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母亲节】母亲原是一本娟秀优美的书(母亲二三事)

(2016-04-20 13:52:23) 下一个

前两天母亲在微信上呼我,“好长时间没有聊天,吃完晚饭有时间和我们聊聊天,我好想你。”

母亲的一句好想你让我鼻子一酸。

母亲指的是视频聊天,我赶紧跟母亲从微信上连上视频,又一次看见了母亲的脸。母亲年轻时很爱美,现在也一样,她跟我视频的时候总是要对好角度,让镜头里的脸不大不小刚刚好。

母亲说,“昨天跟你爸出去散步,看见别人家女儿搀着颤巍巍的妈,你爸说,要是咱们女儿在身边,女儿也会搀着我们一起散步。”

说到这里母亲已哽咽,我已心酸,我连父母那样小小的愿望都不能满足。

母亲接着说,“昨晚我梦到你。”

我想到了昨晚的梦,梦到刘亦菲和舒淇参加一个节目,结果刘亦菲从台子上摔了个屁股蹲儿,舒淇唱歌走了调。梦虽然可笑,但是梦里没有母亲,自然也不能跟母亲的梦媲美,心里很是惭愧。

母亲的眼圈红了,言不成句,只好把电话递给父亲,父亲又笑嘻嘻地把昨天散步之事叙述了一遍,后来母亲稳定了情绪,又把电话抢了过来,接着和我聊天,“要是你们两个不出国,再分上一套大房子,现在也会过得很富裕,我们也会经常见面。”

说到这里母亲又哽咽了,我便尽量控制住情绪,调节气氛,于是我笑着说,“妈,那就没有老二了。”

母亲说,“国内现在二胎政策都开放了!”

我大笑,“那以我这高龄,也生不出来了!”

母亲被我逗笑了,“你大什么?前一阵儿有人报道,一位六十岁的妇女还生了双胞胎呢!”

“那也太神奇了吧?咱不敢挑战。”我又笑。

于是我们又开心地聊了一会儿。

关了视频,我的脑子里浮现出父母在镜头里看见我无比高兴的样子,那是天下最孩子气的笑容。说孩子气,是因为他们看见我,笑得象孩子一样开心,毫无修饰,发自内心,可爱至极。

母亲生养了五个孩子,夭折了一个,我们四个孩子各差两三岁,象台阶一样。小时候的我,有些傻乎乎的,虽然帮母亲做一些家务,但是不知道母亲曾经那么辛苦,这是来到美国后和母亲聊些家长里短才渐渐明白的。

母亲生小妹的时候父亲在外地教书,她一个人跑去村子一头去叫奶奶,然后让奶奶去叫医生。结果回家走到半路,小妹的头就跑出来了,母亲说她只好把小妹的头往回摁了摁,在一块石头上歇了一歇,然后一步一挪地走回了家。那时是半夜,土街上空无一人,母亲经历着肚子撕裂般的痛,有多无助啊!我听了分外心疼。

等医生赶到的时候小妹已经生在炕上了,医生只是剪了脐带,母亲一个人完成了阵痛和生产。我当时有年龄还小,对母亲前一晚受的苦痛毫无察觉,只记得一觉醒来炕上多了一个妹妹,我为有煮鸡蛋吃而欢呼雀跃。其实,依我的年纪,叫醒邻居求邻居帮忙也是可行的,许是母亲怕惊扰我们睡觉,忍住了剧痛没哼一声。
 

母亲是坚强的,母亲是伟大的。

母亲一人磕磕绊绊地拉扯着四个孩子,洗衣做饭,点着油灯给我们手缝衣服,还要给有九个孩子的大姨家帮着缝衣服,母亲在夜间几乎没有多少时间睡觉,她说,“你们几个,一会儿这个要吃奶,那个要尿尿,一会儿那个又蹬了被子,我晚上睡不成觉,第二天还要顶着日头去地里干农活。”

农活比带孩子更累,母亲在生完我小妹后的月子里把一百斤的小麦一袋一袋扛到房顶上去晒,从此落下了腰痛的毛病。现在,爱美的她,因为腰间盘突出,已经站不直了。我每每想起,心里落泪;每每我嫌弃家务活太杂乱的时候,想想母亲受过的苦,看看我们用的现代化的洗衣机,洗碗机,便很惭愧地自责。

我记忆最深切的一件事是母亲千里走单骑给我送炸红薯的事。那时我在市里上高中,要到外村去乘公共汽车。有一个星期天,我很幸运,我爷爷的一个病人的小卧车要回市里,我搭他们的车,那样我就享受最高级的待遇,从我们村一直坐到市里的校门口。母亲赶着炸红薯,趁我走时带上。甜甜的,软糯的红薯,我最爱吃了。炸好了,母亲陪着我往小卧车的方向跑,我手里提着母亲刚做好的红薯,突然“啪”地一声,塑料袋的底子被热红薯烫破了,红薯一个不剩地全摔在了地上,裹上了土。小卧车是不能误,我只能满腹遗憾地往前跑了。没想到到了学校,晚间时,我的一个表妹像变戏法一样递给我一袋炸红薯。吃着香糯的炸红薯,我心里很难过,母亲骑了十几里地,只是为了让表妹把炸红薯带给我吃。我记不记得当时自己哭了没有,只是母亲陪着我提着炸红薯奔跑,想象中母亲骑着自行车满头大汗的情形一直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而随着岁月的流逝,竟愈发清晰。我想是不是我当时挂在脸上的失望让母亲心疼,以至于她一口气骑了十几里地去给我送今天可吃以后也可吃的并不急需的炸红薯?即使我爱我的孩子,我是做不到的,我会等着孩子回来的时候再做给她吃。我想,很多和母亲同龄的母亲也不一定能做到的。


母亲后来又告诉我,我坐上小卧车走了以后,她又开始担心,我们都不怎么认识开小卧车的人,要是人家把我带到哪里卖了,那可怎么办?

母亲爱我,爱到不顾自己劳苦。

母亲爱我,爱到操碎了心。

母亲爱我,爱到自己得了失眠症。那是因为我去外地上学后,母亲担心我,夜不成寐,现在也经常失眠。

母亲的爱,朴实无华。

母亲的爱,辽阔无边。

即使蓝天做卷,海水当墨,也难以言尽母亲的爱,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语言,任何一种文字能抒发尽那无私的爱。

母亲爱我们,当然也爱我们的父亲。

母亲和父亲相亲的时候,父亲说,“我穷的什么也没有。”

母亲说,“我嫁的是你这个人,现在没有的,我们慢慢挣。”

父亲在回忆录《一见钟情》里是这样描写他们轰动当地的结婚的:

“少华和秋子一见钟情,相识相恋,成家立业。这个凡人小事,过程即不曲折也不复杂,可在当地仍引起了不小的热议。主人公移风易俗,克服陈规陋习,不收聘礼、不陪嫁妆、不摆婚宴,吃一顿饭就完成婚姻大事。这和当时结婚要聘礼一捆钱(240元)、陪嫁三大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形成鲜明的对照。这可能是当地引起轰动的原因吧!”

裸婚是个新词,可是他们那时候就把裸婚进行得好彻底。

父亲在《一见钟情》里接着对母亲这样描述道:

“‘瓜子脸,双眼皮,大眼睛,樱桃小口,乌黑的头发,吊两条长辫子。衣着朴素,大方整洁,面色红润,身材匀称。一米六几的个头,不高不低,不胖不瘦。青春靓丽,亭亭玉立。’

                                         。。。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尚未出阁的秋子,面容姣好,身姿苗条,整洁干净利索,精明能干聪明。再加上担任村妇联主任多年,工作的磨练,使她更从容更理性。上门求婚者,不乏吃皇粮的,有公务员、教师、水利员,她一个也看不上,不是嫌人家矮,就是嫌人家素养低。有一个手握大权的支部书记,亲自上门求婚,被她惋拒。眼看过年就22虚岁,当时农村过20虚岁就算大龄了。父母很着急,‘秋子,找个差不多的就算啦。’

秋子就是秋子,她有自己的主张和见地,“爸,妈,你们不要着急。婚姻就是要靠缘分。到时候,我给你们领回一个如意郎君。’”

当然,父亲成了母亲的如意郎君。有意思的是,他俩互赠毛主席纪念章定情,父亲又给了母亲一本当时炙手可热的《毛主席语录》作为求婚的礼物。然后他们相濡以沫,互敬互爱至今。

我要特别感谢父亲三年前这样一气呵成地还原了母亲年轻时的形象,让我可以跨过时间长河去欣赏美丽的母亲,见证母亲忠贞的爱情。

前一阵儿母亲身体有些不适,一开始她不想做肠镜,后来她去了,她说,“我要是身体不好了,谁来照顾老头子?”老头子就是我父亲。我父亲身体不好,她就只惦记着照顾好我父亲。

年轻时,她把青春奉献给她的孩子;年老时,她把爱心奉献给她的老头子。那么,谁来照顾她?她连怜惜自己的时间都没有。

我有个姨夫感慨万千地对母亲说,“看你一个人顶四个孩子,要不是你照顾他们的爸,他们也不能安心生活。”姨夫一语中的,要是没有母亲悉心照顾父亲,我在美国还不是度日如年?

 “您娶了最好的女人,您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应该每天都笑。” 我不止一次地这样鼓励父亲要振作起来。

今天,当我把有关母亲的琐碎的生活小事拼凑在一起的时候,母亲的形象在我心中越来越完整,越来越完美。我不止一次地问自己,“母亲的字典里难道就没有苦和累这些字么?”我想是有的,因为母亲毕竟是血肉之身。但是爱,奉献,任劳任怨在母亲的字典里总是排在最前面的吧。

我们去读百书,以为可以吸取精华,却很少全面地看自己的亲人。这次,因为母亲节的征文活动要写母亲,我才蓦然发现,原来我苦苦追求的闪光点就在身边----我的母亲原是一本娟秀优美的书:书里有爱,有奉献,有温柔,有刚强,有我一生学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美丽资源。

感谢上苍赐予我平凡却伟大的母亲!

(若妖写于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日母亲节前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
多谢花雨美眉!以为旧文没人看了。感动!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母亲的爱是最深的记忆。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久不见,问好!是的,我很幸运,我老公也说我妈特别能为别人着想。多谢支持!祝您全家生活愉快幸福!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真是伟大,写得感人! 你有这样一个妈妈爱你多幸福啊,我好羡慕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鹃来访,谢谢杜鹃给我妈妈的祝福! 是的,人生没有回头路,我们就尽力前行,尽力照顾父母吧。也祝您和您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读的有些辛酸,我们这些飘泊流浪的人,心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无奈和悲哀。我妈妈也总是说,如果你们当初不出国,现在在国内一定也是好日子。可是人生没有回头路。祝福你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