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玉米地里的雕塑园

(2018-08-05 21:17:39) 下一个

盛夏,呈现着蓬勃的姿态。我的心也变得痒痒的,人也变得躁躁的,于是,趁着周末,我们油门一踩,奔直双城的郊外。

正当我们在荒郊野外上下求索时,我的目光忽然亮了。“Franconia Sculpture Park”的广告牌扑入眼帘。“停停停,玉米田里有很多的雕塑哎。”就这样,我们在一个叫Shafer的乡下,邂逅了一片占地43英亩的雕塑世界。

玉米地包围着的雕塑公园,更像是一片芝麻开门后的宝藏之地。有的雕塑巍峨地耸立在草坪上,让你可以360度一睹它的芳容;有的雕塑隐藏在原始的林子里,它们或是不起眼地架在树杈间的tree-house, 或是如同星外来客从树梢上静静地观察着你。大部分雕塑点缀在夏日怒放的花海之中,你得像走迷宫一样穿过黄艳的或粉嫩的松果菊,才能来到它们身边。

儿童乐园

这个建于1996年的户外雕塑园,是为视觉艺术家提供的集创作、居住和展览一体的平台。每年4-11月,它会迎接来自美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新生代,或小有名气的艺术家,来这里实习工作。这里与其它雕塑公园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你可以全程观摩作品的诞生过程。一个模板是怎样一步步地制成?一件铜器是怎样用溶化的钢水浇制?一根树木是怎样被雕刻出图纹?一件庞然大物是怎样被组合固定?艺术家们都非常愿意和游客沟通,他们乐此不疲地阐述自己的创作理念和构思, 无论我们的问题多么的天真。

制作模具

艺术品的"before"

不远处的几间大大小小的很有艺术范儿的房子,及其一排五颜六色的帐篷,应该是艺术家的住所。晾衣绳上的床单在随风舒展,菜园子里的瓜果在使劲地长大。一圈很随意的树桩围绕着篝火,一些颇荒诞的饰物摆放在餐桌,一只极慵懒的灰猫缠绵着游客。简朴简单的住宿环境,弥散着田园风情。在白雪皑皑的冬天,这里该是怎样的景致?年轻的艺术家们,他们会不会感到孤独?

Junk Yard里堆放着稀奇古怪的玩艺儿。它们可能是从旧货摊上淘宝来的,也可能是遗忘在阁楼上的一件什么家什。Somebody’s trash is another’s tressure。这些看似毫无意义的宝贝一经艺术家的手,就会华丽蜕变,展示出意想不到的惊喜,这也是我对搞艺术的人最折服之处。

“Skallagrim”

面对散布在园中的120多个迥异的雕像,我和LG玩起了猜谜游戏。站在一个作品前,我们会试着猜猜它所表达的含义,然后再去倾听作者的心声,看看创作者和观赏者之间是否存在默契。比如下面这个庞然大物,按着我们的思路,我们会问,这个是明明白白的一把剪刀?还是不明不白的一对染色体?

Skallagrim”是作品名称,我们看后如坠云中,网上搜寻也不解其意,看来艺术家的内心世界不是那么容易揣摩的。作者Peter虽没有作更多的解释,但他的一段抒发创作心路的自诉倒是相当感人,“创作中的艰辛、痛苦和爱,给予我的不仅仅是艺术的意义,而是让我感到自己还活着。”

 

“Are you down?”

这是诺大的Franconia雕塑园内唯一的一座以人物为主题的作品。(当然,我以为这也是它的不足之处,现实题材的东东有些萎缩。)三位黑人飞行员无声地背坐在地面,衣衫是撕裂的,表情是黯然的,姿态是疲惫的……一种异常压抑的情绪莫名其妙地环绕着我,使我急于想知道雕像后面的故事……没有料到,眼前的这件作品竟然与美国历史上两个重大事件息息相关。

这座雕像记录的是二战中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一支由美国黑人组成的Tuskegee空军中队,在战斗中失利,不得不跳伞坠落。这个悲壮的画面同时也隐喻着,非裔美国人的自由翱翔之梦在现实生活中的破碎。

黑人艺术家Michael Richards于2000年曾在Franconia实习,他以自己做模特,创作了这件震撼人的力作。2001年9月11日,Michael刚好在世贸中心的工作室工作,罪恶的恐袭事件夺去了他的生命。

两段往事直击人心。作为平民百姓,除了祈福世界的和平与和美,能做的,也只能是力所能及地支持一下艺术家们,以求心安。

“Infinity Play”

对这个黄蓝两色的空中铁轨,LG的反应是热烈的,直接的。看见几个小孩在爬上爬下,他竟怂恿我也上去走走,“你会发现什么的。”虽然雕塑家Risa Puno也鼓动道,“要理解我的作品吗?那你得亲自去玩一玩,摸一摸,甚至闻一闻,尝一尝。”然鹅,人家那能那么不矜持呢?LG不罢休,一面指点着我把手搭在上面,转一圈,赶脚一下; 一面絮絮叨叨地说,“这是Mobius Ring,它只有一个面和一个边界。想象一下,你是一只蚂蚁,你可以爬满整个曲面,却不必跨过它的边缘。这就是一种拓扑结构。”当一枚理工男沉醉于奇妙的拓扑学时,不是蚂蚁的我倒是在理智地思索,“这样有趣的艺术,是不是应当引到学校的草坪上呢?”

绳•球•小船

这是我情有独钟的一件作品,没有什么理由。James Long擅长把一些貌似简单的物品整合在一起,其效果往往超越单体,所谓的1+1〉2。一段线、一条船和几个球,这些不仅仅是他小时候心爱的普通玩具,更是他心底里那弥足珍贵的童年印象。那时候,我们玩过的玩具,又何尝不牵动我们每一个人那又柔软又温暖又馨香的儿时记忆呢?那些平整的糖纸,圆润的羊拐,七彩的橡皮泥,好玩的飞行棋都像变幻的万花筒一样,涌现在我的眼前,让我好一番的欢喜。不同的时代各有各的流行印记,幸福的童年却都是相似的。

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和你交流,有时这当中的共鸣会像彩虹和你连接,会像闪电把你击中。

来自草根作家的作品,大部分给人以美感和想象,有些就不敢恭维了,比如下面这些。当然,也可能是自己out了。

这样的一个夏日午后,不要过得太充实哈,让我们一起重返久违的儿童天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走艺术道路的确曲折艰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很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