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楼主人

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猫儿就叫春,是先生就说话!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费城黑区打工的经历

(2015-04-27 07:23:38) 下一个
          种族关系一直是美国社会很敏感的问题,近年来发生多起因警察射杀民众而引爆抗议浪潮的事件。先是密苏里州Ferguson黑人攻击白人警察而遭射杀,引起暴力抗议,并蔓延到好几个州,最近又有一名南卡州的警察射杀逃跑的黑人而被起诉,奥克拉荷马的白人警察志愿者也因击毙黑人而被捕。总结一下这些引起媒体高度关注的警民事件,有两个特点,第一,媒体在报道这类事件时往往是倾向黑人,谴责警察。在引起最大骚乱的Ferguson事件中,不论平面媒体还是电视媒体都是反复说白人警察枪杀手无寸铁的(unarmed) 黑人青年, 甚至说被射杀的黑人已举手投降还被白人警察开枪打死,但事实是这个黑人青年先挑衅和攻击警察,死前也是要冲向白人警察而被开枪击毙。第二,除了纽约市两个警察(其中一位是华裔)被老黑枪杀引发强烈反应外,绝大部分报道都是白人警察杀死黑人,而黑人警察射杀黑人,白人警察射杀白人,则根本引不起媒体注意,更上不了媒体头条。这些新闻报道又勾起了我20几年前在费城的一些经历,印象是费城的警察在处理种族关系方面很有讲究,感觉他们是以夷制夷,以黑人警察对付黑人,以减少种族矛盾。

          费城也是黑人比较集中的城市,尤其在
downtown地区,社会治安也很差,历史上曾多次发生黑人骚乱事件。20多年前我初到美国,在Temple大学念历史的Ph.D学位(后来quit,去念了MBA)。Temple大学校园就位于费城北面最主要的Broad Street (宽街)两边。当时刚到美国,对美国的种族问题没有什么概念,也没有意识到安全是个问题,再加上当时也没钱(刚到美国时口袋里只有200美元,一个月的TA也只有800美元),所以就住在Temple校园边上,和几个也是大陆来的留学生合租一幢2层楼的小房子,一个月房租150美元,刚开始还住了2个月地下室。从二楼的窗户望出去,马路对面的房子斑驳破旧,墙上满是涂鸦,黑人三三两两地坐在台阶上晒太阳,有老人,也有很多青壮年,当时很不理解这些年轻老黑为什么不去找份工作做,靠什么维生,慢慢才知道,我这是杞人忧天,低收入老黑都有各种福利,不工作也过的挺好。入夜以后,偶尔会听到枪声,或是警车的警报声,确实令人心惊胆颤,但习惯了也就无所谓了。房东也是老黑,我们叫他Dumel,也是Temple的学生。Dumel还是比较老实正派的,自搬进来后一再告诫我们,晚上不要轻易出门,就是白天也不要到马路对面去。后来慢慢才知道,马路对面的那边黑区是毒品交易区,常有暴力犯罪,甚至有枪战,晚上连警车一般都不愿去,实在要去的话都是两、三辆警车结伴一起去。我在费城一共呆了3年,那时费城的地方新闻除了杀人放火,就是抢劫、贩毒,正能量的新闻基本没有。当然这也与美国的新闻自由有关,好人好事没人在乎,不值得报道,只有坏人坏事,才能搏眼球,才能成新闻。

          在费城三年,一边在
Temple读书,周末也到餐馆去打工,我想那个年代出来的大陆留学生大部分都打过工,而中餐馆则是首选。我打工的中餐馆在费城西北边,也是在黑区,是家外卖餐馆,中午12点才开门营业,半夜12点以后生意最好。我是做前台的,负责接电话、接餐,通知大厨做餐,包好后再收钱,最后递给客人。到黑区打过工的人都知道,黑区治安不好,外卖餐馆为自保都装了厚厚的防弹玻璃。防弹玻璃上只开了一个一尺大小的窗口,供收钱和递餐用。窗口外面再装上再装上防弹玻璃,只留一面开口,客人交钱、取餐都要把手从侧面伸进去。我开始很不理解为什么要设计成这样,客人不方便、我们收钱也不方便,后来老板说这是为了防止老黑抢钱,或对你直接开枪,在你面前隔了一道玻璃,老黑要开枪也不容易。前几年我经过费城,在主要的Broad Street (宽街)上的KFClunch,发现他们依然是壁垒森严,防弹玻璃是少不了的。只不过他们是在防弹玻璃下面弄一个很深的槽,供收银和发餐用,与中餐馆设玻璃窗异曲同工,都是防止歹徒正面抢钱或施暴。但你要知道我曾经打工的地方是在黑区,治安差可以理解,宽街可是费城downtown最主要的大街,KFC是美国知名的速食连锁店,他们店里头都要装防弹玻璃,费城的治安有多差也就可想而知了。

          来美国前,也知道美国有些地方不安全,但到了费城,尤其到了费城的黑区餐馆打工后的经历和所见、所闻当时还是引起了我极大的震惊,根本不敢想象美国还有这么乱、这么暴力的地区。我上工的第一天,老黑就把玻璃瓶子扔进来,也幸亏有拐弯的玻璃窗,瓶子没有砸中我。
(2015/4/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资本主义的结果,北欧国家的人居然不知homeless 是个什么概念。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前几天听说纽约送外卖的被枪杀
日月楼主人 回复 悄悄话 那种地方没人敢送外卖,都是客人来店里先点现取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在那种地方餐馆送外卖吗?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中国也这样乱,那些喷子们能评论三天三夜!
洪常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本人也在亚特兰大被黑人抢劫,没了个新手机。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跟野兽打交道,不用猎枪行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