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1): 同学聚会的感觉真好!

(2014-09-26 11:32:11) 下一个

       暑假回国, 和高中同学聚了一下。 老同学相见, 亲切感油然而生。大家互望着对方, 也感叹岁月的无情。 想当初俺们都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整个世界都是俺们的。现已经是日过中午,世界也已经是别人的了。 大家感慨时间都去哪了? 班级的活宝李峰指着对面张小明问:“ 小明,你的头发去哪了”?  全桌大笑。 望着摸着自己发亮头顶憨笑的张小明, 突然觉得他的名字起得不够周全。 你说小学时叫小明还cute,等过了四五十岁尤其是七老八十还小明小明地叫是不是有点滑稽。你看人李逵,张飞他爹妈多会起名字, 任何年龄, 这名字叫起来都掷地有声。 就是叫常高潮也不错, 多有幸福感啊。看来起名子还真是一门学问。 有一天看CNN,来美国访问的中国海军司令居然叫吴胜利。 瞧这名字起的, 真为中国军队捏把汗啊。

 

      同学聚会往往被形容成炫耀,攀比的场所。比如当了官的甲同学“接手机绝不肯离席,拿着电话指挥秘书或部属开展工作,声音不大但足以保证在座的都能听到比如发了财的乙同学会不经意地提起他在世界各地的房产, 丙同学更是带着年轻貌美的情人出席让人一看就知道其非富即贵且雄飞不减。。。。。 其实并非这样。至少我的大学和高中同学聚会不是。同学坐在一起回忆一下以前的各种趣事,谈一下现在家庭工作孩子, 爱唱歌的同学还高歌一曲,感觉真好。 我的同学在国内过得都不错, 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说说我们班的两个同学吧。

      我的高中是市重点中学, 升学率高达98%。 因为是最好的中学, 一些这个长那个书记的都把子女送来。  我们班就有一位市委某领导的公子。 这同学属于升学率中的那2%。 高中毕业就进入税务局。 时至今日,已经是地税局局长。 而他的学历也随着官位节节生高, 现已经是××学院工商管理硕士。wokao!想当初俺为了考研头悬梁 刺股。读研时做试验写论文那也是流了汗水地。 没办法,这世界生活对某些人总是容易些。 quote一位网友“ 我奋斗了十八年才能坐下来和你一起喝咖啡”。 这同学人还不错, 同学找他他总是劲力帮忙, 同学聚会他也是慷慨做东, 在同学中口碑不错。 尽管同学谈起国内的腐败是痛恨至极,但对这位同学却一点脾气都没有。

      另外一位同学是我们班的班长, 昔日的杨同学,今日的杨总。 也许他比我们年长两岁, 各方面都显得比我们成熟。 当我们大多数同学还懵懵懂懂,不知情为何物时候, 他已经悄悄地和一个女生谈起了恋爱。 当我们大多数同学还懵懵懂懂,一心只读圣贤书时, 他已深谙处事之道。 男同学都不喜欢他, 因为他爱打小报告。但他深受班主任信任。 有一次他和一男同学打架,班主任不分青红皂白就让那男生站在全班面前做检讨。 可以说在那时杨同学身上就显示出了一种”优秀“素质。 他考上了一普通学校。毕业至今已经是中国一著名公司xx省分公司的总经理。 没事google了他一下, 网上有几篇关于他的报道。 一篇是他做为校董出现在他母校的网站上。 数他的头衔几乎用完了我所有的手指头, 先进事迹更是一大堆: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个人, 劳动模范,杰出青年。。。望着这些字眼,俺汗发于颜面 你说都是同样老师教育出来的, 怎么思想境界和对社会的贡献差距这么大呢。

       环境影响着人的观念。 我的高中闺蜜不知一次跟我感慨情商远远比智商重要, 甚至得出书读的越多越迂腐的结论。她给我讲了丁书苗的故事。  她问我美国单位升职的情况,我告诉她尚未打入敌人内部高层,不好下结论。 但我告诉她美国的总统,公司CEO大多都是名校毕业,就是对普通人来说收入也是和学历成正比的。我说咱千万别这么贬低education.


      无论你是高智商,还是高情商,还是两者都高,或两者都不高, 每个人都能在这世界找到位置。  这个世界时不时地向人们显示它的不公,“life is not fair, is it?  但同时它又以某种方式彰显它的公正,那就是人的幸福不是绝对地,只由地位和财富决定。 所以对那些做得顺山顺水的同学, 送上一句恭喜。 对那些暂时遇到挫折的同学, 送上一句鼓励,一句祝福,甚至一份雪中送炭的帮助。 同学, 和你一同学习, 一同度过青春最美好时光,那是另外一种缘分。 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是这么回事。周末愉快!!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na118' 的评论 :

握手! 现在还有人讨论为什么中国人到了美国能出成果,能获诺贝尔提名而在中国不能?看看国内弄虚作假的学术环境,怎么可能?

周末愉快!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Thanks! Have a great weekend!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当初我们考研录取率很低。毕业时科里40多个医生就我和另外一个同届男医生是硕士。出国几年后回去,科里当年没读研究生的同学都成了博士。当时就庆幸我没留在那,否则就是学历最低的那个。不光是官场,大学也一样,全是什么不入流的在职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一同学,三次考研失败,最后都提了正高了再搞了一个在职博士。国内学术界的丑陋让人心寒!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very good life attitude !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吴官正, 这名字起得太绝了。

周末愉快!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周末愉快!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说两个名字,邓小平,吴官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