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年回国记:(一)飞越北冰洋

(2017-07-22 13:50:38) 下一个

在烟花里醒来,屋外是美国独立节的喧声。再一夜,被电闪雷鸣唤醒,听着骤雨敲窗,想起江南的绵绵细雨。梦里不再是客,故乡他乡,却依稀难辨。回家如归又陌生,喜也忧也。近几年岁岁踏上归国路,因为年老的爷娘。次次嫌时光短暂,话没有唠完。丁酉鸡年的回乡路,走了三礼拜。路上断断续续的手记,整理出来,让回头变成往事。

—— 1 ——

飞越北平洋

子乔,我在多伦多机场,还有一个半小时的等待。不知道能不能上网,发两张我家昨天的芍药,出发前的富贵,送给你,也是隐约祝自己这三周旅途顺利。 

长途跋涉去另一个城市飞行,堵在401公路上的焦急,老同学相迎相送,检票柜台的热流,在过了安检之后,一下子安顿下来。脸颊胳膊生凉,多市机场明亮亮。一位老妈妈回石家庄老家,儿子没来送。她不识英文,我说好的,跟我们走。老妈妈行李超重两磅,把行李倒腾一番,重新排队。老妈妈跟着我们的脚步生风,我站在自动行走带上,她在外头走。行走带前头一父一女,小娃娃桃衣软发,不肯领父亲的手。到了履带尽头,一跳,格格笑,小脚乱蹦。想起中午在伦敦市的Costco吃饭,看到孩子们滴溜乱转的眼珠。外面的世界,在孩子们头里眼里,目不暇接。想起自己小时候跟父母出门,哪怕是离家不远的地方,都充满了激动。 

机场的人流,宛如这些无名的方块。

到了登机口,老妈妈说自己不上网,另找座位走了。多市机场到处是iPad, 可是我的境外手机就是上不了网。还没出北美的境,就断了线,就断了羽翼。不知我这封邮件,何时能寄达你手中。 

航班延迟,看到乘客不是上网,就是打瞌睡,等待的无聊。我其实是没有耐心的人,好在准备一路给你写信,于是我有了打发无聊的理由。

C33登机口 ----我的姓首字母,手下经常的签名。33和我自有长久的缘分和朋友情谊,他们现在在哪里? 不知道为什么,在一个陌生的机场,另一个城市,一个旅行开端,想起往事。人在动中,万事流涌。你我的人生,有多少个这样的旅行?

广播里第四次找人: “现在广播找人——请好文辉女士,好文杰先生听到广播后马上和我们联系。” “我们”又在哪里呢?我也能播一个这样的启事,找到我的往事和故友么?  

最后再看一眼蓝天。

登机两小时后,洗手喝水吃饭程序完毕,看了一部电影《美女和野兽》,又看了50来页的Riding the Iron Rooster(《乘坐铁公鸡》)。邻座已经入睡,飞机在穿越百令海峡。蓝紫的窗外,三万四千尺下方,冰雪覆盖。窥视北极熊的世界,冰裂如爪。人类的爬高,相对动物的极耐,你说哪个更广阔?  

在拉赫马尼诺夫的奏鸣曲中,飞越北冰洋。 

 

——于 2017.6.11 11:18pm 海航,2017.7月初. 修改于美国

 

**感谢阅读**

除非特意说明,本公众号文章和图片皆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全文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绝摘抄节选,禁止未经授权转载。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不互相捧了:-)有你来看来留言,感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帖子都是这么专业漂亮,佩服!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飞美国也应该算国际:-)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多谢莆田来访和留言!草地上的芍药就放了一会儿,要拿回家摆桌上。长枝头的芍药,往往东倒西歪,还是插花好看。

在西伯利亚上空飞,应该是秃秃的地,我没看。穿越白令海峡附近的时候引起额我的注意,因为窗外紫色的光。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我没问空姐,下次问问。以前从美国飞国内,窗外从来没见过紫色。航线肯定和以前的不同。多谢你和各位的认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月回国也是从多伦多出发的。多伦多机场的国际部分很先进,地下机场(飞美国)相当落后。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写的好。芍药插在桶里比长在园里好看。好佩服你的新意啊,-我是第一次看到这样摆在草地上的花。
在西伯利亚上空飞的时候地面上能看见什么呢?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我认为你对的。可以从地球仪上看看,从多伦多到北京,从北冰洋穿过:西伯利亚比从阿拉斯加。白令海峡到北京近,美国飞往北京上海航班大多是这样飞的。这也是航线的关系。因为回来时就沿日本穿太平洋飞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回去时搞不懂,空中小姐告诉我的。如讲得不妥请指正。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有写写的鼓励,我继续爬升:-)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到旧社会'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白令海峡是太平洋的北端,连接北平洋。当时是有点疑问,多谢指出。
回到旧社会 回复 悄悄话 特意看了一下地图,从多伦多到北京似乎不需要飞越北冰洋,先在加拿大本土,经阿拉斯加,过白令海峡,进入亚洲。当然,也许您的航班真的飞越了北冰洋,恕我无知。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极好,尤其喜欢那“天上地下”的广阔。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家的芍药每年开得特别美,这次刚开就回国了,发誓要让它们开得久一些,放文章里就永不败了:-)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多谢觉晓惦记,一个多月空挡:-)有你们真好!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可惜了,只有一封,这第一封,差不多算按时到你手里,后面的到今天你才看到:-)让你写了好几次对这篇游记的回复,我也值了,哈哈。

拉赫玛尼诺夫是先生在听,后来他塞到我耳朵里,来回听了几遍,他的大提琴奏鸣曲很不错。哪天再去翻出来听听,天上地下的是否感觉不一样。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给暖冬妹妹上凉茶:-)不急啊,明天还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归舟MM的回乡游记一下上两篇啊,花好美!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哇,我过来几次看你更新了没有。终于看见出来了!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归舟送我的芍药还插在花瓶里,娇艳如新。那天读着你的来信,想象着你在3万公尺高的天上,极目远眺,思绪如浮云,定是什么都想了什么也都没想。\n\n拉赫玛尼诺夫的音乐干净浪漫,旅行的起始有这种音乐相伴,心里一定是怀着莫名的向往和期待。\n\n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先占沙发!坐下来好好读妹妹的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