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的博客

这一生,我们都在走在回家的路上!
个人资料
正文

'邮海' 沉浮 by 群思

(2014-04-14 08:00:08) 下一个

" 邮海 ” 沉浮
-群思

记不得准确的时间,我是什麽时候爱上集邮的,大概是上小学二年级。一天,姑姑送给我一本天蓝色的,封面有个北京天坛祈年殿浮雕的集邮册,里面还夹了几张越南邮票。姑姑说,那是一位中国驻越南的参赞送给她的。我也闹不清是被这本美丽的邮册呢,还是被那几张邮票所吸引,反正打那儿开始,我就跟集邮结上了缘。除了每天监视家中和院中别家的来信,以便及时发现来信的信封上是否有我要的邮票外,每天放学,做完功课抱起邮册撒腿就往集邮公司跑,急着去看有没有谁在换或卖我要的邮票。也巧了,当时中国集邮总公司就在王府井东华门大街上,离我家只有二百步之遥。集邮讲究个凑全一套票,如果一套票是 10 张一套,你只有 9 张,那少了的那一张就成了块心病, 成天琢磨着怎麽把它凑齐, 什麽时候凑齐了,心中那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像许多刚刚开始集邮的小孩儿一样,我最初的所爱也是动物。 那时中国的印票水平不高,而且动物票也出的非常之少。 最漂亮的动物票(我认为的)是来自非洲殖民地国家,像比(比利时)属刚果 - 卢旺达,法属撒哈拉,葡属安哥拉,英属乌干达等等。依仗着非洲丰富多彩的动物种类和宗主国先进的制版,印刷技术,印出来的邮票,图案色彩艳丽,造型细栩栩如生,精美绝伦。(见图 1 :葡属安哥拉动物 -1953 )每当看到这样一套票,我都会爱不释手,誓在必得!也正是这小小方寸给我打开了瞭望世界的窗户,勾起了我对世界事务的好奇心, 还梦想着长大能当个外交官,出使非洲呢!

 

那年代,像我这麽一个小孩儿想得到那样一套外国票是相当不易的。第一是:票的来源稀少,六十年代,我们国家和那些发达的西方国家的邮票交流几乎是零。 集邮公司里卖的邮票都是来自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据我的了解,那些西方非洲票的来源无非是两个,一个是,零零散散的私人和国家对外部门的通信,另一个是,集邮者的国际交换。因为那时的中国,国穷,民也穷,我想这类交换不会太多。第二是:物以稀为贵。 持这种票的人,往往想要从交换或买卖中得到两,三倍的利润。从 1962 年到文革前的 1966 年, 5 年当中,我所见过的非洲动物邮票不过 10 种套;再加上小孩囊中羞涩, 我所搜集到的仅有其中三套中的不多几张。那时想要凑全,恐比登天还难!苏联和东欧的动物票, 我倒是收集了不少。

当年,在集邮公司外玩票的人是鱼龙混杂,骗子也不少。我就上了一回大当。为了换 4 张我缺的比属刚果的动物票, 我把刚刚才买下的 12 张一套的 1963 中国儿童节邮票 ,交给了一个自称李登白的中年人, 他许诺下次来把那 4 张票带给我, 这个人经常来集邮公司转,我就信了他。结果是肉包子打狗,从此再也没有见他来过。 一块一毛六钱 对我一个小孩儿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但对一个大人来说只不过是个蝇头小利罢了。那年代,人穷志短啊!苍蝇也成了肉。

1966 年,疯狂的文革时代来临了,集邮被划成了玩物丧志的四旧。红卫兵声势浩大,摇旗呐喊,兵临城下,集邮公司赶紧关了门,我们这些“邮虫“也被吓得偃旗息鼓,逃之夭夭。但,鬼使神差,我的邮票居然侥幸躲过了这一劫,全部保存了下来。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1980 年春,随着掀倒四人帮,拨乱反正,集邮的风又吹遍了神州大地。时值,我正在上大三,学校搞了一个邮展,我的藏品获得了头等奖,得当年的中国新票两套!但世间的事儿往往是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获奖没多久,我的所藏全丢了。

事情是这样的。那年暑假在京,正赶上集邮公司又张灯结彩,鞭炮齐鸣地开张了。我兴高彩烈地背上所有的票册,跑到了集邮公司,一来是想和多年未见的老票友们叙叙旧,互相看看票,二是,搜罗搜罗这十年来新的外国动物票。只见集邮公司门里门外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人们在争购久违了的外国票。我也兴致勃勃,迫不及待地一头扎进了人群。等我买了几套票,转身挤出人群,忽然感到身上轻了许多,用手一摸,书包空了!当时我的头嗡的一下,全懵啦!感到自己好像是在梦里。情急之下,我反复问自己“带邮票出来了吗?““带邮票出来了吗?““带了“ “我的票被偷了!”“我的票被偷了! 我大喊了起来。周围的人一听,都忽忽地围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肯定是刚才那帮无法无天的孩子干的“,一位老者指点我。诶?刚才围着我的那帮孩子呢?没了!我冲出大门,四下望去,茫茫人海,根本无从找起,再次摸了摸空了的书包,确认到底发生了什麽事儿 
,  此刻,我的神儿才刚刚从梦境转回到了现实, 而现实又是那麽的残酷!

后来我才知道,因为偷邮票比偷钱包容易,而且获利大,那时有一帮小偷专门活动在集邮公司,十分猖狂。他们采用的是一帮小孩围着一个人的人群拥挤战术, 趁你左顾右看之际下手,受害之人不在少数。但也有一条规律,就是偷到后,他们仍要回来此地卖掉换钱。果然,几天后,我终于买回了部分我丢的票,其中有我最钟爱的比属刚果 - 卢旺达的动物(见图 2 :比属刚果 - 卢旺达动物)。我对他们说“这是我的票,应该还给我“,他们说他们也是从别人哪买来的。没法儿!我只好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咽, 这滋味可真是不好受。回到学校,同学们得知我的邮票丢了,都很替我婉惜,于是发起了一个小小的捐票运动,给我的收藏增加了不少文革票,随着时间的积累,这些邮票变得越来越珍贵了。感谢老同学们的支持!



1982 年,我毕业回京工作,又成了 集邮公司的常客。 那时,北京的邮市已经转到离我家很远的三里河邮局, 骑自行车要 40 分钟。无冬立夏,一到周末就往那儿跑。太太数落我是“不务正业,玩物丧志,成天和一帮地痞流氓混 …” ,任她千说万骂,我自岿然不动,直到 1990 年来美留学。

光阴荏然,时过境迁,许多当年的非洲国家和地区都在独立后改了国名,像西属依夫尼变成了当今摩洛哥的一部分,当时西班牙发行的邮票也就成了一份历史的见证(见图 3 :依夫尼动物)。我的专题也因 1987 年偶得一套 1967 年圣玛利诺出的世界著名十三世纪大教堂(见图 4 )的邮票,而转为集世界建筑了,因为,我感到和动物相比,建筑的材料,风格,都会与时俱进,永无止境  ,  而且,一座具有历史特色,民族特色或建筑特点的建筑会像一种无声的优美音乐流芳百世。

 

来美后, 由于忙于学习和工作, 我一直没有空闲光顾集邮 ,只是每年买一套中国票的年册和自己喜欢的美国年票而以。直到去年得空,到网上浏览了一下 ebay , 哇!一张梅兰芳舞台艺术的小型张居然从 1962 年的面值人民币 3 元,涨到了九十年代中期的 400 美元,现在又飚升到了 4500 美元。我的一些集品也身价百倍了。 真是今非昔比呀,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狂涨,中国的老邮票, 特别是文革票,水涨船高, 洛阳纸贵了。 ( 见图 5 :样板戏 ) 还好,其他国家的经济没有那种爆炸式的增长,邮票价格还可以应付。于是我整顿兵马,利用 internet ,  这个新兵器,重操旧业。 

 

这次邮海冲浪,出师并不易。初来乍到的对 ebay 里的规矩和陷阱不熟悉,前几次竞拍回来的邮品的质量都和网上的广告有差距,价格也偏高。通过赔学费,我渐渐地摸到了门路。除了竞价的时间要掌握好,既不能自己抬价,又不能中了“拖儿”圈套;也要像淘其它宝一样,要捡漏儿 ! 要做到这些,就要扩大搜索范围,关注同种交易的价格,不要急于竞标,记住:过了这村,还会有这个店.

利用 internet 来收集邮票的最大优点就是“邮虫不出门,全见天下票“。可以很方便地看到,搜集到全世界各国的邮票。通过一段时间的收集,我把小时候我所喜欢的,但买不起的,或买得起却没有看到的动物票都收齐了。特别是一些票我在中国时以为是全套的,到这才发现都缺高面值的。可能是那时中国太穷,高面值的票到中国,人们也买不起。在世界教堂,城堡和民居专题上,我的斩获也不错。(见图 6 :五国民居)

 

邮海浩瀚,蔚蔚大观,即使是一个专题你也难以穷尽,何况新的还在不断涌现。所以为了防止走火入魔,我锁定了自己的集邮原则:

1. 画面精美,有欣赏价值的。像其他收藏一样,人们对邮票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以己好为标准。 

2. 自己的经济能力所能及的。

3. 有升值前景的。

经过几十年“邮海“沉浮,我对集邮的感受正像有人已经总结的那样:集邮可 益智,怡情,储财 。每当闲暇之时,翻一翻邮册,看着自己心爱的邮票,一种快感就会油然而生,不信你也试一试?(送一趣猴图给有心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