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的博客

这一生,我们都在走在回家的路上!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家吃药篇:嘉庆御览之宝大罐一对

(2014-06-25 08:21:15) 下一个

回家这周么要出城,走前先丢人现眼上一个:嘉庆御览之宝大罐两个。

话说回家收藏不久,就手痒要下手。看到这对大罐,哎呀,漂亮啊,卖主还 说底部不知写的什么,我一看心中窃喜,嘉庆御览之宝,哎呀,陶到宝了,于是不漏声色,沉稳讲价,别说讲下来了一些,上上手,哇,见到大开片,心想这就是老 瓷的记号啊,于是买下。到家中,每天按宝欣赏,乐此不彼!还送两个木制座。心想回家真实幸运啊!

上网查,找参考书,搜索嘉庆御览之宝,啥也没有!心凉了!存了几年,放到文学城给大家一看,新彩,底也太埋汰了。

不过,回家还是很喜欢这对,有古味,又不图发财,留着照旧欣赏,,,

回家净给人开药了,没想到自己也吃了点,感觉这药也不怎么难吃!:)
 

 















 

牛城地主 这画得多费劲!再过100年就真了:))
 
小桥流水 这底也被折腾的够呛。国内网站展示的还有好多沾着土呢
 
西门祝 嘉庆御览之宝是盖在字画上的,放在瓷器底上想象力很丰富。
 
国公 这底酸处理过。Ph低
 
老骨董 好文笔,精练幽默。
 
人在悉尼西 小 桥说的底粘土搽不掉,因为是石英砂。景德镇烧瓷古法用垫饼,区别其它窑口。看到老瓷底裸露胎地方有一块一块不规则火石红是对的。现代仿的古瓷器图方便,扬 一把石英砂在舖板上就放器物烧,反而好认定。国公眼刁,是酸咬的,不但伤底釉,边都崩釉了,缩釉一块一块的,应是琉酸,硝酸一类强酸。西门兄可是一语中 第。乾隆常在赏过的古画上盖御赏章,其实挺破坏文物的,嘉庆也跟着盖嘉庆御览之宝章,子子孙孙的形成古画鉴定术语【五宝章】【七宝章】,真是盖画上不是盖 瓷器上的。

鉴定画片时,人物画主要看人物脸庞。老艺人叫【开脸】。他认为古画人物脸庞五官画的和仿品不一样,古画工开脸象古人,现代人开脸象现代 人。你看不出?多看实物,没别的办法。看开脸凭直觉,有时是不好说。我们家乡有个规矩,男孩十三四岁就必须出去讨生活了。我一哥哥十三岁就到窑上学画瓷画 了。学徒刻苦呵,每天刀,笔不离手,到十六七岁时已经练就画写意人物的好工夫了。一个瓶子抱怀里非常率意就能画出形神兼备的写意人物画。我十四岁到北京琉 璃厂找哥哥。哥开个古玩舖,在孙先生隔壁。哥不留我,介绍给孙先生了,我一看,这活儿干净,体面,比哥当年强的多了。我就想呵,我要付出比哥哥还多的气力 多多学东西,不然都对不起大哥。你看这民国浅绛彩瓶子画的吧,这老者,有仙风道骨的样子,有飘飘欲仙的感觉和神采。这仕女,这神态,【媚眼含羞合,丹唇逐 笑开】,象不象?讲到这儿,老师眼里放出少见的快乐神情,就象刚票准一段有板有眼的京剧段子。有时你整天即使是和一个伟人在一起,你都会觉得他平凡,只有 关键时刻,你能见到他的不凡的一面。古人强调神韵,强调含蓄的意境,强调和重视人的精神风貌。这浅绛彩画的就接近古人的五官,为什么?因为浅绛彩按宋,元 画谱画的,清麼粉彩画工是按前代图画的,现代人学历,画的水平高出前人,怎么他也画不好,画不古,就是学画方法不一样了。现代人从小起蒙是素写,速描,人 体解刨,人物画的逼真,山水画用重工笔,即学国画又学西画,画的都是反映时代精神的画,水平之高,远远超过前朝。但画仿古瓷你从小没学古人画【开脸】,画 法上大相径庭,没有深厚的画古功力,画出来的东西一定南辕北辙了。不论瓶,盘,罐子,有人物,看神态,画法很重要。
 

宗阕 画面却是象求医问药的场面。盖子都不严实,就没打算装好东西。
 
好茶 回家老师,这对罐也太难看了,我先生也捧回来过一对,后来偷偷放车库去了,哈哈!
 
回家路 自己的孩子再丑也喜欢昵^_^
 
好茶 回家老师的心态太好了,赞一个!
 
笨鸟东方 这个应是60-70澳门产, 俺也见过一对将军罐。
 
人在悉尼西 回 宗师,家父籍东北,国高毕业。中国医科大首期生,随林彪狗皮帽子39军后方医院打到海南岛,受一日本开胸开廬脑名医解惑,成为该军中年青骨干,一天最多时 给五十多人锯胳臂腿,开胸开脑取弹片。回京在一所部队医院作外科付主任,为人耿直,领导多次施压让写张申请书,就不入党,政治上无建树,付职做到离休。一 生没收过红包。对我挂口头的话谁家有个大手术不是塌天的事,雪上加霜的事是不能做的。因总有人把钱和肉一类拿我家来,说给主任了不收,再不收转院。我一般 都收。父亲东西拿给食堂,钱交代护士,手术后再给病人家属。奇怪,他总能找到送钱的人。北京供应算好了,他又享特供,我認象里家中每后半月吃的都是玉米 面,他徒弟来看了都吓一跳。现在几任院长都是他徒孙。四年前父亲走了,离别仪式来了五百多人,一半是医院同事,一半是病人家属,讲的多是十几年二十几年前 怎样怎样。。。。。院长说,咱不比谁官大,比追悼会谁来的人多。以前不珍惜,也因父亲骂我是堕落成文物贩子,成了捞偏门的,白培养了,两人半年没说话。现 在很想他。大家莫怪,说点题外话。
 
国公 原来悉尼兄是东北老乡。 还和中国医科大有渊源。有一年去中国医科大参加科研鉴定,碰到日本人是满洲医学大学校友,来捐款,被校长顶了回去。“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赶走日本侵略者,从延安搬到这里来的”。
 
牛城地主 老乡啊!东北银啊!
 
国公 所以看到你的酸菜感到亲切。我有红木捉凳,有空上到木坛,帮看看。也壮壮人气。
 
牛城地主 回国公,握手!期待看你的红木家具收藏。我是穷养儿子你是富养女啊:))
 
国公 我的儿子是放养,哈!可怜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宗阕 wow,这里怎么开老乡大会。悉尼老师您算新北京人,大院的,不算老北京。北京人就好办了,以后不叫大师了,叫西施叔还是西施哥呢?还是叫西施哥吧,估计跟回家一样,但回家爱”萌“,您爱老。可是您为什么说你们那男孩子13,4的都要往外扔啊?迷惑了我。
 
国公 男孩十三四岁就必须出去讨生活,是过去的事儿。现在只有孩子有了稳定事业,自己的家,作父母的才算交了卷。我清楚记得收到儿子的 text "I've got that permanent position" 时大松一口气时的心情。
 
宗阕 啊,国公还有大公子。有多少个地方男的13,4扔出去的规矩啊?
 
国公 现在不仅男的,13,4都扔到国外作小留去了。
 
小桥流水 读悉尼大师的帖,颇有穿越时空的感觉,菜鸟小桥通常要读几遍才明白。"十三四的男孩通常要去讨生活"一定是悉尼大师引用他老师的原话。发现大师对他老师敬重的很,字里行间说着说着就是老师的话了。
 
小桥流水 宗师是北京的,也认个老乡吧,长在大院,和悉尼大师家应该不远。什么时候北京见,想跟着你们拣漏去呢
 
人在悉尼西 讲的是师傅讲的话,他讲他的经历。
 
宗阕 悉尼爷,听您讲话我这点儿智慧都跟不上。
 
西门祝 宗师:写电影剧本什么叫“意识流”熟悉吗?西门可是 Catch 到了。。。。
 
西门祝 西门老妈的祖先是旗人,从关外一路杀到江南。骂小辈的话说:不要忘了你是长白山的种。。。。

西门怎么见谁和谁套近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还嘉庆御览呢,监陶官敢把这种底献给皇上也不怕杀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