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阿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志的歌:《广场》《人民不需要自由》

(2018-04-21 18:54:30) 下一个

李志,1978 年出生的民谣+摇滚歌手,华罗庚的同乡,东南大学毕业。2006年出了首张专辑,作曲作词演唱集于一身,活跃歌坛已经十余年。这里介绍他的两首作品

第一首《广场》,反映出了70后对89学运的印象和深刻的看法,尽管他们当年只是刚刚开始认识这个社会的少年。相信对很多70后而言,这是打破“银民蒸釜为银民”洗脑教育的开始。

 

歌詞:廣場 

你的踏板車要滑向哪裡
你在滑行里快樂旋轉著
有人看著你為你祝福
我曾經和你有一樣的臉龐

如今這個廣場是我的墳墓
這個歌聲將來是你的輓歌
你會被教育成一個壞人
見死不救吃喝拉撒的JB

請你不要相信他的愛情
你看黎明還沒有來臨
請你不要相信他的關心
他的手槍正瞄準你的胸膛

如今這個廣場是我的墳墓
這個歌聲將來是你的輓歌
你會被教育成一個壞人
見死不救吃喝拉撒的動物

啦啦啦啦啦

第二首《人民不需要自由》,以最自由的曲调和表演形成了反讽,戏谑中打脸猪的哲学——不,比猪不如的哲学——因为王小波尚发现了《一头特立独行的猪》

一個兄弟來看我,帶著銀子和故事,他微笑著對我說,人民不需要自由 
人民不需要自由,這是最好的年代,人民不需要自由,這是最好的年代 

有人沉默著觀望,有人懷疑著生活,聽見他們在歌唱,人民不需要自由 
人民不需要自由,這是最好的年代,人民不需要自由,這是最好的年代 

兄弟喝多了在哭,愛人迷失了太久,這時我總會想起,人民不需要自由 
人民不需要自由,這是最好的年代,人民不需要自由,這是最好的年代 

父親留下了一切,除了袋子和被子,他一直想告訴我,人民不需要自由 
人民不需要自由,這是最好的年代,人民不需要自由,這是最好的年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