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哈佛发榜之日

(2018-01-05 08:22:20) 下一个

12月12日是哈佛EA发榜日,早上老大离家时告诉我下午6点会出结果。我安慰他说:“不要紧张,不管有没有被录取,都平常心对待。”

下午老大从学校直接去外校游泳比赛,我看他早上准备要带的snacks都忘了带,心里肯定还是紧张的。于是在高中放学以后我就以此为借口打了个电话过去:“你吃的喝的都没有带,妈妈要不要送过来?”“ 校车五分钟以后就要出发了,我自己想办法吧,包 里还有一点吃的。”匆匆忙忙就挂了我的电话。

大概6点过一点点,家里电话响了,一看是老大:“妈妈,我进了,哈佛要我了。”在电话的这一端我也能感到老大有多激动。我开玩笑说:“你不要掉到游泳池里去!”同时也告诉他比赛结束返回学校后不要开车,爸爸妈妈会来接他,因为他又累又兴奋的状态下, 还是不开车更好。

不知道为什么,放下电话,我内心非常平静。早上老大说他进哈佛大概有5%的机会,老爸则认为是1%。而我则认为老大被录取的机会应该比较大,虽然也说不出很强壮的理由为父子俩打气。

至少老大比较坚毅,设定一个目标以后不轻易放弃。比如游泳,他起步很晚,但是一直很努力。记得选拔青少年奥运(JO)以前,他在床顶天花板上贴了一个大大的数字。我问他那是什么?他说这是JO 50蛙泳必须达到的成绩,他要拿到这个成绩。除了努力训练以外,还听教练的指导,吃健康食品,连一直很喜欢的冰激淋也不碰了。后来他果真如愿以偿。无论是大冬天早上4:30 起来游泳,还是盛夏华氏100度高温下割草,他都能坚持。别人曾问我老大是否在中国出生中国长大,原来是他的吃苦耐劳很有中国特色啊。

另外老大很独立。从初中参加Blue Lakes 夏令营开始,他出门的次数越来越多,比如各种比赛,各种会议等等。小到收拾行李,大到换火车换飞机,他都自己搞定。学习上也如此,进入高中以后,从选课到考试,都说不需要辅导。考SAT/ACT前,老爸看儿子也不复习做题,急得问他:“中文学校有考试辅导,要不要去强化几个星期?” 儿子说不需要。考完以后,成绩都还不错,接近满分。问他要不要再考一次? 老大说:“为了多拿1分或10分,花这样的精力, 没有必要。我宁可省下时间多修 一门大学课程。”或许是他的独立自主,我们很少去干预, 或者正是我们不参与,他有了更多独立空间。不过有时儿子也把老爸气得鼓鼓的,因为儿子不听老子的,自做主张。在此就不举例说明啦。

当然老大也很热心。虽然学习和游泳让他很忙,他还是热心参加公益活动。无论是学校的还是镇上的,只要需要帮忙,他肯定不推辞。平时同学或朋友需要功课辅导一下或者需要解决电脑软硬件问题啥的,他也非常乐意。记得他12岁在中文学校时,一位老师告诉我电脑突然坏了,什么文件也没有备份,尤其多年的照片。老大正好在我班上,就自告奋勇说:“把电脑给我,我来把照片复制出来。” 这位老师将信将疑。最后儿子将光盘交到这老师手上时,她一定要请他吃饭。2016年老大获得了我们镇的Youth Service Award, 也是受之无愧吧。

记得16年夏天去东岸看大学,哈佛是我们看的第一所大学。老大很喜欢,尤其是它的unlimited meal,他说:“如果我到哈佛上学,妈妈就不用担心我晚上肚子饿了没有地方吃饭了。”这次申请大学,他首选哈佛。理由还很权威:“我不申请的话,肯定就进不了哈佛。但是如果申请了呢,说不定就要我了。”

初生牛犊不怕虎, 老大尝试了一把,居然也成功了。全家人都很高兴,当然老二在为哥哥骄傲同时,也哭了:“如果我以后不能考上哈佛,你们是不是觉得我没有哥哥好?”真是小傻孩子一个。

在收到家人朋友同学同事老乡的祝福同时,我也分想我的一点体会:作为一个妈妈,让孩子去做他喜欢的事就可以。不用想着如何才能进名校,或许孩子在自身努力的过程中,就具备了名校希望学生具备的应有素质。

发榜日成为了一个纪念日,因为这个纪念日,心里永存一份感恩:老大能被哈佛录取,他是幸运儿;作为父母,我们更是幸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的儿子及全家!!我在看这个题目的时候,就知道孩子一定是被录取了。录取了,父母才有心思写这篇。我昨天才经历了一个类似紧张的经历,女儿去参加一个舞蹈学校的专业队的audition, 但她没有被录取。我看着她紧张地等待结果,小心地打开看,然后失望难过的表情时,心里真是心疼极了。
ily 回复 悄悄话 顶阳光男孩!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这是父母长期辛苦付出的回报,也是华人的骄傲!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好阳光的帅小伙!Congrat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