小宝,试图卸下他的剑。
 
"你放开我,放开我啦。" ,小宝顿着脚大叫,五官皱拢着,是我从来没见过的烦躁
和愤怒。
 
"走!都走!都走开啦!它们讨厌啦。" 小宝对着已经飞走了的鹅,挥舞着拳脚。
 
"你怎么了,宝? 你为什么讨厌它们?"
 
"爸爸说它们讨厌。要把它们都赶走。"
 
大宝(孩子他爹的昵称)见鹅经过,举着一把锄草用的锄头,三步两跨地冲到湖边的
甲板边上,"它们怎么又来了? 大小便拉得甲板上都是,脏死了。我昨天才刚刚冲洗
过的甲板。你知道有多难洗,我拿高压水龙头,冲了半天也没冲掉。再来,再来,
我打死你们。" 大宝举起锄头,冲着湖里的鸭鹅发火。
 
我望着大宝气急败坏的模样好笑。"你有没有想过,在我们搬进来之前,它们可能已
经在湖边住了很久了。如今可能不是它们妨碍了你,而是你打搅了它们?"
 
"可是,我们的甲板被它们弄脏了。"
 
"甲板可以让你从岸边下到湖中滑船,但也是鸭子们从湖里上来岸边休息的地方。后
院那么大地方,如何就容不下它们? 你把它们赶走了,甲板是干净了,但天地间一
片死寂,又有什么意思? "
 
我指着小宝的背影,对大宝说,"你看,就因为你举着锄头,他就拿起了剑。孩子还
小,心里还无善恶之分。你今天撒什么样的种子,明天会收取什么样的果子。你现
在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孩子存到脑子里。你是希望将来有一个暴戾乖张的孩子,还
是要一个温和可亲的小孩?"
 
大宝看了看被弄脏的甲板,又朝小宝的方向望了望,悻悻放下了锄头。
 
 我去厨房拿来一只面包,将它掰成一小块,一小块,放在碗里,问小宝,"要不要
和我一起去喂鸭子?"
 
一块小面包被我尽力往远处扔,马上引过来几只野鸭。扔出去的面包一块接一块在
湖面上扩出一圈一圈的涟漪。刚学会数数的小宝高兴了,"哇,那么多鸭鸭。一只,
两只,三只。。。"
 
小宝从我手里接过面包,隔着铁栅栏的缝隙,扔向一只一只不断向他聚拢来的小鸭
子们。
 
"宝,以后要爱护小动物,知道吗? 它们可以陪你一起玩,多好呀。" 我摸摸他的头。

 
从那天以后,小宝就有了喂鸭子的习惯。自己吃着晚饭,却来教育我。"妈妈,快点,
快点。我们还要去喂鸭鸭呢。如果没人喂它们,那它们就饿死了。大的面包给大的
吃,小的面包给小的吃。不然它们会咽不下去。"
 
看到故事书里说,小鸟会衔着树枝和小草在树上造窝,小宝问我,"妈妈,小鸭鸭住
在哪里? 一下雨,鸭鸭都不见了。"
 
"我不知道。"
 
"那我们给它们造一个窝,好不好? "
 
按着小宝的要求,我找了一只纸板箱,往里加了几把院子里割下来的青草。当着小
宝的面,把鸭鸭的新居放在湖边的甲板上。直到天全黑了,宝还望着窗外。"妈妈,
鸭鸭怎么还不回家睡觉呀?"
 
"再等等,它们会回来的。" 我劝小宝。
 
冬天下了几场雨之后,鸭子都不见了。一直等到春天。天上飞的,湖面游的水鸟飞
禽似乎在一夜间又全回来了。天刚亮,就听见水鸭的叫声,向人来不及地宣告着春
的回归。虽然嘎嘎的叫声,远不及百灵鸟的清脆婉转,却给静寂了一冬的湖,带来
一片勃勃生机。
 
"你快来,妈妈,你快来。蛋蛋,有蛋蛋。"
 
我被小宝强拉到湖边,看到甲板上有一只青色的,比正常的鸡蛋,大出两倍的蛋。
可能是鸭,又或者是鹅留下的?
 
"妈妈,这是鸭鸭送给我的蛋。我对它们好,所以它们也对我好。我们把蛋蛋带去学
校,好不好? 去给同学也看看,好不好?"
 
远处,十几只水鸭和航空特技表演的飞机一样错落有致地排开,不时变换着队形。
在湖面上留下一个V字形的波纹。
 
小宝拉了拉我的衣服,"妈妈,你到学校里要和老师说,我最喜欢小动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Love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