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边没有娃的日子也是日子

(2016-11-05 10:50:40) 下一个

23→4→3→2

什么意思?来,想象一下这个平凡而和美的画面:

每日傍晚,在桔黄色的灯光下,全家人围坐在圆桌旁,一面津津有味地吃着可口的家常饭,一面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白日的所见所闻。

起先,桌上摆着两双筷子;渐渐地,桌旁放了三把椅子;慢慢呢,需要盛四碗饭了……若干年后,你会看到饭桌上有三张嘴巴在边吃边谈;到后来,就只有两双对视的眼睛了……

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物走星移。

——龙应台目送

我说的,你自然是懂的。我们终于到了这样的一个生活阶段:空巢。无论你怎样的逃避抗争,无论你是否ready,有一天,孩子们离你而去了。

是的,孩子们陆续迈出家门后的变化真的是很清晰的——牛奶瓶一下子从大号的换成了小号,洗衣机里似乎总是塞不满衣服。每天下班回家后,屋里静悄悄的,没有了笑盈盈地迎出来和你打招呼的那个人;每晚要熄灯的时候,也不再需要你逐个房间地巡视,坚持地唠叨“早点睡,身体好”,虽然你知道,你的话,没人听。我端端地坐在空寂的孩子的床边,仔细地抚摸着孩子们在不同时期留下的手工,有些落寞地提醒自己,这日子,该翻篇了。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龙应台目送

朋友们常常关切地问询,“日子可好?空巢适应得怎样了?”数月来,我的体会大致是这样的:要平稳度过空巢期,对于以往熟悉的生活,一定要坚持;对于以往不熟悉的生活,可以开始尝试。既然有了一大把的时间,我们是不是可以挥霍一下?

最近,LG欣然接过了本地中文学校频频递来的橄榄枝,加入了人民教师的光荣行列。虽然SAT补习班的学生不算太多,人家一本正经备课的态度可是真格的。这不,当我忙活着在朋友圈送stickers的时候, 人家在全神贯注地听着MIT的网上授课来提升自己呢。

如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我们不再是奢望。周末,收拾几样简单的行囊,揣带一份简单的心绪,就能够开始一个简单的mini-trip。说来有趣,我们竟连着两周和岩洞干上了。刚刚兴致勃勃地探索了WICrystal Cave,就又风尘仆仆地钻进了MNMystery Cave。当我沉浸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时,一个念头会划过我的脑海,“过去,我怎么没有带过孩子们来这里呢?”

父母们都会不同程度地患上空巢综合征。在和孩子校园相拥而别后,有的友人难抑思子之情,回程一路,默默落泪;有的母亲数月内都不愿步入孩子的房间,更不愿挪动孩子摆放的玩具的位置。

某次远行时,我在机场百无聊赖地翻阅微信中的moments 一首«远方»的小诗吸引了我的目光:

静候机场/等待一次旅行。窗外蓝天/白云变幻飘逸;久远记忆/ 瞬间泛起柔情。故乡的天/也是这般清亮;故乡的云/也是这般舒卷。带上我吧/飞向远方的故乡!

这首自然亲切的诗歌恰恰吻合了途中的我彼时的心境, 而发出诗作的楠摆脱空巢后的失落心态,华丽转身为文艺青年桉树林,也使我刮目相看。

那一天,我特意拜访了久别的楠。我们一边沿着蜿蜒的溪谷散步,一边聊着孩子上大学后的生活点滴。她告诉我,在孩子离家的最初那些日子,自己的心情的确有些沮丧,生活一片混乱。于是,她开始试着用笔触记录自己的内心。不知不觉地,一个已经被遗落了很久的对诗文的爱好慢慢地被重新唤醒,她开始痴迷地投入到了缪斯的怀抱里。如今,她的清新阳光的诗作频频地出现在«北美蝶恋花诗社»«红崖艺苑诗社»«桃源诗社»,并多次在«中华文艺»获奖。我知道,楠已经重新捡拾起了属于她自己的那份精彩生活。

泓是我的一位情感委婉丰富的闺蜜。由一个三口之家重新回到两人世界,也使她的心理产生了不小的震动。一次,因为惦念远方的儿子可能的饮食不适,泓蒸了孩子最喜爱的三鲜包子,驱车四小时,把一片挚爱之情送到了校园……当然,这说的都是陈年旧事了。如今的泓依旧娟秀柔美,知性优雅,完完全全的一个幸福女人。她是怎样驱散郁积在心头半年之久的阴霾的呢?这就得归功于丁丁了。

自从可爱的狗狗丁丁迈入门槛,泓的天空就又明澈晴朗起来。在泓上传的相片里,总有一个小淘气围在身边,不是追逐海水中的泡沫,就是和风筝的影子撒欢。泓的一段文字记录了他们的相濡以沫,“绊脚的丁丁开始senior  care 了,光阴! 感谢我们在一起的相亲相爱的美好时光!”

有时候,一个小小的契机可能就是我们告别负面情绪的推手。

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龙应台目送

身边没有娃的日子也是日子,没有理由不继续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这是为自己,也是为孩子。过去,我们是怎么叮嘱孩子的,现在,就怎么鼓励自己吧。很简单,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不是渐行渐远,而是有一天终要重逢。

——龙应台目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在美国,孩子18岁迈出家门的那一步,基本上是宣告他永远地离开这个家了。这确实是很考验父母的。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血浓于水,血缘之爱永远流淌…看了眼湿湿的,触动人的最柔软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期待你的博文,顺致旅行愉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每个阶段都可以有它的光彩, 要享受每个阶段. 俺是准备旅行回来后写一篇"空巢期, 真好!".
空巢养个猫呀狗呀的也不错, 但俺们的父母亲年纪都老了,得随时 准备回国, 另外俺们还想走走看看, 有宠物不方便. 将来肯定会养一只狗.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团圆' 的评论 : 希望山里人家会给你和我们答惑解疑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梦瑶'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写出来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自勉。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得我眼眶湿湿的。你的文笔很细腻,以后多写些感悟吧。绝对是文采飞扬。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问楼下,空巢是否要养个宠物,猫呀狗呀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非儿的精神世界如此丰富,那时的你一定会以不一样的悟性写出不一样的文字。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对,每个阶段都可以有它的光彩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俺们空巢期已经三年了, 很享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真好,建议也好,我也在为这一天做准备,尽量想象她已经不在家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