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连细胞都不认识的人管疫苗的制造

(2018-07-24 15:17:34) 下一个

现在已经被抓的做不合格疫苗的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家产亿万。她既不是学医的,也不懂生物与化学,她甚至连细胞都不认识,她是如何爬到如此高位的?有人甚至说她只是从中专毕业做起来的财会人员,她有能耐领导高科技的制药企业?我长期说过,本科文凭部分代表你的智力水平,研究生学历代表你努力的程度,两者都重要。美国也是在你人生的不同阶段给你很多机会,让你重新洗牌,那么高俊芳董事长是如何努力的呢?

遇见这类热点事件,谣言自然是满天飞,近日代表官方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微博称:“一位很靠谱的朋友通过了解告诉他:原人民日报社社长、前吉林省委书记高狄女儿的名字为高某露,现居深圳。网传长生生物女老总高俊芳是高狄女儿,是假消息。”。看来这省委书记女儿的说法,与周立波称某某为省委书记的前女婿一样不靠谱。

民间的“知情人”则是这样说的:“高俊芳不是高狄之女。她是从吉林省洮南县出来的一个小村姑,中专毕业学财务的。七十年代末分到长春生物制品所财务科。后来爬到科长职务,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她的外号叫“洮南一枝花"。是我们附中的赵伟给她起的外号。赵当时也在长春生研所工作。底下人看得出来她的套路,都瞧不起她。关键就在于她不是什么名人的女儿却是有些人的情人,所以扶持了她的野心。这些事会慢慢查出来的。”

疫苗的研制与开发并不容易。美国倾全部国力也造不出艾滋病的疫苗,面对肿瘤疫苗,美国科学家在寻找特异性抗原时更是充满艰辛。统领默克重组乙肝疫苗的研制并且无偿赠送给中国的前总裁Roy Vagelos,他是什么背景?他是常春藤宾大本科和纽约哥大的医学博士,圣路易斯华大生化系前主任,自己和自己的学生华大教授Phil Majerus全是美国科学院院士。这中美只要稍微做些细比较,差别都是巨大的。

美国和西方将生产疫苗与制药同样看待,所以疫苗也是默克等大型药企研制与开发的。中国思路则不同,解放后将疫苗划归为六大生物制品所(北京、上海、武汉、兰州、长春和成都)生产与管理,这设置军区色彩浓厚,当时血液制品为备战还是军事机密,谢教授带领史老师他们研究血清病都是不允许发表的。中国先前的这些做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预防医学涉及千万人,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谢毓晋与裘法祖,同为德国留学的同济杰出人物,才学不分上下。谢教授的帅气形象可以让他和赵丹在上海三十年代竞争演电影主角,资身条件只能演配角的裘教授在德国追女生的技术一流。谢教授选择的预防医学远没有外科一把刀那么风光,但是谢教授的价值只有在缺失他时才能体现出来。我以前听过国内免疫学拥有的北谢南谢之说法,北谢指协和的谢少文,南谢就是指谢毓晋。现在六大生物制品所都成为企业了,似美国拥有MBA学位的人员来管理,但是这个过程出现了紊乱的情形。以前我们所里的领导均为学医、预防医学或生物出身的专业人士,谢毓晋教授任技术总监或总技术师把关;现在这位长春被抓的董事长高俊芳是会计师,细胞都不认识,更不谈她懂制作疫苗所需要的蛋白质或基因表达的专业知识了,这些东西不是你学党章学得来的。

我们以前的研究所叫卫生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当时我们仅比北京和上海的同类研究所差些。当我们研究所的所址被卖掉的这些照片在微信上曝光时,我们是目瞪口呆,我以前回国还去研究室坐坐,现在到什么地方去了我都不知道,牌子早就沒了。我对研究所怀有良好的印象,当年是四面八方的人汇聚在长江大桥边的研究所里,江浙人偏多,但是所长是广东人,自上而下相当开明。我出国之事如果没有政治局的014号文件限制,在所里得到的完全是绿灯与鼓励,我出来后对比同济等其他单位的做法更加感激生物所。

朋友谈及我文章中的那部德国打字机,我们研究所高级的东西多着呢。谢教授是每月300多元工资的国家一级教授待遇,史教授刚从德国回来带了很多先进的东西,他们又都重视专业的发展,加上与同济的特殊关系,那环境让人留恋。86年我去研究所时,发现一个惊人的现象:图书室的Nature或Science等英文期刊全是原版的,同济当时还是从西安来的影印本,遇见外宾来参观有时还需要藏起来,因为违反版权。原版比影印本早几月抵达,纸张也亮爽,我在同济和生物所的外文期刊室都呆很长时间,这也与我容易出国相关。我们研究所的主研究楼是修同济医院机翼楼剩下的石料,楼道和楼梯都宽敞,有些欧洲的风格,夏天没有空调也不觉得热。我当年爬位于德国柏林的洪堡大学的楼梯时,突然想起过我们研究楼的设置。为了追逐资本与利润,武汉生物所连所址都被那帮家伙卖了,应该是卖给房地产商了,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他们就是败家子。让你找不到回家的路是当今中国的普遍现象,从不考虑这里面的文化丢失。那些商家和建筑师简直就是拥有使不完的劲,问题是他们设计的东西丑得要命,只有炸了建,建好了再炸,以此循环而提高洋人发明的GDP。看看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总部仍然在巴黎,创建于1887年,超过100年了,人家照样在那里发现艾滋病毒、补体和基因表达的调控机制。

长生生物确实是在培养与发酵病原微生物时做了假,还是本单位员工告发的,告得好!本来应该由小罐培养的程序改由大罐来代替,记录则是假的,结果很可能制造出来稀释了的疫苗或无效疫苗。至于国家药检部门说他们合格,只有天知道。在20年前,有人就告诉我,药物报批的材料里面夹着厚厚的人民币现金,这是在局长被判死刑之前。药物制造的私有制不是问题,美国和西方的疫苗全是大的私有药企做的,但是即使这样西方都在血的教训下拥有很强的政府监管机制,诸如FDA这样的极其苛刻的标准。长春生物所在私有化的过程中完全失控,让无能而贪婪的人拥有,加上政府监管的腐败,所以老百姓买单。

据说长生生物在疫苗的效价不够时还添加了Adjuvant (佐剂), 那就把事情弄得更复杂了,对佐剂是否又有质量的监督呢?佐剂是刺激天然免疫来辅助疫苗刺激的特异性免疫反应的,也就是起到priming immune system的功能,主要是刺激抗原呈递的功能,因为非特异的炎性因子可以活化免疫细胞有助于产生有效的免疫力。佐剂可能是化学源性(氢氧化铝,aluminium hydroxide adjuvants等)或生物源性(结核杆菌衍生物等)。这些佐剂我都用过,佐剂有时付作用会很大的,注射Freund佐剂到皮下甚至可能造成结节的产生。其实人体内的补体就是天然的佐剂,补体与它的受体CD21结合后能降低产生抗体的B细胞活化threshold(阈值)的几十倍。

武汉生物所制造的百白破疫苗也出了问题,有同学问是为什么?我则回答:“你问武汉生物所的假疫苗谁干的?肯定不是我这离开了的“汉奸走狗卖国贼”干的,我对中国很少贡献也是零损伤,汉奸卖国贼在国内,请院长努力查出来?”。现在确实是考验那些疯狂的爱国者的时候。

中国可以花巨资引进一个人回国做同性恋行为的果蝇打架,高调放弃美国国籍,美国不给他签证后大肆炒作,而中国疫苗等制药业如此落后,在华大进修的国内医生亲口告诉我,药效质量是以此梯度顺序降低的:美国进口药到印度仿制药再到国产药。其实何止是制药领域,中国现在仍然造不出好的实验用的酶标抗体。中国做出大量结构生物学的图片,用上亿美元进口冷冻电镜等实验设备,结果非典等急性流行病袭来时束手无策,院士在显微镜下把SARS病毒看成支原体,成为国际笑话。利害了的国,肯定在决策层出了大问题。关于疫苗问题出现后,二号人物出来还不够头号人物再指示,但是始终不明白法制比人制更重要的道理;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美国,公司会被告得破产为止。

现在长江边的我们研究所的那些楼被他们炸了,回国已经没有了根。

高俊芳带领党员不忘初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topgun5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军队最高指挥都是文官。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很好,批政治局传阅。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很好,批政治局传阅。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确实真正的学者是会有畏惧心的。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常常看到说无商不奸。商人千千万,都是“奸人”么?
要想人不奸,不是指责他的身份,而是要有良好的监督机制。
无人监督而妄想逐利企业有良心自我监督是不现实的。
受害者欲告有门,政府有关部门监督得力,舆论曝光不会被和谐,司法部门秉公办案。
这事就能破。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您不是台湾来的吗?台湾没这种事儿吧。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8-07-25 07:04:00
厉害了我国的人民!
不可把什么事都推到政府上去,不能都指望监督,
优秀的人民能够自我监督,
这是中国人的耻辱,这么多人马马虎虎、贪钱枉法造成的结果!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槛外長江' 的评论 : 谢谢。你应该弄混,我说的是武汉的谢毓晋教授。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拜读。
我是文革后谢教授的学生。您文中史教授是谁?
谢老应该是在军事医学科学院五所当所长期间,或稍前阶段负责过疫苗工作的吧?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18-07-25 07:55:32
马云不懂电脑,建立阿里巴巴. 不懂细胞,可以当老板.与犯罪没有必然联系.
-------------------------------
马云将来哪天发生什么事情,你怎么会知道?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马云不懂电脑,建立阿里巴巴. 不懂细胞,可以当老板.与犯罪没有必然联系.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我国的人民!
不可把什么事都推到政府上去,不能都指望监督,
优秀的人民能够自我监督,
这是中国人的耻辱,这么多人马马虎虎、贪钱枉法造成的结果!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能拿到这种指定生产项目, 她上面有人.

"关键就在于她不是什么名人的女儿却是有些人的情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许多高校有专门的不许"外宾"进入的阅览室, 大量的影印外文书, 记得主要是英文的! 我最后使用那种外文书籍阅览室是1985左右. 西安那个影印中心支撑了中国几十年的外文科技书籍需要.
-------------------------------------
"86年我去研究所时,发现一个惊人的现象:图书室的Nature或Science等英文期刊全是原版的,同济当时还是从西安来的影印本,遇见外宾来参观有时还需要藏起来,因为违反版权。"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按照中国的国情,疫苗这个东西还是应该抓在国家手里,不可私营。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谁来管理,哪个专业的人来管理,这不是要点。造假是个系统性的问题,疫苗造假和猪肉注水本质上没什么不同。而猪肉注水等造假100年前就有记载,没有一场日本明治维新式的现代文明进化,国人这些劣性品质是无法克服的。
同时国人的劣根性并不因为学历多高学位多深而少一点点。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That's news for me and thank you for sharing.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现在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应该属于中国国药集团公司,搬迁到江夏区。我约五年前去参观过,规模很大,占地面积为,-我进门下车进公司领导办公室到参观厂房很远,选择的高尔夫球车送过去的。血制品的工艺非常先进,原来的旧址不会如此建设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coinbycoin和知道比我多的人: 还有一个问题困惑,这位高姓董事长不是财务专业的吗?怎么成了省级预防医学会付会长?中国填表申请批准需要“学位”的,那么多的预防医学教授坐在台下听会,太不成体统了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
中国老话 “无商不奸”
有制度有媒体监管的地方,起码可以保住底线。
而利字当头,穷病扰人,缺少监管的地方,如果成了“人人奸商”,也是可以理解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oinbycoin 的解释。你在sarcastically 说话,“内行”不是真的内行,因为真的懂了,会有畏惧感,知道有多么害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雅美兄的悲愤,痛心与无奈。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 现在中国常常是,只有能为公司“压低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的人,才有更快的升值加薪的机会;
不管“外行”“内行”, 把“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 用于制造“极低成本高利润”的疫苗上,“真”怎么可能常常有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依coinbycoin 的意思是,不需要懂专业的人去管理科技公司,懂得专业的人有可能比不懂的更可怕,对吧?我对此留言困惑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
“外行管内行” 在中国,是惯例; 比如,连长政委 制度
中国企业,不能说是全部,但也应当是是大多数了,压低成本,比什么都是第一位的,用“外行管内行” 就可以由于不懂行而什么都敢做了;从这两个方面来看,这个疫苗公司用外行来管内行,是惯例,是“非常可以理解的”

而现在,“内行”们,为了能够当“领导”,也会知道事实而装作不知道,也会这么做去“降低成本”;这个,比“外行管内行”更可怕。 到了最后,在这样的公司里,就没有人会去管这些事了。

那么,出了“假疫苗”就变成了很“正常”的事,而保质保量的"真疫苗” 是“不正常"的,成了稀有动物了,不去保护,就会灭绝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我是在问另外一个在此留言的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我文中没有说“coin by coin”,我不懂,也不知道吉林预防医学。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吉林省预防医学会付会长又是怎么回事?不是财务专业吗?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明白coin by coin 的意思,请再解释一下?谢谢!我最近在哪看到什么公司的疫苗失效,是因为“董事长”要求每个药盒贴上标签,所以将疫苗从冰柜搬出来,堆积在地上让职工们贴着,发生在大夏天。“董事长”不懂专业,当然不知道冷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不懂生物医学的人无法管理疫苗研究所和企业。另外据说举报者并非职业道德,而是因为待遇缘故而举报…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 利润第一 成本需要无限量地去控制
一个认识细胞的人 比不认识的人 通常情况下 书会读得太多 死脑筋 更呆板 不灵活
那么 用一个不认识细胞的人去管理疫苗 也可以理解。
其实 更可怕的是 一个认识细胞的人 最后愿意放弃死脑筋 灵活去做的 比一个不认识细胞的 更绝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