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跑个柏林马拉松庆祝生日 ---- 记马拉松日的几个瞬间

(2017-09-28 08:39:10) 下一个

100871北大跑团马瑞宁摄影

                            我的 68 岁生日                             陈方方 摄影

一个霸气妖的 68 岁生日

每当过生日时,心中就响起一支歌,《我和我的祖国》,尤其是在定居海外成为移民之后,这种感觉更为强烈。

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祖国十年我十岁。当我刚刚戴上红领巾的时候,不懂得一个人和一个国家的关系。但是很明显地是,每当过生日,那是举国同庆,烟花爆竹,张灯结彩,华灯齐放!逢五排十,还阅个兵啥的。都因为我的生日和国庆绑在了一起。

而我的68岁生日更是别开生面,以跑马拉松的形式庆祝的。我们北大100871 跑团一行十几个人

      北大100871 跑团 柏林马小分队  卫华摄影 柴文进编辑

来自天南海北,在跑团团长于晨的特别忽悠下,搞来了柏林马拉松的主赞助商BMW 的名额支持,聚集到柏林城来。更出奇地是,当今马拉松三巨头也齐聚到柏林,你说怎么那么巧?这不是天意,是什么?你看看这庆生的助威阵势,谁人能比?

马拉松完赛后聚餐时,各个兴高采烈,奖牌挂胸前,人人光彩在眉眼之间。大家举起啤酒杯畅饮,抡起刀叉,杀向猪肘子。我的胃口特别好,把跑马拉松的余力,用到了刀叉和酒杯上。不一会功夫,喝下了一升啤酒,消灭了一个大猪肘子。

这里是柏林著名的HB餐馆。HB啤酒原为皇家啤酒,后来向民间开放。食客都是慕名而来。

而今天来的食客几乎都是刚刚跑完了柏林马拉松。有趣地是,今天39101位 马拉松完赛跑者中有一百多人过生日,我就是其中之一。可以想见,祝贺生日的歌声,一阵阵地不断地响起来。霸气妖跑友魏晓兰博士邀请HB餐馆的电吉他手,为我唱起了生日歌,在现场几百位不同国籍的马拉松人向我鼓掌,同唱Happy Birth Day to You。 场面温馨感人,气氛活跃令人终生难忘。让我感受到了四海之内皆兄弟地情节,让我想起了人类大同的理想是不分民族,文化,信仰的,更不受时代的限制...。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这个生日庆祝会比跑个马拉松都心情舒畅。下一位得到生日祝贺的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柏林马拉松跑者。

气泡不断地从HB啤酒中泛起,我的思绪也像这啤酒的气泡,在酒精的推波助澜下,把我的拉回到过去的记忆...。

马拉松日的几个瞬间的回忆

莎士比亚有一名句,To Be or Not To Be --- that is the question 。几百年来,人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作出对此的理解。要生存,还是要毁灭?是相亲相爱,还是征服和杀戮?

千万双手臂举起来

2017年9月24日,当我站在柏林马拉松H 区起跑线下的大屏幕前,看到前前后后,千万双挥动的手臂,以相同的韵律左右摆动,是在欢呼,是在歌唱,在表达一种人类对世界大同理想的渴望,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在德国这块土地之上,诞生过很多人类思想大师,马克思就是一位。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他的贡献之一。被这个理论激荡了欧亚大陆100多年的时间里,出现过许许多多的感人的英雄和事迹,我曾被深深地感动过。今天,来到这里的人们是地球上最活跃的生命,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国籍的男女老幼,此刻,他们的心是相通的,都希望的是相亲相爱,相互理解,是向着一个方向的奔跑,而不是相互杀戮征服。

                                                                     陈方方 摄影 摄像

攻克柏林

自然而然地,我回想起另一幕激动人心的场面,那是70多年前的攻克柏林!朱可夫率领150万杀红了眼的红军,兵临柏林城下。倾泻了百万吨钢铁和TNT,以牺牲30万红军士兵生命的代价,粉碎了纳粹军队的顽强抵抗,攻克柏林,把胜利的旗帜插在了德国国会大厦的顶部。

                                   攻克柏林      google image  

朱可夫为什么杀红了眼呢?

三年多之前,纳粹军队也曾兵临莫斯科城下,当时斯大林在红场阅兵,发表演讲:

红军,红海军的战士们!俄罗斯之大,莫斯科就在你的身后。不许后退一步 ! 

红场上的军队,荷枪实弹,接受检阅之后立刻开上战场。最终,没让一个德国士兵踏进莫斯科市区,更没有一架纳粹飞机闯入莫斯科上空。当回忆这一历史画面的时候,背景音乐是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六交响乐 《列宁格勒》 !

红军攻克柏林象征着正义战胜了邪恶,象征着一个伟大的理想。这个理想就是要世界大同!

70多年过去了,尽管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苏联已经解体,德国也已清洗了纳粹的余毒,融入了欧共体,那面高悬过的红旗珍藏在博物馆以及人们的记忆里。当德国再次以东道主的身份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跑柏林马拉松时,我以一个马拉松旅游者的身份来到了这里。然而,我认为攻克柏林象征着追求一个伟大的理想与一个伟大过程本身的意义,永远不会过时。

此刻,起跑的枪声还没有响起,我的心中在激烈的翻滚,是要柏林马拉松呢?还是要攻克柏林的恢弘场面?那千万双挥动的手臂,与炮火连天血肉横飞的 Image 在我的眼前,脑海里,交替出现。最后,挥动的手臂战胜了炮火连天!我们要柏林马拉松年年再现,而攻克柏林的恢弘场面一次就够了。跑马拉松为了什么?是为了纪念生命的伟大,2000多年前,一个叫菲德尔皮斯的年轻传令兵不惜牺牲自己,把获胜的信息传给了几百几千个等待获救的人们。红军战士也是为了解救更多的生命而做出牺牲。所以为了生存的,都是应该肯定的。而过分的杀戮,即使战果辉煌也不值得宣扬。

起跑的枪声响了!随着人流的波涛,我向前跑去!这是我的第31个马拉松了,完全没了兴趣写马拉松途中的艰辛与汗水,奖牌和激动,而想写的只有马拉松之外的感受,所见所闻。

柏林和我有关系吗?我来说说有没有关系

《柏林》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似乎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它总是和一个幽灵在欧洲上空游荡,马克思,李普克内西,卢森堡这些伟大的名字相联系 。最后终结于柏林墙的倒塌。所以,到柏林去跑一个马拉松,用战胜脚步下的42195米来体验一个多世纪以来千百万人的梦想与实践,牺牲与激情,就是我和柏林的关系!

而柏林马拉松是世界六大马拉松之一,也被称为世界最快的马拉松,最近的两次马拉松的世界记录都是在柏林马拉松赛道上创造的。据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三个人都要参加今年的柏林马。他们的同场竞技,一定是火星撞金星,诞生世界纪录的时刻。能有机会去见证这一时刻,同时游览柏林城,也是个不错的经历。

                                   梦想到柏林去跑一个马拉松          google images

柏林墙的倒塌

                           google images

上个世纪60年代,柏林修了一道墙,把城市隔成了东,西两个柏林,这种按意识形态人为的把城市分隔开来的做法,成为当时的新闻。用一堵物质的墙,来分隔人的思想。今天看来是不是不可思议?聪明还是愚蠢?你看这张照片里的抡大锤的工人,他的行动表明,生活的制度没有让他有达到人类大同的希望,他也不相信有希望。所以用大锤来说话了。柏林墙存在到1989年就轰然倒塌。这道墙让我有了柏林的新记忆。几年之后的柏林,北京申奥失败,更让我对柏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柏林,北京申奥失败

1993年的9月23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宣布获得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名字之前,先感谢了所有参加竞争的城市。

他提到“柏林,北京…”,然而不懂英文的广大中国电视观众,在电视机前,一旦听到北京的发音,立刻欢呼雀跃,掌声四起,接着是鞭炮齐鸣,不过很快就明白了是一场误会,而转笑为泣。显然,柏林与北京命运相同,都失去了机会。然而,我却由此对柏林有了亲近感。当时随便一想,什么时候咱也去柏林逛逛?没想到随机的一念,竟成了现实,24年之后 ,我还真的在柏林了。

这一天就是柏林的马拉松日。

巧的是那一天也是我的68岁生日,跑个马拉松来庆生吧,真是太棒了,棒的我都没有想到。没有想到的还有,这么多的同胞来跑柏林马拉松,据说有近2000人。

马拉松一结束,洗了个澡,就直奔 HB 饭店而去。

 1936年柏林奥运会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google images

一次世界大战后,凡尔赛和约压迫战败的德国,使经济萧条人民苦难,这反而促成了纳粹得势,希特勒上台。1936年德国的经济已经恢复,有能力举办奥运会了。

当时的中国面临日本侵占东北三省,若大个国家拿不出参加柏林奥运会的经费,是张学良个人出资,才让中国运动员来到柏林。

而今天,我们北大100871 跑团一行十几个人完全是自费来到柏林,还有来自中国各地的成百上千号的人马降临到第44届柏林马拉松。中国变了,世界也变了。百年变迁,柏林金色的秋天来见证。

记得上中学时写过作文,题目是 《变》!有篇模范作文的结尾,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该文写到,变,变得朋友心花怒放,变,变得敌人胆颤心惊!如今,哪有那么多的敌人?中国之变,变得举世瞩目,甚至连朋友也都惊得目瞪口呆的了!

不是吗?中国变化之大,从1936年参加柏林奥运会,一块奖牌没有,到2008年举办奥运会金牌数第一。

就说这次跑柏林马,亲眼所见亲身体会 ,我的身前身后,哪哪都是我的同胞。据说大陆来了1800多 人,加上海外的华人华裔几百人,总数不会少于2500 人吧?相对于4万多参赛者,十几个人中就有一个华人。那只是数字,实际感觉要多很多。真是一个中国浪潮!时光飞逝,当我们大跃进发誓要超英赶美的时候,看到的却是差距越来越大了!当我们关起门来搞革命,潮流从身旁流过。而今天的感觉是什么?中国跃身在潮流之中,在引领方向。这种感受特别棒,就像刚才祝贺生日的歌声向我唱,Happy Birth day to you , 而这次我听到的是 Happy  Birth Day  to China !

我的心中自然就响起了那首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隔,不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走在柏林的绿地上

雨后的柏林空气清新,天空湛蓝 ,我走在柏林的街道上,绿地上,乘地铁和Bus 到处走走,努力的呼吸这里的空气,与迎面而来的柏林人目光相对。我在感受着,思索着为什么这片土地诞生了马克思,爱恩斯坦和瓦格纳 ….。

          雨后柏林的蓝天                      100871 跑团跑友   

  音乐家瓦格纳

     乘坐Bus

德国已经是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了,一切似乎都尽善尽美。德国制造享誉世界,是质量保证的代名词。然而,也就是在这片土地上酝酿出了对资本主义批判的共产主义主义理论。尽管100多年的时间里,共产主义的实践,从低潮到高潮,又到低潮。但是,谁敢说将来不会迎来新的高潮?

每一次来德国,我都要向马克思问同样的问题。共产主义是人类的最高境界吗?你的意识形态与中国的经济奇迹,以及中国经历过的灾难有关系吗?

我似乎听到马克思笑着对我说,我的理论没有那么神奇,但总有人说它战无不胜。弄得我也搞不懂了。我也笑了!或许这是我得到的最好答案吧!显然,问题是出在实践之中,那么让时间来见证吧,它是不是人类的最高境界。

生活还要继续,马拉松还要一个接一个地跑。如果说百年人生的话,68 岁已经走了2/3 路程;如果说百马人生的话,我仅仅跑了31个,前面还有69块奖牌在等着我去领呢!任重而道远,展望未来,我还年轻!

 柏林马拉松 2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厉害!赞!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文中又添加了两个视频,再现当时情景。视频不时我拍摄的,是北大100871 跑团同跑柏林马拉松的校友拍摄的。再此,向拍摄者表示感谢!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 to you!
zephyr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北大100871跑团的成员在中国和美国各地都有。实际上是一个微信群联系起来的。一个群500 人,满了就再建一个群。北大还有起它的跑团,像天元快乐跑团,潮人跑团TRG....。这些跑团相互都有联系。平时跑完了上网打卡。跑团组织了有很多活动。像8月分的HTC (山到海)越野接力赛,在俄勒冈州的。这个月的北马,柏林马,大连马,以及下个月的芝加哥马。总之,组织起来好办事,好办大事。
Dallas 有一群北大校友,参加 100781 跑团的目前只有几个。以后会多起来。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白熊老兄的柏林马拉松!这个北大跑团在达拉斯?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小伙子!!!!
不是夸你,这长相,这灿烂的笑容,这年轻的体态和心态,再跑20年没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