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烧着菜,谈着天之豆腐宴

(2018-01-30 11:22:53) 下一个

说起现时的派对,也是愈来愈上档次。你没有一个主题什么的,都不好意思请大伙儿来扎堆儿。光吃一吃,只侃一侃,似乎有点乏味,有点out.

当然,即便是吃吃喝喝,也不是不能玩出高度的。友人然然向来就不缺创意,在她的手下,简单的原料会有惊喜,平凡的日子会有故事, 先剧透一下然然过往的作品吧……

这一次,然然又是怎样别出心裁呢?我充满期待。

然然在诗情画意的请柬里,公布了狗年第一趴的主题:“黄豆豆”聚会。这将是一个寻常的百家宴式的聚餐。与众不同的是,然然希望每一位客人自备的菜肴里一定要有黄豆及其衍生品的影子,所以,“黄豆豆”聚会并非邀请了不老男神黄豆豆来表演«秦俑魂»。

然然选择让黄豆当主角,(抑或配角),都是十分的智慧。试想,如果挑了土豆,谈Carb色变的美眉们就要吐槽;如果挑了扁豆,对大厨们的想象力又有所挑战。而黄豆呢,既是豆中之王, 又是田中之肉,还是绿色的牛乳, 绝对是餐桌上的宠儿。众人对然然的新意和心意, 都赞不绝口。

晚宴开始了。朋友们的拿手好菜陆续地亮相了……

先说美容养颜的黄豆炖猪蹄吧,蹄子里有豆香, 豆子里有肉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得益彰, 十分诱人。

再来看看什锦猪皮冻,立方体的肉冻晶莹透亮,黄的豆﹑绿的豆和红色的胡萝卜,楞把猪的那个“矮小下”部位变得“高大上”起来。

当然,直接让黄豆冲锋陷阵的菜品还是少数。但是由豆子摇身一变,改头换面的就多了去了。

大家带得最多的是豆腐系列,所以晚宴也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豆腐宴。鱼头豆腐汤的鲜美,虾蓉豆腐丸的鲜嫩,麻婆豆腐的鲜辣,皮蛋豆腐的鲜爽,让我们在日常的料理里品到了多姿的风味,在平实的生活里享受到了隽永的内涵。忽然,空中飘来一股怪异而熟悉的味道,大家不由惊呼,“臭豆腐!” 然然敏捷地用大碗扣住了那气味的源泉,松了一口气。

另一类很搭主题的美食是豆制品。豆丝豆干豆泡豆皮,品种多多,友人们的想象力更是插上了翅膀。南方同学精心烹制的腊肉萝卜百叶汤,那独到的海派味道,让人如归童年, 如返故乡。北方同学粗犷的猪肉炖粉条,特别地接地气,给冬雪的夜晚带来了温暖。尽管有人揭发说,此为绿豆粉条 ,与黄豆没有什么干系。该同学还是狡黠地辩解, “俺这肉是酱油腌的,黄豆酱油。”

然然还精心地熬了一大锅由16种豆子掺和在一起的豆粥。我一边喝着五颜六色的杂豆粥, 一面想起了宋人范成大的歌咏豆粥的诗,“新元叶气调玉烛,天行已过来万福。物无厉年谷长熟,长向腊残分豆粥。”

在本次“黄豆豆”聚会上,我有什么奉献呢?还真有一段小插曲。首先,我给自己定的菜谱是四喜烤麸。旧时,家家户户年夜饭的餐桌上必有一碗配料丰富的烤麸,因为生麸寓意着一生富贵(有点俗哈)。一大早,我就冲进了厨房重地忙碌起来。黄花菜﹑干香菇﹑黑木耳﹑花生米,齐齐地排成一溜后,就像洗海绵一样,我开始边捏边洗起泡软的烤麸来。这时,LD踱着步子,来视察工作,他的眼珠警觉地转动着,然后忽然叫停。“慢着,烤麸是生面筋,哪里和黄豆有关呢?”我喃喃地说,“新年吃烤麸,很吉祥啊。一年里会‘呼呼响、富起来’。BTW,烤麸不是脱水的豆制品吗?那包装袋上可写着‘麸非夫,豆非麦’ ”。尽管我振振有词,但那一个瞬间真让你觉得,没文化,真可怕。然而,我毕竟也是久经沙场的,灵机一动,“加腐竹!” LD悻悻地踱出了厨房。我的创造力之小宇宙也突然有了大爆发,加了腐竹后,又添了鲜笋﹑毛豆和胡萝卜,四喜烤麸华丽转身为八喜啦。

有意思的一次晚宴。要谢谢有点子的然然,更要谢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那么多美好的黄豆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系滴系滴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猪蹄也能啃出诗情画意,俺也服了:)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都系好吃嘎!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蹄子里有豆子香”,有点春风十里猪蹄香的意思,无限娇憨的猪蹄令人向往。。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香蕉海豚,好可爱呀!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食专家的点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吃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