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子女教育: 家有teenage

(2015-03-06 12:16:39) 下一个

         女儿明年就要上大学了。 其实我早就把她上学那天的情景在脑海中勾画好了: 我和老公把她往校园一drop,一路欢歌往家开,到了家再兴奋地跳几下。 我为什么不哭呢?我应该伤心才对。哎,实在是这几年她把我们对她的爱和欢迎快消磨没了,得需要一段时间再重新爱她了。

        女儿小时候那可真可爱。 哪个孩子小时候不可爱呢? 如果他们一生下来就是teenage,就不知还有多少人想要孩子了。

         女儿的反叛期大概从八年级开始。一开始是拒绝穿我给买的衣服,觉得她老妈不够cool了。等上了高中就拒绝听你的一切“唠唠叨叨”。 不用我管更好,有时间我还写写博客呢。我和老公提前过上了空巢生活。 周末我们俩逛逛商店,看场电影,锻炼锻炼身体,然后找一家我们俩喜欢的餐馆吃顿饭。 有时我故意问老公: “我们女儿叫什么来着?” 老公也积极配合,答道: “不记得了。” 然后举杯庆贺。 其实内心还是挺失落的,还是怀念女儿象小跟屁虫一样走哪跟哪的日子。

        女儿上了高中后变得喜欢熬夜。 平时还好,一到周末和节假日,过得都是黑白颠倒的日子。 我跟她说你特适合当作家,她还问why? 我说你有着作家的生活习惯,你的早晨从中午开始。 不知何时,她又爱上了客厅的沙发, 一到假日,那就成了她战斗的场所,如果旁边再放一马桶,吃喝拉撒睡,得,齐活了。这都不能说,一说就炸。 现在是你说她一句她有十句等着你。她最有力的还击武器是“Just because you guys blah blah doesn't mean I have to blah blah. 最后还不忘加一句“ I can do whatever I want". 有时望着她我都直纳闷, 花着我们的钱还竟然这么理直气壮,这么胆大妄为。

      牛犊的权利!!!

      我知道我们的教育方法肯定有缺点和不足,但现在社会似乎在走极端, 孩子无论做错什么最后所有的fingers都指向父母。以前自己做孩子时什么都是父母对,好不容易自己做父母了,又什么都是孩子对了。 想想我都觉得自己有点可怜。

      女儿不知不觉地改变了我。 我这人除了性子好点没啥优点。 可这唯一的优点现在都快被折磨没了。 我现在从头到脚变成了个的"yeller". 老公对我说你以前不这样啊? 废话! 我以前还没孩子呢。

       最近在看美剧< The Middle> ,剧中的家庭有三个陆续长大的teenages. 看了看,比了比, 我家的teenage还不算太过。 其实deep down, 这些孩子都是sweet girls 和gentlemen, 他们的种种行为不过是他们离家前的正常表现。 当他们把父母折腾得筋疲力尽,他们象小鸟一样离巢时父母会用力一推,毫不留情,也毫不留恋。 用剧里的话:Mother Nature is smart.

      前几天早晨送女儿去等校车, 看见她的同年级的一个男孩子穿着短裤站在风雪中。看着他我是心平气和。 他是teenage,他当然可以"do whatever he wants".   没钱? 照样任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高树不胜寒' '山地'的评论 :

你们真是好运气。为你们高兴。

谢谢留言。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女儿14岁半好的难以相信,没怎么操心就考进精英中学。重要事情追着问我,平时有事也喜欢告诉我。我不明白TEEN的问题。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俩个儿子上高中。曾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说:you guys are so lucky, we are so good. You don't know what other parents are going through.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女孩比男孩 tough.
别提了.我从图书馆借了有关Teen的书,想学习学习,谁知道女儿看见那书就嘲笑一番,说我这是小儿科...
无论怎样,我还是读了,对 teenager 多一点的理解.
再容忍一年多,你就胜利了.你女儿会感谢你无条件的爱的.但是,不是今天,而是在不久的将来...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柳儿' 的评论 :

谢谢。能为大家提供吐苦水的地方我挺荣幸地。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你说得对。他们也不容易。我想以后也多理解他们点。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雁子飞' 的评论 :

你是挺幸运的。为你高兴。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惜福666' 的评论 :

你们有两孩子是不是反倒容易些?我有点懒惰,从没读过跟teen打交道的书,检讨一下。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方来客' 的评论 :

我跟你一样,干脆不说了。
飘柳儿 回复 悄悄话 做父母的真不容易啊!大家正好有个地方吐苦水呀。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明年有孩子上大学的都来此地报到了。他们是从众心理,不熬夜不行。我家的还特别看中分数,平均分要95分以上才满意。我真的觉得高中生很辛苦。所以,我不叫。我还希望她在家门口读多伦多大学,省点住宿费。小户人家供孩子不容易,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和我女儿完全一样:什么都喜欢last minute;半夜了还聚在一起玩,SAT考试的前一夜,仍然去看电影...
儿子现在晚上10点上床睡觉,没有多少夜猫子的朋友, so far so good :)
周末愉快!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从一开始的课业太重熬夜 (主要是什么都喜欢last minute), 到后来养成习惯熬夜, 白天睡觉。 不光他, 他的朋友们都这样,半夜了还聚在一起玩。 现在就盯着我那个小的, 不能让她养成那个坏习惯。
雁子飞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好幸运,我家丫头从不熬夜。还说不理解熬夜的。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熬夜?有时整夜不睡觉赶功课 or projects.
比起女儿,儿子在teenage这段期间,似乎更容易得多.对于teenager的父母,我想分享的是:

爱是恒久忍耐!忍耐到底 :):):)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们这些当妈的评论让人发笑。 我儿上大学后我再也不用看他熬夜心里难受了, 这下可好, 眼不见心不烦。

昨天也把你的文章给我明年要上8年级的女儿读了,先给她打预防针, 让她知道妈妈们是怎么想的。 我也让她读过家长们怎样跟teenager 打交道的书 《Get out of my life, but first could you drive me and cheryl to the mall?》,让她了解teens 是怎样的, 家长有是怎样的无奈, 她读过说: 这里面的teen好像我和我朋友们呀, 她再做书里的那些事自己都笑了不好意思了 。 现在cross my finger 吧, 但愿我这招儿还管点用。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文章,全都是大实话.

"我和老公把她往校园一drop,一路欢歌往家开,解放了".这俨然是我们的经历.
但是,等等,女儿也觉得解放了."你们快离开,我的朋友很快就会来找我了..."
我们和小儿子一起和女儿说再见,一路欢歌回家了.
"怀念解放前的日子?"---从来没有过 还有小儿子需要照顾,还忙着呐.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和你有同感,现在的孩子都这样,十二点之前都不睡觉,我们有什么办法,说少了不听,说多了人家烦。干脆部说了,好自为之吧。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心插柳柳成荫' 的评论 :

谢谢。 我一朋友孩子上大学后高兴地说终于解放了。没几天就又怀念解放前的日子了。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tardSeed' 的评论 :

我前几天看abc news,说是孩子generically 更象父亲。握手。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儿' 的评论 :

握手。其实咱们本质也都是好妈妈。虽然有时也吼。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ke_xin' 的评论 :

忍忍,曙光在前头。
无心插柳柳成荫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真好!我的女儿也是如此,让我实在受不了。
MustardSeed 回复 悄悄话 传神呐,我家女儿11岁,别的都还好,就是在沙发上吃喝玩学。我说你这不是跟瘫痪病人一样了吗?当然这也有她爸的遗传。恨呐!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太多相同点了!不过你说得对,她们从心里来说还都是懂事的好孩子,当她们sweet的时候,觉得所有的委屈容忍都值得了。
coke_xin 回复 悄悄话 太一样了,我设想了太多的报复行动,也就只敢偷偷地想。否则就会政治不正确,还伤感情。哎,只好忍着。和你一样,再熬一年!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贵险中求888' 的评论 :
哈哈,我也常这么想。握手。其实都是好孩子。
富贵险中求888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出了我真实的感受,我们家的女儿明年也上大学了。常常觉得我上辈子是不是欠她啥。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我们当妈的能互相理解。一起努力吧,曙光在前头。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是实在。 等这帮熊孩子要找工作养活自己的时候就老实了。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握手水沫。当妈不容易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啊,一定要握手。我们家儿子也这样,完全不要听我们的,白天黑夜完全颠倒,说什么都振振有词,也是明年要上大学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