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唱《岁月甘泉》谈对生命的体会

(2013-05-25 15:27:41) 下一个


你看,又是一块马拉松FINISHER 奖牌!
Big D马拉松自举办以来,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去年我参加的是全程马拉松,是我第一个马拉松。目的是能跑下来就成。而今年却是跑半程马拉松,目的同样是能跑下来就成。为什么呢?伤痛使我不得不停止了几个月的跑步,恢复跑后总感到还有点隐隐作痛。朋友劝我好彻底了再说。但什么时候是个彻底呢?哪天不是腰酸腿痛呢?20天以前的ROCK-n-ROLL半程马拉松,我居然没有跑下来,跑到12哩多时就抽筋了,不得不走完最后1000米。这次目标也不高,跑完就成。记得插队那会儿,山西老乡管去地里干活叫“受”,就是说去受罪。说的太贴切了。我们生来就是罪人,在这个世界上活一天,就是受一天罪。那就不要那么娇气了,去受罪吧!这是你的命啊。
跑步的时候当然要边跑边听了。《岁月甘泉》第七章,“我们回来了”,是四部混声合唱,在激昂的钢琴伴奏声中,有远而近,在一阵啦啦啦声之后唱出了我们回来了…..。表现了知青们对青春岁月的难忘之情。橡胶林,芒果园,珠江水,潮平原,这些留下了汗水和泪水的地方怎能忘怀?小学校,老班长给予了我们美好记忆和关爱,至今仍历历在目,晃若是昨天的事情!
当我们在周日练唱的时候,唱到这里,看看,哪一个歌唱者不是激情洋溢,豪情满怀呢?

现在我在跑步,在看看周围的人群,白人,黑人,还有我这个来自亚洲的黄种人,蓝眼睛,黑眼睛,还有红眼睛。从七八十岁的老者,到十几岁的幼童。跑在一起,给你的感觉似乎是一幅“狮子王”的动画片情景,一只只奔腾的小羊和小鹿,一匹匹飞跑的骆驼,更多的是撒欢的野马,莽撞的野猪,还有像泰山猿人似的大象。他们都是在倒计数的欢呼声中,原地跳跃,一声GO之后,就都急急忙忙地赶向一个目的地去了。这男女老少总动员的情景,难道那块小牌牌就有那么大的魔力?说是享受奔跑的乐趣,在跑的过程中可不是那么快乐滴,上坡时,哪里是在跑?简直是在走,但看那个样子分明是在跑,茨牙咧嘴的,各个都精疲力尽。此刻属于羚羊和驯鹿级的极少数跑者,已经领先了我们5-6哩了吧?

沿途的供水站,热情的志愿者递上来水或者运动饮料。我也可以借着喝水的机会走上一两步。但我的GPS表告诉我,不能停,时间在一秒一秒地过去,到了终点在歇着吧。
--,接着“受”。这时耳边响起了,我们回来了,啦啦啦啦啦,我们回来了。能量和精神似乎又回到了我的体内,前面纵有千山和万水,我也要义无反顾地去跑呀。
跑到这份上,谁比谁都不轻松,真是时间和距离,把跑步者分出了等级。我的前后左右,不论男女老少,都是一个档次的。不论你是什么动物,小羊小鹿还显得太嫩,野马和野猪,也都强弩之末,骆驼和大象,也在呼哧呼哧地直喘,人人都汗流浃背,各个也满脸通红。到了这份上,你说他们是在享受跑步呢?还是在活受罪呢?

 
不过大多数跑者都在听着他们的MP3。原来,贝多芬,莫扎特,彭丽媛,我是歌手在陪伴着他们在跑;圣经,可兰经,马克思以及真假佛陀在鼓励着他们向前。
我却陶醉在《岁月甘泉》交响曲和大合唱中,跑步中快速腾跃的步伐,激烈的心跳等等的切身感受,不能不令你回想起知青的年代的一幕幕往事,就像过电影。人生的境遇,犹如马拉松的征程。虽然路漫漫,也是转眼即失。来不及让你多想。当你有功夫去品尝他的滋味时,已是40年后的事了。
当想起插队年月失去的战友时,在“山的壮想”中,我们唱到,暴风雨 铺天盖地 把多少年轻的花季粉碎 把多少花季粉碎,那忧怨的自内心发出的 啊------,在我的记忆中引起了共鸣。生命,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在山西插队的最艰难的年月,就有邻村的知青战友被疾病夺取了生命。当时,我们吃着山药蛋,甚至连山药蛋都吃不饱,知青们仍在幻想着未来,相信着未来。艰苦与饥饿,艰难与屈辱,让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生命的存在,生命的坚强。我活着,活着就有希望。而那些失去了生命的战友,虽然不在体验痛苦了,但永远定格在了当时,没有了未来,变成了大山里静静的墓碑和荒草中沉默的土堆。只有他们的战友和亲人还知道他们是谁,而世界很快就将他们忘记。生命的感受不就是体验痛苦吗?你要连痛苦都不愿体验,怎么能证明你活着?
现在我正在体验着痛苦,正在经历着生命。为了我的过早逝去的插队战友,他们没有了体验痛苦的机会,我来替他们“受”吧!真是两极相通,痛苦的极端就是一种精神的快乐。受苦不就是享乐吗?我不知道在天国里是不是就是这种感觉?反正我明明白白地知道我活着,我在奔跑着!
这会儿,谁要说马拉松是锻炼身体, 我准说别扯谈了,简直是在摧残身体。我们追求的是什么呢?跑到这份上,我的感受是,难受到了极端。我想到了在十字架上的耶稣,耶稣为了拯救人类而舍命流血,却不被人理解。为什么这种痛苦的感觉还让人趋之若鹜呢?跑呀!跑得我快灵魂出窍了!只有在这种会儿,我才说敢我活着,我在跑,不止是一个人在跑,为了我的插队战友,我在跑!真是生命的伟大呀!上帝造我就是为了要荣耀他啊。万维的网友,多人说,我思故我在。而我说,我能体验痛苦,因为我存在。
来吧,和我一起跑步吧!只有在这会儿,我才感到我又恢复了,我又能跑马拉松了。正像我们唱到,我们回来了,我们回来了!是唱《岁月甘泉》让我体验到了生命的意义。裴多菲说,为了自由故,生命也可抛。让我说呀,裴多菲你歇着吧,没有了生命,自由有什么意义?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因为生命是神给的,你就要珍惜。所以,我要跑步,证明生命的伟大;我要歌唱,赞美生命的意义!
 
 
  
半程与全程马拉松的终点处,FINISHER 手中都领到一块纪念奖牌。他(她)们绝大多数没有名次,但用这块奖牌在证明着:生命的伟大。 

  Rock-n-Roll 半程马拉松今年的奖牌 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胡同小四儿 回复 悄悄话 岁月甘泉是知青精神的一个缩影。把知青经历和马拉松结合起来,这个想法是第一次听到。感觉对知青那段历史有了更直接的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