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的博客

这一生,我们都在走在回家的路上!
个人资料
正文

新手学瓷的几大误区zt

(2014-06-26 11:44:16) 下一个

新手学瓷的几大误区


“瓷三年,玉五年”说的是学瓷器三年可以学会,新手学瓷往往有很多误区,避免这些误区,用一种正确的方法和态度,三年学会看瓷器的新老和断代是没有问题的。

一、误区一  懒的看书或者不会看书

很多人觉得看书很头疼,喜欢听别人讲,但是别人讲的都是只言片语,不可能方方面面都涉及到,如果不会自己看书自学,提高会很慢。书要多看,不要舍不得买书 的钱,如果你打眼买了个瞎活,可能几千元都打水漂了,这几千元还不如换几十本书来得实在。书要买《明清瓷器鉴定》那样图文并茂的书,这本书讲器形是最好 的,讲纹饰款识的书买铁源的,各大博物馆的藏瓷图册也很不错,不建议买拍卖图录,因为新老都有,瓷片的书市面上不少,改天再推荐几本不错的。

二、误区二  舍不得花钱买瓷片和残器

瓷片是最好的老师,很多人觉得不要买瓷片,浪费钱,喜欢买全的,瓷片看看图片就OK了,其实大错特错,学习瓷器一定要多看实物,博物馆和古玩店的不可能让 你反复的看和触摸。有些东西需要每天看每天看,把古瓷的感觉留在大脑中.其实几十元一片的瓷片,200-300元的残器买到手反复的研究琢磨,它的特点深 深的印在大脑里,改天遇到一个几千元的全品,你会毫不犹豫的拿下它。反之,当你遇到这个全品时,还在回忆书中的照片或者博物馆的实物,反复回忆琢磨犹豫, 最终和真品擦肩而过。玩瓷片不要局限在几十片,要有分类,有规模。单色釉的,明清的,老窑的,青花的,明代的,清代的等等。我自己有几千片标本,包括各地 老窑20多个窑口的。

三、误区三  买瓷器一定要买全品  总想检漏

新手学瓷本身知识不牢,不敢花大钱(一般只敢千元以下),谨慎犹豫,买东西又要便宜又要全品,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除非是地摊上的假货。我一个朋友地摊上 买了个大青花盘,莲花纹饰的,若是真的2000以上,他120元买了一个,还问我是不是真的?我告诉他卖家也不是傻瓜。120元打水漂了,不如买个晚清的 残青花碗,有2个冲3个磕的破碗,起码是真的,回家当资料反复的看反复的琢磨。120元花的有用,不要总想着120买破的,以后怎么卖出去?你学的知识绝 不止着120元了。知识是第一位的,新手应该从晚清民国的残器着手。了解行价,不要总想检漏,没有学明白之前不可能检漏。

四、误区四  没有定位 盲目跟风  

新手学瓷一定要量力而行,摸摸自己兜里有多少钱,是学瓷阶段还是收藏阶段,一定要有个定位。不能人云亦云,都喜欢立件就盲目买瓶子罐子,有些人买了很多粗 糙的晚清民国的罐子瓶子,太盲目了。你是学生,还是工薪阶层,是私企老板还是公司职员,收藏的规模和路都是不一样的。工薪阶层立足于普品里的精品,画工美 的,价格适当的,我推荐工薪阶层玩明清的外销瓷,最好是康雍的。普品可以系列收藏。不要盲目跟风,今天买明天卖的。

五、误区五  不是老的都有收藏价值

有些新手收了很多粗瓷,有老窑的还有明清偏窑的粗碗,目前地摊价格还在30-200元之间的素碗.既不是名窑,釉色器形也不好看,还要地方窑口的一些很粗 的青花瓷,这些虽然老但是价值很低,没有观赏价值,升值空间极小,玩这些没有任何一丝意义。建议花这几百元,不如去买瓷片和书,好好学习一下明清景德镇 瓷。

  这都是我这几年学习古陶瓷的一些体会和经验,说实话我在网上泡了几年,见过几百个想要学瓷的网友,学出来的没几个,不是他文化不够,也不是不聪明,其实就 是或多或少的陷入以上的五个误区里。还有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投入的不够,无论是金钱还是精力。我买的瓷片几千片,最少10元,最多几百元一片,算算吧。学瓷 的书我买了200多本,当然有些没劲的书,都是插图的那种。不要吝惜买书和买标本的钱,三年后你学会,你有眼力了,总有一天拿检漏来回报它。建议新手多看 看我博客里新手学瓷攻略。利用互联网QQ群等工具也是提高自己鉴定水平的一个方面,和网友多交流,多说话,多发图片。

  自己要常常测试自己一下,看看网上估价鉴定栏目的图片,已经鉴定的部分你能说对多少?去地摊多转转

一眼假的能否扫一眼就能看出来?化学彩能否一眼看出?器形诡异的臆造器能否察觉?潮湿的足能否看出?不开门的画工和书法能否一眼看出?等等

  有一天,我走进报国寺,看见满地琳琅满目的瓷器和瓷片时,哪个是假的,那个是老的,逛地摊看瓷器基本不走眼的时候,我就告诉我自己,你过关了.....时间恰恰是三年。

FRom 北京冰裂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