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的博客

这一生,我们都在走在回家的路上!
个人资料
正文

马未都先生提到的外销瓷--温盘(多图)

(2014-01-20 09:06:53) 下一个

这件回家拥有的清代青花外销瓷温盘,是件普品,但厚实,做工不错,品相良好,仍是很喜欢。这件温盘一头有注水孔,另一头有排气孔。英文叫plate warmer ,或者hot plate,或者hot-water dish。像马先生说的那样,我也觉得,家里或餐厅真的需要这样的产品。据我所知,这类的温盘从乾隆年间就有了。


马未都 -- "我还见过一种外销瓷的餐具,叫温盘。这么大,这么厚,中间空的,两边有一个孔可以注入热水。我很好奇,我试过。大约能注入500毫升热水,那么这个盘子一旦注入热水以后,这个盘子长达一个多小时都不会凉。欧洲人吃奶油,我们都很清楚,喝过奶油汤。咱那凉盘子往上一搁就成奶酪了,硬了。这么聪明的餐具是中国人做的。我在国内就买过一块,回家老在那里灌热水,特别高兴,试过很多次。我就想:这样的餐具我们为什么自己不使用呢?有的东西怕凉,比如面条,炸酱面凉了就不好吃了,夏天吃凉面另说。"











 

马未都--外销瓷的神话
 


 

 


图来自回家路私人收藏。

版权所有,转载请与本人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谢回家兄关心,房客一直那样,挺好。
回家路 回复 悄悄话 您好地主,最近房客怎么样? 这件是在eBay 拍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回家兄,哪儿淘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