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好事不过三

(2017-05-20 10:57:58) 下一个

小时,我最崇拜舅舅,因为他是我们家唯一的大学生,我立志跟舅舅一样上大学,跟父亲一样做医生悬壶济世。岂料文革开始,大专院校统统关门。1975年高中毕业后,我响应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乡种地。后来,我因缘巧合回到父亲所在的煤矿,当上了采煤工。

 

日复一日,我在煤海深“挖地球”,这时喜讯传来,打倒了“四人帮”,高考恢复,改变命运的时候到了。原先一同下乡的同学们闻风而动,从农村回到家里,复习备考。而我却干着急,因为我一没时间,二没精力:我们煤矿工人三班倒,天天举着沉重的风镐在狭窄昏暗的巷道里采煤,汗如雨下,体力消耗大,加上我们居住的家属区与矿井相隔几十里远,来回要走好几个小时山路,一天下来实在没有时间精力看书复习。要请假复习很难,当时煤矿领导仍左字当头,时常要配合政治形势夺高产,不管是工伤或病假,医生开假条不算,得采煤班班长当天根据人手再决定,如果人手不足,还得打起精神,穿上又脏又臭的工作服,拎了矿灯,背起风镐下井去。更糟糕的是,中断了几十年后恢复高考,市面上到处都找不到高考复习资料。高考时下午考物理,中午我还在赶着背最简单的物理换算,1瓦等于多少焦耳。当时正值盛夏,火炉重庆持续高温,我一番挥汗如雨,结果“颗粒无收”。

 

1978年,我再战高考。这次,我有幸被派到我家附近的矿山医院,去照顾受伤的矿工,这为我复习争取了少许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而且,这次我好不容易手上有了一套上海出版的高考复习资料。第一次高考结束,我向高考中第的同学讨要复习资料,他只从书后撕下一张化学元素周期表给我。这次不同,我有了正规复习资料,如虎添翼。高考场上,我的作文得到监考老师们的赞许,但数理化政治却拉了我后腿。成绩下来了,我的分数超过最低录取分数线3分,参加了体检,但当时要照顾尚在农村的知识青年就业,在职职工的分数要求更高,结果我汗水洒下,但只开花不结果。

 

沮丧之时,巧遇煤矿子弟中学急需教师,在多少年无大学生可聘的情况下,矿上考虑到我高考分数超过了最低录取分数线,于是把我调去教书。

 

在教书的日子里,我仍然不忘复习备考。工作之余,我成天把自己关在一个小屋子里苦读。小屋低矮,而且没有天花板,炎热的夏天,我挥汗如雨,赤膊上阵,冬天小屋里没升火,久坐不动,手脚长满了冻疮,我身下的藤椅也不堪重负,终于在高考前一天轰然倒下。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之际,学校却不放我报考,叫我去矿上批条子。天无绝人之路,我父亲正好为煤矿人事科科长治过病,父亲带着我顶着烈日来回跋涉近50里,到煤矿办公大楼找到人事科科长。科长听说是考大学学知识,立马大笔一挥。

 

高考的日子终于来了,考场远在北碚兼善中学,我头一天乘车渡江几十里前去,投宿一家廉价鸡毛店。我的房间正好在锅炉房隔壁,夜深了仍有房客在洗澡喧嚣,加上紧张,我一夜难眠。次日我强打起精神,进入考场。两天考试下来,我感觉完全跟前两次高考不同,汗水浇灌的种子终将结果。

 

回到矿山,我迫不及待,天天走到矿山小邮局,等待录取通知书。一个久雨初晴的日子,我终于盼来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我激动地来到父亲任职的矿山医院,与他分享喜悦。

 

所谓好事不过三,第三次高考成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从此我走出偏僻的矿山,进入大学,继而留学任教,继而出国,关键是高考更使我收获了爱情。我在高考考场邂逅了妻子,当时她任考场监考老师,着一袭白色连衣裙,黑色短发,身材婀娜,气质不凡,一下吸引了我。我俩遂坠入爱河,携手至今。女儿曾问我是怎么寻到妈妈的,我半开玩笑道:“书中也有黄金屋,书中也有颜如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泰安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中学老师和你一样,下乡,后煤矿下井,高考仨次,都差二、三十分,后半走后们,调到我们煤矿子弟学校教我们数学兼班主任。我81年高考,平时是学校最好的。但大家都说:这老师考了仨年都不中,这学生就更没门了”。老师说:我看你行。老师考不上,不等于学生也考不上,要不,历史怎么进步”。我一次中帝,成了我们煤矿第一个大学生。那年,老师22,我十七岁。大学每次回家,都去看老师。等我五年医学院,工作二年,研究生三年时,老师也涵授大学毕业。假期看望老师时,老师感感慨说:你看,学生都研究生毕业了,这老师才涵授毕业,惭愧!”。我说:您一辈子都是我的老师。老师姓闫,现在是我母校的校长,我每次回去都去看望老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高考不容易,还双喜临门!
水年华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可能在红岩煤矿或者华云煤矿。 那时的高考对知青来说简直是第二次投胎一样, 每个人都全力以赴。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有志者事竟成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生活太有意思了,当我们收获满满,一切就像昨天
TUCSON2008 回复 悄悄话 牛人啊,考高考顺带泡了一个妞。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坏事不过三】(有两次没成 算是坏事。第三次就变成了好事了)。
对不?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又一学生爱老师成大才例证。现祝贺也不迟。
Cookie她爹 回复 悄悄话 好捧,我也是五年考三次研究生才回到北京,那時她娘在北京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很励志的故事,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