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 港 印 象

(2017-05-19 18:51:35) 下一个

偶然的机会,定下了去香港,月余便成行。行前,大意失荆州,原本会令人振奋的香港行,落下了些许色彩。就算是易地换心境把,就这样,我提着缰绳,迈出了海关,行李空空荡荡。

抵港是时,正值盛夜,华灯快车,尤在梦中,恍恍惚惚,真也非也。地铁座背上的显示屏,密林林的高楼,窄小的马路,到处是灯。。。象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我有点晕。长途的飞行,睡也不安,吃也不香,乏不择时,我倒下便着了。

接下来的三天里,除了不得不休息,我的时刻表,就象这座城市,一直不停地运转,说了很多话,吃了很多饭,昼夜不分,也不曾觉得累过。望眼街头,这个城市充斥着年轻人,处处流动着金钱,也因此活力勃勃。 

香江漫上来的水汽,浓浓的,初来乍到时,感觉裤管衣袖总是皱着湿眉,没了往日的干爽和飘逸。挂在衣橱里的衣服很快散发出霉气,帖着肌肤的床单也与人不亲。脸上开始显出红红的湿点。我想,一个异地人,来这里,宛如对语言的不通生出胆怯一样,总有不相宜不相近之处。当我登上最高峰,眺望维多利亚港时,完全忘却了不相宜:贴山的环道上,一边是崖,一边是坡。陡坡上近处是草灌,远远是林木,重重叠叠,错落有致,象是精心经营的公园绿地。叶面潮湿如浸,树木青翠挺拔,没有丝毫枯败。清冽的空气沁心润肺,全都得益于不远处的香江。鸟啭林间,高楼林立的城市,静静地现在山前林隙,远处近前,均水汽弥然。仿佛一柱香,燃于十指之间,这盘绕幽僻的山道便是那一缕袅袅然的香气。

语言不便也似乎顷刻间烟消云散。服务生用粤语跟我打招呼,我报之于嫣然一笑,遮了“百丑”。待人家追问不舍,才会用英语回答说:“对不起,我不懂粤语” 。对方只好用他们稍劣势的英语继续对话,在心理上双方对换了位置,屡试不爽。可有两次,几乎吃了滑铁卢。一次是坐出租车,带路的主人用粤语说了要去的地名,司机似乎没懂,我们只好用普通话重复了一遍,司机接下来便唧唧呱呱一通流畅的英语,听得我们只有含笑不语了。另一次是逛时装店。因我衣着普通,开始没人理我,我也乐得清静。很快,我不得已露了“马脚”,售货小姐极尽体贴地为我配衣配鞋,不断试衣,而且独具眼力,都是合我口味的衣束。当我焕然一新地站在镜子跟前,我不能抗拒美丽的诱惑。付帐的时候,我大吃一惊,不光是数字,而是意识到自己的心理优势被售衣小姐巧妙地利用了!那些衣服后来并没有让我后悔,走时,我对她说:“你是位优秀的销售员。” 

香港便是如此的多元化,哪种文化背景的人去了,能见缝插针,生存下去。生存的质量,悬殊可见,而快乐与否,更是因人而异。我见到的菲律宾人,便是在香港生活得最快乐的人群。

初见她们,是在公车上,从汽车第二层望出去,中环一带,密密麻麻一片闲坐的人。我以为香港也有人静坐,一问,才知是菲佣们放假,自然集市。露天或庇荫处,高楼通道或港口,女佣们不再是佣人,席地铺块布,打牌的打牌,聊天的聊天,自带饭菜合到一处,便是盛宴。她们不停地飞快说着话,衣着毫不褴褛,还人持五彩缤纷的手机,随意而立。在她们脸上,看不到微卑,见不到愁容,更非木木讷讷寄人篱下之态。菲律宾素以佣人输出著名,男人在家带孩子,女人漂洋过海挣面包,给国家小家带来不尽的外汇。据说,菲律宾的一些城市美丽而干净。

弹丸之地,如此繁华,得益于山水环绕而成的深港,就象水木嘉华,引鸟入林一样,世界各地的人在这里做各式的贸易,一进一出,便攒下了沃土。这一片沃土真个是黄金宝地,无地得闲,无楼不高,挤挤挨挨,仿佛伸手可及。人和人之间,更是摩肩擦踵。我想地域肯定影响着人的心态,香港物理空间的拥挤不可避免的夺走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理生存空间,窥视并谈论他人隐私,入侵或被入侵个人生活已成了家常便饭。在港的三天,我目睹了同一个情变,被变着花样由各式媒体炒了个烂熟。我相信,我走以后,它还会被接着炒,然后人人厌之,然后换个角度或换个对象接着开炒。媒体能炒到什么程度,我觉得很大程度取决于市场上民众的需求。这也是香江最不宜我之处。

提及相宜,想到大陆。那里文化深厚,令我梦回萦绕,却难免有陈腐窒息之处。北美有稳厚的工业科技,使之雄健有力,然文化根底先天不足。而香港,只有金钱的流动,缺乏人文的蕴积。当时我想最宜之处该是我尚未去过的欧洲。呵,女人的最爱,往往是过去的某一个;而男人的最爱,往往是下一个。我的性格里,兼有男人的成分了?

办公的间隙,穿越于皇后大道东,中银大厦,和太古广场的食区。在阴雨中登望维多利亚港,清湿如巾,抹过我疲倦的额头。料不到这里也有安神之处。稍许之后,云里透出阳光。阴霾之后的亮丽,犹同夜灯闪烁之后尚未清醒的马路。

三天的行程飞快而过,提着沉甸甸的行李,我走过海关。象那首歌,回头望望,沧海茫茫。

 

**感谢阅读**

 

除非特意说明,文章和图片皆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全文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绝摘抄节选,禁止未经授权转载。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过奖了,我这是慢功,下笔如飞的你,我只有仰望的份。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游记写得真好。佩服小舟的文笔。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水沫来访!亦舒的哪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那段用英语对粤语的描写,让我想起亦舒的小说来~~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星星妹妹好:-)毫不冒犯,以人为镜,你的解读大概确实就是我的一面。我写读书笔记也会夹带个人感悟,而不是纯粹谈故事和人物,我的几位书友告诉我的,用了和你一样的词。然后才发现自己爱“走私”:-)有你这样用心的读者,是作者的幸事!多谢星星妹妹!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叫我“星星” 我爱听~

是的,那篇我喜欢! 我是认为对于城市与自然有不同的写法,无论叙事还是抒情,表现作者本人的性格特征和思想感情是一篇文的灵魂。我觉得在你的文中看到的你是很含蓄的,点到即止的那种类型,是不是你就是这种性格?我读到的准确吗?这样问不冒犯你吧?

周末愉快!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占星妹妹过奖了!每人的游记风格都不同,有人喜欢只写路过地方或景点,有人喜欢抒情。我会夹带一些个人情感,但又不想过于私人化。无所谓那种写法好,读者感受也不同。碰上妹妹喜欢这样的写法,我很高兴:-)你也很会读,读出这么多我的性格,赞!

如果这篇对你胃口,《带着悉达多去郊游》那篇应该你也会喜欢。

周末愉快!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归舟的游记写的真是好,又把你的“一个人的旅行”重新看过,让我学到好多东西。你一定是个性格坚强的传统女子吧?在你的文字中我看到你很多性格特征,好奇,求知,勇敢,保守,特别追求美!谢谢你教会我如何写游记 ~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猜波波在西海岸?在美加生活惯了,都怕人多的地方。欧洲人口密度介于中国和美国之间,但是欧洲的乡下人口还是很少,所以我喜欢往偏了的地方跑。 周末好!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到上海,离家不远了。路上这么辛苦还回帖,谢谢妹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你的文字读着就如清晨的那一杯咖啡,缓缓地啜一口,唇齿留香。香港我还没去过,不过我现在怕人多的地方,欧洲倒是走马观花去过几个地方。问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广州生活过四年多,广东人做生意的大气,广州的气候都有所领教,香港没去过。归舟的文章回去好好细读。飞机上上不了网,我是在机场中转时写的。谢谢妹妹。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港人和其它广东人一样,挺能吃苦的。作为游客,只看到表皮,只行到窄小区域,所谓的“印象 ”一定是片面的,所以游一个地方尽量心平气和,不尖刻也不捧到天上去,自然风光除外:-)

周末好!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欧洲已经去过了:-)但脚步再快也赶不上时间的脚步,只好走到哪儿算哪儿了。感觉匡吉留言!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我从苏杭回到北京,也这感觉:-)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男人的最爱是下一个,归舟的观点很有趣。我去香港两次,很佩服香港人的干劲。香港市民现在在城市保护上还是很努力的。香港郊区的山,也很美,只是外地游人少去。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要去欧洲也要乘早,现在的欧洲已不是十年,二十年前了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香港太窄巴了,实在不习惯。回到北京,喝。。这叫一个敞亮啊。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香港我印象最深的是吃:-)啥钟点去餐馆,都有人在吃饭,哪家都好吃。

昨天我和香港的两位朋友聊了下,他们说比起八、九十年代,香港越来越滞后了。大陆经济后来突飞猛进,香港没有跟进。管理上也不力,他们很无奈。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底小红肥' 的评论 : 原先国内不少人去购物,现在改去韩国或者日本了。我觉得香港有点像纽约,比较杂,什么人都有。当各式文化人种浓缩在一个地方,会显得乱,深挖会有故事:-)多谢来访留言!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周末好!希望这个周末帮你倒好时差。

香港挺有生命力的,而且很干净,我在那里碰到的人还挺不错的。还有,那里的书店没有禁书,我那次就背回两本《Liu四真相》。如果让我去那里工作几年没问题,久了我也不喜欢,那里的人太世俗和实际,区域太窄。

欧洲我后来去过两次,确实喜欢,不知道生活在那里会不会不同。今年我们有计划去欧洲。

大陆的文化么,在骨子里:-)

子乔应该不在那个“往往”里,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游记真好看,出国前老爸那里住了一个礼拜,当时印象挺不错,九十年代初。
叶底小红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香港不是理想的度假目的地,人流挤挤,空间狭小,气候潮热……不过各个各喜欢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多年前去过一次香港,说实在的印象不好,人人冷漠匆忙,城市狭小拥挤,气候潮湿闷热,当时就想,我不会想再来第二次。

中国大陆现在哪儿还有深厚文化? 我看现在变得比香港还要荒漠了。我觉得你一定会喜欢欧洲的,我去过两次,非常喜欢,有空还想再去。

女人最爱的是过去那一个,男人最爱的是将来那一个,是这样的吗?呵呵,我要自我检视一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