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月品茶夜谈

生于美丽的杭州。小时爱在西湖边上赏月纳凉,品茶夜谈。好诗词,小说,和数学。1989年人在北京,那一天,那些人,那些事,从此改变了我。风花雪月随岁月远去,政治,历史成为了我的新宠。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学两三事

(2014-08-20 07:41:56) 下一个

 

东方明月:多少年过去了,只有很少旧事还能记忆犹新。最近网上看到一些微博,勾起了我小学两三事的回忆。


小学时,家里墙是用报纸糊的,墙坏了或脏了就再糊一层,我大部分字都是从这些旧报纸上学的。记得有次造句,我用了自学的“峥嵘岁月”,结果被老师谆谆教导一番:“峥嵘是形容山川的,不能和岁月搭配,不要不懂装懂”。在这位老师教育下,我的作文永远在60线分挣扎。当我一位远方亲戚送了我一杆三色圆珠笔,我就拿作文当游戏玩上了。毛泽东用红的,林彪,孔老二用黑的,其他用蓝的。结果这篇批林批孔当先锋的作文破天荒得了100分,并在全校广而宣之。从此以后,全校的作文都是花花绿绿的。


小学每年都有忆苦思甜教育,学校做的忆苦饭当然很难吃,还要一毛钱实在太贵了。有一次一位老农民上台,当场拿着忆苦饭呛我们:“你们这些小孩子,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在60年这样的糠团子你想吃都没有,一块钱也没地儿找”。小孩子脑袋转不过弯,窃窃私语,1960年是解放前还是解放后?


小时候老家来人送樟木箱,感叹从前樟木成林的诸暨现在一木难寻,原来那些百年樟树都在大跃进时被砍去大炼钢了。不过我这位亲戚自豪的说:我们诸暨人就是聪明,我们造小高炉只烧树不炼钢。不像別的地方拿家里的门窗铁锅去炼铁渣,领导说了,烟冒到天上,也能吓死美国佬。在我告诉老师这个故事后,“烟冒到天上吓死美国佬”居然成了课堂上老师宣传大跃进精神的励志故事。


下面是我在网上看到的小学回忆:

-------------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有个同学的爷爷被学校请来对孩子们进行忆苦思甜教育,老爷爷说在解放前为资本家打工,做牛做马受尽剥削。后来和同厂女工恋爱结婚,由于没钱请工头喝喜酒,工头开始发坏,安排他们两口子一个上夜班一个上白班,每天夫妻俩只能在上下班的路上对望一眼。最后,他们连孩子都没有。当时我握着小伙伴的手,对我同学说: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你一定要为你爷爷报仇啊!

小学三年级有门课叫《地理常识》,也是有考试的。期末考试有一道题,问:为什么我们白天的时候,美国是黑夜?有一个同学奋笔在试卷上写道:因为美国是万恶的资本主义,暗无天日!老师在课堂上表扬这个同学:我觉得这个回答非常好!不是一般的好!然后让他当我们班学习委员了。一个学期之后,成大队委员了,戴特么三道杠,亮瞎我和小伙伴们的眼睛。什么叫羡慕嫉妒恨,哥早有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