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民的名义》观后感。

(2017-05-07 14:07:52) 下一个

    很少看国内的连续剧, 但最近一集不落地看完了《人民的名义》。 这部剧引人入胜,尤其是前两集,太精彩了。

        其实我也喜欢这样的生活,一碗面,一台冰箱, 一面墙, 一张床, 简简单单。

         在中国,一个小官都能贪两个亿, 那一定是体制的某一点出了问题。

     权利确实是个好东西,它给人带来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金钱,美女,名誉,地位, 锦衣,玉食。 但奇怪的是这些好处总是生拉硬拽地扯上人民。政法委书记高玉良在会上引用了刘少奇的话:“ 我是国家主席,你(时传祥)是掏粪工, 但咱们都是为人民服务。” 这也太侮辱普通劳动人民的智商了吧。 掏粪工能住在紫禁城? 能坐轿子前呼后拥? 能靠权利收敛巨额财富? 官二代赵瑞龙靠老爹的权利一下就能赚几个亿, 这得让淘粪的时传祥淘几辈子的粪才能赚到啊。  当然人们会说刘少奇惨死狱中,而时传祥却没有这样的悲惨遭遇。 权利当然是和风险并存的。 而且权利也不是人人都有能力追逐到的, 所以我并不奢望当权者和人民绝对地财富均等。 但有权的人能稍微合理公平地运用手中的权利,而且不一边喊着为人民服务还一边让人民打伞应该是能做到的吧。

     还是说剧吧。喜欢这部剧,原因之一是它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对话穿插在剧当中。这些对话很反应现实啊。

 1.  高小琴和陆亦可:  “我跟你不一样, 我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我能有今天的位置是我一步一步打拼出来的。 其实说心里话我挺为自己感到自豪的”。 她还提到了理想和能力。 高小琴应该是有能力的。 但能力在我看来是个中性词, 只有在不同的情形下才显现出它的褒贬。 当能力对社会造成危害时, 这时能力就是个贬义词。这种能力是不能让人尊敬的, 更别说让人自豪了。 同意陆亦可的说法: 高小琴的所谓的奇迹不过是官商勾结巧取豪夺创造的。

 2. 高玉良和侯亮平: “反贪反腐,精忠报国这都是应该做到的,但不懂得变通,情商低,就会像岳飞一样死于莫须有”。   看到这段我大开眼界。这位高老师对情商的理解总是那么与众不同。 我们几千年的民族英雄被他这么一说一下成了傻缺。不过现实中好像就是这样。 有些人不懂得“变通”,只会死后在墓碑上刻上:这里长眠着一个正直,正义的人。而那些懂得变通的人则在世上活得如鱼得水,名利双收。正如一句著名的诗所说: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但如果人人都精致地利己,这世界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3. 侯亮平和吴老师: 当侯亮平问吴老师“怎么会接受现在这种生活呢?仅仅是为了秀秀?这说得过去吗?” 吴老师的回答很精彩:” 不想让人看笑话,也不想失去高育良手中权利所带来地位和便利”。   吴老师实际替好多在婚姻中隐忍的女人包括希拉里说出了心里话。 希拉里为什么没离婚? 除了她对克林顿的爱, 我想她还需要克林顿的帮助。所以,我们嘴里常喊的女人要自尊自爱, 一旦到了婚姻就无法实现, 因为它战胜不了利益。

     这部剧里的演员都不错。最喜欢的当然还是 张丰毅和陆毅, 喜欢他们是因为他们身上气很正。 谈到演技,我最喜欢高玉良的扮演者, 胡静的表演也可圈可点。而 被众人追捧的李达康我倒觉得演的有点用力。 我一直认为最好的表演恰恰应该最少表演痕迹。当然这是我个人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他这种说法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认知。 说不定哪天秦桧都不再是反面人物了,而是被当作典范写入情商教科书中了。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哈哈 看来我老眼昏花了,怎么就我一个人觉得胡静演得不错?
cng 回复 悄悄话 “反贪反腐,精忠报国这都是应该做到的,但不懂得变通,情商低,就会像岳飞一样死于莫须有”

这个话肯定要招骂,也就是说政治不正确,但是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历史上很多名垂青史的大英雄屈死,比如晁错,袁重焕,史可法,历史上批评他们的观点不少。当然胆子大到挑岳飞的刺的还没有。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都演得不错!但是胡静的高小琴和赵子琪的候妻,两人的表演,怎么看怎么不舒服。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 问好。

看来对高玉良的扮演者的认可高度一致。 演得好。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同意你对陆毅的看法。侯亮平这个角色不好演。他的有些台词太高大上。演成这样不错了。

总的来说,我觉得演得都挺好。 还有一些小角色,比如孙连成,还有跟孙连成一起向李达康回报工作的,据说是业余演员。演得跟真的一样。

喜欢跟你讨论。。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高玉良的扮演者,
-- 我也是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喜欢高育良的扮演者,其实高育良这个角色剧本写的就精彩,演员与角色互相成就了。

不是很喜欢胡静的表演,尤其是剧的前半段,她演的更像交际花而不是女商人。这是我一己愚见。

李达康演的确实有点过,也许观众就是喜欢这一点。尤其是他第一次开市委会,从车上下来到坐定,一路气吞山河,特别帅。还有他一心奔GDP的劲头,以及小心翼翼地讨好新上级,怒斥“懒政”下属等,集“霸道总裁”与老黄牛于一身,莫名喜感,所以圈粉无数。

陆毅作为一个正义的符号,个人工作生活无矛盾冲突,没有太多发挥余地,演成这样不错了。我略感遗憾的是孤鹰岭对决,给陆毅设计的台词没有把他那种对祁的矛盾心理很好地表达出来,致使这场高潮戏几乎变成了祁的独角戏。本来侯亮平自从知道祁的真面目之后,这种惜其才华,恨其堕落的情绪一直憋在心里,到此也应该来个大倾泻,可惜编剧大概有些顾虑,所以侯的台词也基本上是一些套话,我感觉陆毅也没放开,有好几处情绪不到位,所以被人讥为“演技被许亚军全面碾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