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在发榜的日子里(完)

(2013-03-28 14:04:51) 下一个

要不说女儿要富养呢,这穷人的孩子就是见钱眼开。女儿高中毕业那年同时收到了Johns Hopkins 以及Boston 大学的全奖。女儿一见这四年可以全部免费,心动了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有本医连读的program 这么难进(这是在子坛混的收获 )。但我觉得既然喜欢学医,为什么不选时间短的呢,多出的这时间,女儿可以用来挣钱,结婚和生子呀。我给女儿讲清了道理后,女儿也接受了我的建议。

只是我们家大叔有一点小小的遗憾,他是想让女儿读MDPHD双学位,然后再一边做教授一边做医生。但那total要十一或十二年才能完成的学业,如果是儿子也就罢了。

女儿的program七月份就开学了。如果入学前的那个Summer上课,只要六年就可以完成这个program,否者需要七年。实际上Summer就上了俩门课,学校也就是为了赚钱啦。

大学的这俩年,对女儿来讲应该是轻松的,因为没有了竞争。

这个program,在大学期间,修满80 个学分就可以了,而且高中的很多AP课是可以带进来算学分的。只要每门功课的GPA3.5 以上,MCAT 每门在9分以上第三年就可以顺利进入医学院。不过本科文凭要等到医学院第二年完成后才发的,为的是绑住这样孩子俩年别拿了学位跑到别的学校去了。

可能是因为从小养成的好习惯,小女子对自己的学习一点没有放松,虽然她从高中带了40 credit AP 到了大学,她还是修了80个大学的credit课。她的MCAT考得也不错,后来进医学院后的头俩个Summers,她都在CaplanMCAT。有趣的是,她有的学生后来还成了我老公的学生。

 

最让我有记忆的是女儿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几次东部大学生ballroom dance的比赛。很多附近的比赛,老公和我都会开车去助阵。在比赛的现场,我会看到很多来自东部各大藤校的孩子们,那一刻,我都觉得自己聪明了许多。

有一年,女儿和她的dancer 搭档,还在MIT的赛场拿了有个级别的第一名。俺们家的客厅里,陈列着好几张女儿当时比赛的照片,而且是 professional 照的,看把我这妈美的!

女儿一进大学,我就开始给她灌水。说大学里好的男孩早早就被女孩抢走了。女儿这一回又听了老妈的话,大学毕业那年,还真把男朋友带回家了。这几年,女儿有一个爱她而且她爱的人陪伴着,我们少操了很多心。

女儿后来告诉我,幸亏大学找了,医学院根本没有时间找了。

女儿上医学院的那段经历我知道的就是头俩年没完没了的考试,后俩年非常辛苦的rotation 和考试。我想要见女儿的话,还得提前make an appointment。但是女儿既然热爱这个行业又能吃这份苦,我们也没什么担心点。

应该说女儿是非常幸运的,虽然她选择了一条艰难的学医之路,但她同时也选择了一条适合她自己相对容易的路。

她选择本医连读program,而且以优异的成绩 stay 在这个program,使得她大学基本是免学费,加上我们这中国父母的陋习,女儿背着很少的贷款毕业了。

她以top 1 % Board 成绩和良好的personality,使得她有机会去选择在医生行业中她即喜欢又适合family life style 的专业。

第一年的Internal Medicine,因为对专业没有多大影响,她选择了一家residence上班 hour 较少的医院。她的Residence同事,好几个都是Yale 医学院毕业来“混”这一年的。(现在的residence一周工作最多不能超过70小时。)

第二年到第五年的Residence 以及以后的行医生涯中,因为专业原因基本上没有晚班和周末的要求。

平均五万得七万(看地区,医院和专业)的Residence的工资,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穷人家长大,知道什么该花什么不该花的孩子,已经不少了。

——————————————————————————————————————————

29 岁那年,老公借了35 刀来到美国,挣着那一万四刀一年的工资。 

29 岁那年,我在餐馆打工,数着那一元一元的小费。

29岁那年,女儿将有着自己喜欢而且为之骄傲的事业,挣着比大部分人高的薪水。



我相信有一天,她和她的先生,将会
follow 她爸爸的step,把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带回她出生的国家。

我没有理由不为这样的孩子感到骄傲!

我也没有理由不为我们这一代人的付出而欣慰!

。。。。。。

 

感谢:

在发表这个系列的过程中,我收到了很多读者的邮件和留言,谢谢你们的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They paid me about 30,000 a year when I was a resident. Like your husband, I came to the state, when I was 29.
smalltowngirl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