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tactoe

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
正文

恋曲1990(三十)1990完结篇

(2013-03-13 12:10:15) 下一个
李蔓莉辞了职.尽管老板一再挽留,再三承诺,也留不住.杨总颇感惋惜.

没了收入,李蔓莉更感艰难,觉得自己像他刘家的超龄童养媳.不过还好不久她又找到了工作,这次是文秘,只是负责文案和杂务,绝不涉及公司业务,也没有任何应酬.当然,工资低了一块.除去工资,工作单位还很远,在三里河.每天上班单程就快1小时20分钟,一天很多时间要花费在路上,挤车非常难受和辛苦.刘一帆心疼她,劝她找个离家近的单位.李蔓莉只说找工作不容易,克服克服吧.

其实李蔓莉没有说的是她还曾经得到一份离家很近的工作,但是她没去,也没跟家里任何人提起,包括刘一帆.自从上次辞职事件后,她越发的有意愿搬出去单过,所以现在施出苦肉计.她是个围棋高手,从棋理中学得韬略,知道什么时候弃子方能反先.这场婆媳博亦中她不占天时地利,惟有刘一帆实心实意的对自己好,算个人和.她很了解刘一帆,不费吹灰之力就说服了他.刘一帆一是心疼李蔓莉辛苦,二是也有自立门户的憧憬,最重要的是他的"人权"在父母家里严重受限.所以李蔓莉提出搬出去同居,他不但举双手赞成,如果允许双脚都要加上.

老人一开始不愿意,从经济角度觉得这是不必要的浪费.可是刘一帆多次提出,也确实看到李蔓莉辛苦,最终也就由他们了.李蔓莉和刘一帆兴冲冲的开始找房.最后,他们租下了离李蔓莉单位很近的一套一居室,不包家具750每月.这是个不小的数目,可是他们都觉得划算,李蔓莉省出上下班时间可以料理家务和做饭.房间租定,两人又花老本买了简单的家具,床上用品和炊具日杂.刘一帆父母也尽量拿出家里不用的东西帮他们尽量节省一些开销.一个新家,一个小窝,就要另起炉灶了.

刷好了房,赶上周末,一家去馆子吃一顿饭,算是分家饭.当然,气氛是和睦友好愉快的.最后,刘一帆母亲叮嘱他们不能未婚先孕,这是她最后坚守的底线了.饭后两人公交车上一路颠簸,心里却非常快意.犹如脱笼之鸟,又如夫妻双双把家还.

进了家门,洗了澡,刘一帆爬上床又要毛手毛脚.李蔓莉打开他的手,"等等,你知道今天什么日子么?"
"什么日子?"刘一帆丈二和上摸不着头脑.
"刘一帆,你给我记着,今天是咱们成家的日子."
"成家?"这就是成家?没个仪式?太草率了吧?刘一帆如堕五里雾中,不知道李蔓莉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对,我李蔓莉什么都不称,只有这个小窝和这张床是我的,你要上来,得和我拜天地."
拜天地?刘一帆觉得李蔓莉太可爱了,他知道李蔓莉爱搞笑,经常和他逗趣,可是看李蔓莉一本正经的样子,也有些狐疑,"弄的跟真的似的?"
"就是真的,你要是看不上我,不跟我拜,以后就躺下边."李蔓莉脚指头点指着地板.
"好好好,我还巴不得呢,你说怎么拜?"
"那你跪好,听我的."

刘一帆看她确实认真,不敢再造次了,老实和李蔓莉并排跪在床上.李蔓莉低声但是坚定的说,"一拜天地,冲正南和正北."
刘一帆跟着她南北各三叩.
"二拜高堂,冲你妈家和我妈家."
他们找准了方位又是两边二次三叩首.
"夫妻对拜."
两人相向,各自三叩.李蔓莉说,"礼成.一帆,从现在起你是我的丈夫,我是你的妻子."

这是一个异常神奇的婚礼,没有人证,没有司仪,也没有亲友祝福.古时再贫贱的夫妻还能结草对拜,可是他们连跟草都没有,只能手中虚香三注.这又是一个异常庄严的婚礼,没有俗礼约束,却有天地可鉴.李蔓莉,一个凡俗的,又有些超脱的女子,今天给自己主婚,正式向天地召告:

山无陵,江水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恋曲1990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ictactoc 回复 悄悄话 龙生龙,凤生凤。 呵呵。:)
欣欣~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错,可惜没有户口本,刘一帆和李蔓莉的人物形象很丰满,感觉上刘一帆比较随和,李蔓莉比较强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