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心情

史上最健康,不反弹,不忌口的减肥法.
个人资料
a7a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儿童节:被偷走的童年

(2019-06-01 09:36:51) 下一个

《樱桃小丸子》是我最喜爱的一部日本动漫,没有之一。所以这次和麦女神合唱了它的片尾曲。曲名按照中文来说,应该翻译作《大家来跳舞》。然鹅我用这个名字在几个OK软件里搜索的时候都找不到伴奏取。最后实际上还是灵机一动,想到了台湾应该有翻唱歌曲,才解决了问题。台湾范晓萱的翻唱歌曲叫《瞄准目标看齐》,而且是有中文歌词的。不过这个中文歌词是完全从新填词了。大家看看哈:

小小年纪谈起理想一串串
想当专家 想做博士 想出唱片
老爸老妈老师老友都夸赞
想来容易 说来简单 做做就难
要学跳舞 先学会走路
要数一百 先数一二三
要过明天先过好今天
瞄准目标看齐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做事不偷懒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学习不怕难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我们脚踏实地地干
瞄准目标看齐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读书真勤快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今天学得好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明天理想能实现

看起来是狠励志的一首儿歌。有理想,有追求,还爱粪斗。这里边儿这孩子,那真是,以学习和读书为人生最大乐趣,妈妈叫我吃饭,我充耳不闻,爸爸拉我打游戏,我视而不见,姥姥喊我去睡觉,我故作不知。。。

你确定这首儿歌唱出了孩子们的心声吗?

我看了真是后脊梁发冷。台湾大陆,一个祖宗,同文同种,还真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首简单的儿歌,都充满了成人观念里的成功学,和尚念经一样的说教,唯独没有一个纯真可爱的儿童出现。

再看看日文原文唱的都是什么吧:

这是日文原版的翻译:

笑吧,跳吧,我们大家一起来
挥手动脚快乐天堂乐逍遥
阿拉神灯摆,冒出一阵烟
可爱老人泡泡魔术变变变
你我都知道,我们都记得
爱迪生发明最厉害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
达达达拉哩拉,哔扒拉哔扒拉,扒扒扒拉扒
哔扒拉哔扒拉,扒扒扒拉扒,哔扒拉哔扒拉
一阵微风吹过来
达达达拉哩拉,哔扒拉哔扒拉,扒扒扒拉扒,哔扒拉哔扒拉
大家来跳舞
哔扒拉哔
肚子饿了呱呱叫

歌声里,孩子们欢笑,玩闹,看演出,幻想,过着一个真正的童年。

童年啊,一辈子就那么一次。一去不复返。等到成年了,你就算再想重温也求而不得。

昨天路人和盈盈讨论了一幅小林漫画,陪伴孩子成长,而不是教育孩子成长。

其实这里正好是个例子。大人们对下一代,将要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做了很多的憧憬预设和目标。唯独没有考虑的就是孩子自己会选择成长为什么养的人。这个也许是那幅漫画里想表达的。陪伴孩子的成长,鼓励和帮助他们发展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是努力的控制限制孩子按自己的预设目标成长,去复制另一个自己,或者去弥补自己的遗憾。

试着想想那首中文歌里的孩子长大了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一个“成功人士”,过着死板的生活,有现实没理想。随着大流满足了五子登科以后,不知道人生还要干什么,于是包了二奶,养了小三。。。过着自己爹妈都憎恶的生活。

我们这一代是幸福的。童年贫穷但不乏乐趣。这也并不阻挠我们长大后肩负起自己的生活和责任。然鹅现代人的焦虑已经不能容忍这样放羊式的成长。

谁偷走了孩子们的童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