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走了,可你栽的花却留了下来 (外一篇)

(2018-04-05 07:46:57) 下一个

 清明的北京,雨雪霏霏。在京郊的德陵盘龙台公墓,我的中学同学段君的骨灰安葬仪式正在进行。这是一个简朴的葬礼,三位同窗代表全班同学,为我们的班长送上最后一程, 并寄一路的清明之物,或细雨,或飞雪,或嫩柳,或白樱,还有我们的“全班福”,送其直至那没有痛苦的天堂……

在我们这些同龄人中,班长有着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上军校的班长,在大三时就曾奔赴老山前线。当时,因地势原因,解放军要驻守在越南境内的一个高地,战斗进行得很激烈。这次参战的震撼对班长的影响无疑是极为深刻的。去年的12月15日,班长在朋友圈发了他一生中最后的一组图片-它们是六幅来自电影«芳华»的剧照。他这样留言,“向自卫反击战牺牲的战友敬礼!芳华,谢谢记住我们的时代。”在和平年代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代,没有在社会得到该有的尊重和理解,他的心里一定挺苦的。 好在,我们这些老同学都很敬佩他。这,班长是知道的。

军营中的班长(左一)

朋友圈最后的信息

复员后的班长,加盟了世界500强知名企业Bayer,并担任该公司在华要职。他在一篇介绍前Bayer肿瘤及特药事业部(中国及亚太)总监张文杰的文章时,有这样一段文字, “拜耳医药的曾经领军人物,同龄人,也是我需要感谢的一个人,多吉美的团队!” 多吉美是用于治疗不能手术的晚期肾或肝细胞癌的药物, 该抗癌药在中国的成功上市,一定有班长的一份辛劳。这一段日子,我们各自都在忙着创业和养娃,彼此联系并不多。但我们知道,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他都是无愧于“班长”这个称号的。就象当年,为了我们老三班,他总是事无巨细,样样认真,任劳任怨,尽心尽力。在我们的心目中,他性情耿直,为人低调,待人真诚,勇于奉献,是个有情有义之人。

非常不幸的是,班长从05年始罹患肾癌,并切除了一侧肾。在与病魔不懈斗争的13年里,他的痛苦与压力,他的坚强与乐观,都是我们常人无法想象的。既是同窗又是医生的崔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我见证了班长与疾病抗争的十余载,我敬重他的男人气。”前几年,他还撑着绝症之躯,坐着轮椅,游历了欧洲,为妻女奉献欢乐。班长非常爱他的家人,特别是女儿。他的心里有着执着的目标,期盼着女儿上大学,女儿工作,女儿结婚,期盼着有一天能抱上孙子。这些目标虽然朴实,但也是他与疾病斗争的动力源泉。

因我从事肿瘤药物的研发,就他的病情和治疗方案,我们有过深入的讨论。他对生命的态度, 对家人的责任和对疾病的勇气,都令我钦佩。我将以他的座右铭,“活在今天,生命万岁!”自勉。每次回国,我都争取和他聚聚,和他聊聊。如果身体状况不好,他都会婉言谢绝。去年夏天我回家探亲时,他欣然应诺小聚,并执意开着长途,来到我家附近的餐厅。那晚,还恰好是一个有红色警报的雨夜。席间的他,说说笑话吐吐槽,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好。分手时,还亲自送一位住得较远的朋友回家,一如既往地履行着老班长的职责。我们都替他和他的家人高兴, 并且天真地认为,新疗程的治疗,会阻止癌细胞的进一步扩散。

2018年3月2日,班长永远离开了我们。虽生命如朝露,但留芳华在我们心里。安息吧,班长,一路走好!

去年,班长在微信中曾讲过他的一段故事,我看后深为感动,就截图下存。今天重读,不由泪下。在此,与所有认识或不认识的各位分享。

 

此文整理自同学们几日来的思念之言。

附:今天收到一篇纪念已故大学同学的文章,特此附上,以表达哀思。

清明想起一位故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伊始,杨君从xx大学毕业分到外科,当时我是外科主治医,我们很快就熟悉起来。杨君,无论颜值、酒量、为人、处事,都在同辈中的前列。当时他和几个年轻大夫同时追急诊室一位漂亮的女孩,在小杨孜孜不倦的感召下,最终成了他的家庭领导。
杨君很有文艺气质,当年抱着吉他弹唱是外科文艺活动的主力,又有体育禀赋在足球赛时是外科队的守门员。他是个心思细致的人,也有担当,是当外科大夫的材料。在当年出国热潮中,我曾把德国和以色列医院给我的邀请转给他,不知为何没有办成。
1995年我被任命为外科副主任,想到外科建设的第一件事就是送杨君外出进修,作为人才储备。后来我主持开展腹腔镜手术也是让他当助手。新世纪初,外科班子改组,我觉得不被院领导信任,也确实自己能力不够,不愿再为外科事操心,于是坚辞不再干,并力推杨君接班。本来杨君也犹豫,经我再三劝说才答应去竞选。我当时真的是为杨君着想,也为外科着想,现在却弄不清是帮了他还是害了他。
杨君早年患急性肝炎,当时我还发起全科为他捐款,倒不是因为他缺钱,主要是想给他精神上的支持。其实他的病一直迁延,只不过他勉力生活工作,表面给人健康的感觉,而且仍喜饮酒,甚至有些贪杯。N年前听说他体检肝功很差,感到突然,不久就做了肝移植手术,大家都抱着很大的希望,结果天不遂人愿,在围手术期就去世了。他的死在医院引起很大动静,送别的人涉及各部门和阶层,大家捐了钱,他的妻子为他买了块很好的墓地。
人的生命总是被寄予无限的美好,可是,我们真的不知道下一分钟,命运的真实取向。因此,活在当下,永远都是每个人最聪慧的选择。珍视自己,也是对家人、对亲朋好友、对社会、对上帝的一份虔诚和敬重。
在杨君离去之初,到清明,或是他的祭日,朋友们还会去看他,为他洒酒一祭。慢慢地不但没有了悲凉的祭奠,他的名字,也渐渐的远去。不要责怪我们,不要责怪逝者的亲人,深沉的记忆,依旧埋在心底,只是光阴无情,遥远的岁月总会被厚厚的尘埃掩埋。偶然拾起那些逝者的名字,心头掠过的总有不尽的思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mingBZD' 的评论 : 那是,有颜值有担当。
comingBZD 回复 悄悄话 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人帅心好。谢谢分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谷莺' 的评论 : 班长是个有情有义的人, 我们的同学也都是有情有义。
谷莺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感人暖心的故事!班长在天堂里笑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dex' 的评论 : 是啊。我的那位医生同学,见过那么多的生死,去年提起班长的不幸经历时,还是难过得流泪。
bidex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好感人,一个永远值得让人怀念的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也是让我们对他的离去倍加心痛的原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人,自己患癌住院还在帮助他人。一路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