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unke

自由是教你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
正文

古巴的革命遗色 伦敦客

(2017-12-02 21:08:06) 下一个

古巴的革命遗色      伦敦客

“让我们面对现实,让我们忠于理想”,“让世界改变你,然后你改变世界”(切.瓦格尔)

 

 

       1月1日元旦也是古巴国庆节(全国解放日)。但阅兵及群众庆祝游行通常放在日。是放两天假。

      201712日凌晨4点,我起早赶去革命广场,有幸参加出生以来第一次在非民主国家的阅兵观摩及群众游行。

从唐人街的民居住处到现场有八、九公里的路程。一路上行走匆匆,沿途看见多辆载过参阅士兵和游行群众的大巴空荡地停靠在路的两旁,那些参阅士兵和游行群众是一晚未睡就早早等候在划定区域,呆呆地盼到开始那刻的人,如同中国2015年93大阅兵10多万参阅人员一夜不睡早早等候在长安街外的情景一样。看见一些男士兵整齐地坐在人行道边的台阶或地上,却不见一般的群众队伍,他们在哪里呀?

朦胧天脸披着星月朝我微笑,稀稀路灯懒懒地释放弱光,途中三四家小店全是昏暗的门庭,只为饥饿路客提供简单的汉包堡与咖啡。

 

    我顺便排在他们后面,10分钟过去了,一个路客也未接待完毕,我急了用英语问何因,主人见我西班牙语不懂,就用生硬的英语解释是电能有问题,我便不吱声了,想想他们店铺和公共路灯的昏暗是国家而非个人的能源问题。

边走边啃带有生猪油味汉包堡的我,又被眼前一幕懵住了。条条交叉路口站满了士兵与纠察,原来零点通往革命广场的交通已全部管制,只有军车和与阅兵有关的车辆才准放行,其余车辆一律绕革命广场外行驶。

虽然6点半不到,我已无法挤进阅兵广场的外围,更无法接近陆海空队伍和武器装备的阵容。高高昂首只看见黑压压的一长片人群,原来大巴里的群众全在这里!

趁纠察不注意,我猫一样猛扎进群众游行队伍的外圈。7点正,听到扩音器发出阅兵开始及进行曲的声音,我便更使劲地朝中央广场的游行队伍挤靠。因密集度人群阻挡和纠察的稀疏指令,我已无法看见浩荡的阅兵队伍及武器装备的阵容,只有等阅兵装备队伍走完,唯有我没有看见参阅的队伍阵容,才有机会靠近广场中央。

后来,挨着无比激情雀跃的众多古巴人流,走过由女阅兵指挥官高高站立检阅的主席台,行进在高举几十幅卡斯特罗等人巨像的横排和后面数不清兴奋不已手拿小国旗或画像的古巴人海中,油然上升起一种特别异样的感幻。

阅兵主席台设置在写有“永远走向胜利”的古巴英雄 切.瓦格尔名言及其灯光巨像与正面109米高耸的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纪念碑之间的宽阔大道上;在不远处的少校卡米罗画像映照下,左右两旁的观阅台上站满了由女军人、军校学生及穿统一制服合成的各界群众,他们不断地呼喊革命口号,引爆起游行队伍一片又一片的欢呼声。

当走近主席台时,大家朝左边的阅兵指挥官挥手致意,也有人朝右边的17米高的民族何塞.马蒂塑像振臂欢呼,此时无数手机、照相机忙个不停,赶快留下一年一次的难忘特镜。欢呼声、口号声、唱歌声、扩音声、脚步声连同远处的鞭炮声,共同汇成继承他们的巨人卡斯特罗伟业的红色海洋。

走到广场的尽头,尾部的游行人群已经稀散,冲天的声浪慢慢降低。不少群众还在不断地向多辆吉普车上的军官们和尾随他们的军校女兵们挥手或振臂致意。我随便问了身边的一位60岁左右男士,今天感觉如何,他哈哈大笑,同时指了指右手托起的老卡画像,连说了几声OKOK。

作为一名外来游客的我,恰巧参与今天古巴群众游行的行列,是在茫茫人海中体验这个美国后院、加勒比海首个共产国家阅兵游行的革命色彩。看看它与中国现今的改革开放观有何相同与不同。真心地期待一流的国际政治家们能开出迄今尚存的共产国家民主宪政或正义转型的好药方。

眼前的7.2平米的古巴革命广场通常可容纳50万人以上。今天现场总数已经超过20万。

一个至今仍是计划经济一统天下和一党专制控制的国家,国庆节或阅兵日能有这么多欢雀的人们参加,可以简单理解为他们对自己国家具有的某种自豪感;对现实生活具有的某种满足感。

这当然与至今虽有政改愿望但仍未走出共产制度阴影的后卡斯特罗政府对人民的共产主义意识的继续洗脑有关。但愿这样的革命色尽早退变或消失。

一个真正的、民主的、自由的、人民的新古巴一定会到来。

                        2017年1月3日于哈瓦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