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宝三岁时难住大人的几个'为什么'

(2013-08-27 18:44:45) 下一个

尽管小宝时不时标榜自己什么都会,诸如会开电脑,会在YOUTUBE上搜索,会穿鞋子
脱袜子,知道苹果的中英文怎么说,知道餐厅是大人吃饭小孩打游戏的地方,但这
并不防碍他继续用为什么的句型来麻烦我。

我从来没有在孩子面前保持大人权威的欲望,当小宝跑来问我,太阳为什么会掉下
来,天空为什么是蓝色,为什么要涂了肥皂才能把手洗干净之类的科普问题,我通
常会先上网搜索一下,再给出相对正确的答案。

但解不出三岁小儿提出的人文问题,而且答案又无处可寻,才真正遭遇到做家长的
难处。

比如说,在临睡前听了几回"海的女儿"的故事后,小宝听出了问题。

"美人鱼救了小王子,小王子却没有和美人鱼说谢谢。这么RUDE的人,美人鱼为什么
不杀了他,让自己后来变成了小泡泡?"

可能童话也未必是全写给小孩看的。从一千年前的秦香莲该不该杀陈世美,到新纪
元里的一夜情是否更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诸如此类的争论永远不可能停止。以小
宝现在的年纪,我既不想用美丽的空话去骗他,也不想用残忍的真话去伤他。我选
择了沉默。

迷恋手机游戏的小宝,在经历不断的GAME OVER之后,又生出问题。"为什么火会把
人烧死? 为什么水能把人淹死? 为什么飞机要射我?  为什么忍者要追我? 为什么蛇
会咬人?  "

没等到我的答案之前,小宝先送给我一句忠告,"你看到它们要马上避开,不然就GAME
OVER了。" 说完,小人手心向上,摊开双手,还耸了耸肩以强调他的无奈。

看来在我还没机会把童话里的浪漫和温馨灌输到小脑瓜里之前,他已经开始对现实
中的危险有所觉察。

我该对他怎么说? 告诉他生命原本脆弱,上到天灾人祸,下到蚊虫病毒,随时可以
取人性命。还是该趁此机会教育他,物竞天择,因为生命脆弱,所以才需要让自身
变得更强大。进而告诉他,在弱肉强食的环境里,要赶在别的人(或动物)攻击你之
前,先让它飞灰烟灭。这样的教育会不会太过血腥残忍?

我自己还没想好的答案,不打算忽悠小孩。

小宝明明喜欢和大人一起呆在家里,可他的爸爸一大早把他送去托儿所,而等我晚
上下班赶去接宝的时候,他通常是班里剩下的最后一个。

我左肩一个背包,右手拉着装手提电脑和文件的拉杆行李箱,倒腾着两手,勉强不
让小宝的书包,饭盒,以及看动画片用的DVD掉在地上,察看马路两边的交通并招呼
小人快跟上的狼狈中,宝又提问了。

"妈妈,为什么,我们每天要跑来跑去?"

我可以文邹邹甩一句小人听不懂的混过去,"天下熙熙攘攘,无非名利二字。"
但最后对孩子的眼睛说出实话的时候,我还是有点心虚,"是为了钱吧?"

宝没有就此放过我,"为什么要钱呀? 钱是干嘛用的?"
"钱可以帮宝宝买尿布,买糖果,买冰淇淋呀。"

"我不要钱,我要爸爸妈妈在家陪我。" 小宝扯出哭腔。

这下除了叹气,我只能当哑巴了。

嘴里被塞了一粒糖的小宝,心情立刻好转。我在前面开车,小宝在后座摇头晃脑地
哼唱。高速的一路噪音中,我只听他"为什么。。。为什。。。为什么。。。" 轻重
缓急如华尔兹旋转,抑扬顿挫如百灵鸣唱,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

小宝的前面,还有很多的时间,很长的路,让他去思考他生命的十万个为什么。

等等,还是再等等。等他长大了,让他去寻找属于他自己的答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