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同济教授在美国现场诊断肿瘤的故事

(2018-03-26 18:52:31) 下一个

许建平大夫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妇产科高级胎儿医学中心给孕妇做检查。

我同班同学许建平是原同济医院的妇产科教授,这是他在我朋友圈的留言:

“我09年3月看到一位女子,就随口瞟了一眼,诊断她患有卵巢肿瘤,壮着胆子问她,她大吃一惊。第二天运气不错还约了一个妇产科老头, 2个礼拜后切除一个橄榄球大小的卵巢肿瘤。运气实在好,开刀老头说要不了2天就会破,病理报告交界性的。在本地实在是牛逼了一次”

我离开临床几十年了,沒太注意。但是有位美国医生校友问他当时是怎么诊断卵巢肿瘤的,许大夫进一步解释道:

“说来话长,09年3月大概晚上聚餐吧,那天天气很暖和,穿的都不多。我一进门就看见一位女士下腹部不正常,她坐在面对门的沙发上,随便哪个进门都可以看到,我习惯性一瞟她的腹部就心理咯噔一下此人妇科有麻烦,估计是卵巢肿瘤或子宫肌瘤。经过和太太商量,决定询问她,强烈的职业感驱使我问他们夫妻,他们一头雾水,说最近跑步腹肌很发达。我问询是否有怀孕可能,否决后我十分信心的请她们信任我在隔壁房间沙发上触诊一下,她们十分信任我。结果我发现是很明显的卵巢肿瘤可能,要她明天立即就医。她运气不错,约到次日下午2点一位妇产科医生,果然验证我的发现,下午5时超声波诊断为卵巢肿瘤,不到2周(排队很困难)手术了,橄榄球大,卵巢交界性桨液性囊腺瘤!实在是有运气。”

我曾在博文中谈及我们的老院长裘法祖时说道:“裘法袓给人印象深的是喜欢半开玩笑般地吹牛,他在年岁颇高时还不忘说自己的太太年轻时是日尔曼裔的美女,称有照片为证;他在央视更说自己成绩之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还说他们做狗头移植后,狗还能旺旺叫。外科医生的特性就是什么都敢做,什么都敢说,但是什么都不懂?”。老许同学留言道:“笑死了啊,你要是亲自在手术室呆过,那些外科的家伙们吹牛逼,包你有更多猛料 (笑)”

我早知道老许技术高超,一位同学告诉过我:自己妹妹剖腹产请老许主刀,他只用了二十来分钟就顺利完成了手术。我相信我的老同学这次没有向我吹牛,遂要求转发他的这个故事,他这样回答我:

“可以,我老婆当时对我十分吃惊,她说这可是在美国,不要随便引起纠纷,甚至导致名誉损失! 但是看到我执着和对我技术的崇拜,给于我信任了。当时轰动一时[憨笑]堪比扁鹊[强]”

“那个老头给她手术是安排在晚上6点半,60多岁连台手术体力实在好。那位患者也是运气实在好,找到那位医生晚上加班给她手术,效果特别好。”

“补充一下,那个肚子,不是训练有素的妇产科医生是看不出来的。形状十分特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牛人!这位美国女子如此幸运只能说她是受到上帝特别关爱的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gi' 的评论 : 当然是真的,这是许大夫的进一步说明:“手术前我们几位同胞一起去手术室术前病房探望,Dr Rosenshien 吧(记不得怎么写了)说了一句,你(患者)实在有运气,遇到了这个好医师(指着我)。当时本地华人最大教会牧师为他祷告,牧师的儿子正好在那个医院手术室做护士给于关照。手术毕,老头说,最表面的浆膜已经有裂口了,但还没有破。她的伤口长达全腹,愈合特别好,我给她还换了2次药????”
weewee32 回复 悄悄话 为许大夫点赞!
corgi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假的,一眼就看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