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年回国记:(二)飞飞的家园

(2017-07-22 14:13:08) 下一个

 

—— 2 ——

飞飞的家园

“飞飞——,飞飞来了。”标准京腔京调,响在耳边,一时不知道是做梦还是做客。“遛——遛,遛遛去了,遛遛——” 枕上清脆的鸟鸣,变成了妇人低沉悠长的唤声。看看表,清晨四点半。迷迷糊糊,猜是猫咪,和胡同里的老太太,坐在小凳上,或是藤椅里吧。这样的清晨,只能是这样的闲情。 

老太太还在絮叨,在枕上我已经彻底清醒。爬起来从窗口望下去,原来是个便民小店。门口一位60多岁的大妈,穿着桃红色的塑料拖鞋,底下是杂色花裤,上面是绿色花衣,坐在饭厅一样的高靠背上。地下趴着一只白狗,门边站着一只棕色卷毛,大概就是飞飞和遛遛了。 脑子里的往往胜过眼底的,唉,我真不该望这一眼,比猫还好奇:-)

今天的北京,先雨后阴,凉爽。 

子乔也是北京人,对这样的清晨,一定比我熟悉。 我们这回住在城里,因为怕打乱住郊区的婆婆的生活节奏。好在北京地铁四通八达,我离开北京时只有环线和一号线,现在我已经数不过来。

去吃小米粥和小粽,酒店的小饭桌挤满了人。只好与人共享一张餐桌,我端着盘子和碗,指着空位子,问:“这里有人吗?我可以坐下吗?”没人搭理我,大家顾自吃着。我们又跑了几趟,装了一些小菜,回头看,桌子已空。坐下,发现条凳上一大手袋。老公赶紧追出去找刚才一对夫妇,我也正准备跟看门的人说有人丢了手包。这时候一位男士朝我走来,我赶紧说:“我正想把它交给前台呢。”他神情严肃,一语不发,也没有看我,拎了包就走了。 我有些懵。

下午在婆婆家,听她的笑声,也接她的苦水。带着“大水缸”,随接随倒。远方的子女,洗耳恭听,极我们一时所能。年老的无奈,也是我们的无奈。不知我们年老,时光是否会好?未来天知道。

傍晚去国家大剧院,遛弯的、旅游的,来来往往。我们等着夕阳,等着灯光。看到西侧有青砖墙,我这位好奇猫赶紧跑过去。原来是石碑胡同,倍儿新的门墙,下棋的、唠嗑的,三二散落砖石道上。本来只有5米宽的胡同,变成了双行道的马路。胡同只剩半拉,另一拉是大剧院的广场。乘凉的一对老人,面向着马路隔离墩。哪里是乘凉,分明是看西洋景。本世纪初,为了建大剧院,一片片曾经的王府官衙,让位于这个晶莹的大水滴。水穿百年石,旧胡同老四合院就这样成片地倒下。瓦砾堆里,响起西洋或民族的歌声,歌声如挽。

日落的光辉,洒在钛钢顶上。天黑了,这颗水滴始终没有亮起来。没有演出的日子,它如此黯淡。

 

------2017.6.13.于北京,修改于2017.7月初美国

 

**感谢阅读**

除非特意说明,本公众号文章和图片皆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全文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绝摘抄节选,禁止未经授权转载。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友明,你是说错别字吧?一般没有,偶尔会出错,下次看到了帮我指出,好在文学城的博客让修改。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不错,难得的是你的文章是非常认真写的,几乎看不到一点问题。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在朋友的博客认识了你,这下我们正式认识了,还是老乡啊,欢迎来看看,我不是很勤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和照片都很美,真高兴,你的来访让我认识了你,还是老乡,还写这么鲜活的文字,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哪天我也给你写一封:-)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水沫表扬!回头看我怎么觉得写得太粗拉?大家太慷慨表扬了。

希望最近你好些了,不再那么忙,我们能多多看你的文章:-)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也一起笑:-)对啊,你也写吧,去哪里玩的时候,有一个说话对象,一切有了兴致。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海淀相对是比较新的区,老北京的味道还不厚。我们这趟既然老人家不要我们打扰,干脆住城里,下次住后海去。子乔也可以试试,试完了当然要汇报:-)最近看了Paul Theroux的游记,还有毕淑敏的,知道游记可以多种写法,挺开眼的。按照Paul的理论,游记其实是一种自传,既然是自转,就写自己的心情和视角。写成攻略般的游记,不如买旅游指南。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妹妹的鼓励,让我想偷懒都不成:-)明天就发下篇。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的回国记写得趣味横生,你也接着写欧。我们在北京时间也短,许多地方想再去,比如紫竹园,天坛。。。那些N年前去过已经有些忘记的地方,好在还有以后。我在的时候北京也开始热起来,感觉要中暑。再不夏天回去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觉晓\': 真的吗?真的吗?那我可要心花怒放了,从小到大我最崇拜的就是文字好的人。觉晓也给我写一封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哇,大片啊,太赞了,图片看得也很亲切,我也照过一些。羡慕子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摄影和文笔都很赞,很详细的描写,身临其境之感~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要笑,好像是写给子乔的情书了,归舟,归舟,我给你捣乱。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回北京都是住在父母家,那也算是北京的边缘了,还真没有在市中心胡同里迎接过清晨呢。被你勾起了心思了,下次回去也要到胡同去住几晚。\n\n归舟把游记写得比散文还美。\n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图好美,文笔一如既往地美,你的游记深情,写出新意,好赞!等待妹妹的下篇!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小舟的文笔真好。最后一张水滴没有亮起来也美得很呢。我们在北京就停留了两天,天气还特别热,除了给孩子们吃烤鸭解馋(嗯,她们还算识货:)几乎都没出门。可惜天气凉爽的时候又没有假。其实特别想带着孩子们好好逛逛北京,除了故宫长城,还有太多想带她们去看的地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