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者之间 - 一个海外华人的内心独白(九)

(2013-06-21 14:34:36) 下一个

李从中国买了些玫瑰茶带回来给Lisa。 他估计小姑娘能喜欢这些花啊,茶什么的。

Lisa看着花蕾在热水里一点点涨开,抬头却发现李严肃的一张脸。

"你怎么了,今天怎么那么安静啊?" Lisa问他。

安静? 李觉得安静挺好,因为这个世界已经很吵了。飞机,汽车,媒体,广告的噪
音充斥着每个角落。李不觉得需要往杂乱纷闹上,再增添自己的声音。

刚来美国的时候,李以为是语言使他无法融入社会。但当他读了很多年书,英文不
再是障碍的时候,他发现除了参与天气的讨论之外,他事实上已经无话可说。

美国男人最爱聊的是体育。从一九八一年棒球决赛是谁的最后一击为冠军队赢来了
胜利,到昨晚橄榄球赛进攻中的的哪一次失误,导致了主队客队之间的形势大逆转。
诸如此类,可以让男子汉之间相谈甚欢的对话,李没办法插进半句。而加入女人的
圈子,交换一下巧克力饼干的配方或者打听哪里可以买到打折的衣服,似乎又有娘
娘腔的嫌疑。

李知道他和周围人的不同,不光是长相,口音。他从小没参加过童子军,夏令营,
还错过了伴随着每个美国人成长的几百部电影和几千首歌。就像他现在也没办法和
Lisa解释清楚李白的诗有多精彩一样。这些无形的差别,使得李和美国人之间隔了
一道看不见的墙。因此他选择不说话,他想把自己从人群里藏起来。李没有参加任
何诸如环保,文艺,政治或宗教的团队。在美国,他始终只是孤零零的一个人。 
 
今天来上班的路上,中文电台里正在说什么华人很难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这种抽
象而内涵太过丰富的辞汇令李觉得很迷惑。就像他无法从地图上去了解一个城市一
样。

李并不对自己头上的标签感兴趣。但他想弄清楚,在美国成了少数民族的自己,在
这个居住了十几年的国度里,他现在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李把他那只封着自己嘴唇的食指移开,对Lisa说,"可不可以问你一个很愚蠢的问题
?"

"当然,不过世界上没有什么问题是愚蠢的。"

"我想知道,美国人对主流社会是怎么定义的?"

"主流社会? 主流社会就是你我这样的大多数美国人。就是读书上学,找工作买房子,
再还贷款的人。 "

"你是说像我这样的也算? 不是只有那种成功人士,很大牌的重要人物才算得上主流
社会吗?"

"你说的那是上流社会,虽然他们控制了大部分的社会资源,但他们不过是人群里的
少数。而其他99%像你我这样的人,就该尽自己的努力,把我们的声音传出去。对了,
你会去参加投票选举吧?"

李不说话了。他想,这正是我很安静的原因。因为话一往深里讲,马上就会撞上那
面看不见的墙。他没法对Lisa讲述"史记"里的故事。也没法让Lisa明白,要让一个
熟读中国历史的人相信,光凭他手里的那一张选票就能改变国家或任何人的命运,
无异于要他相信天方夜潭一样困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