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同济校友里的孟德尔式人物

(2018-02-10 06:03:50) 下一个

刘实与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他们应该没有亲戚关系, 虽然长得像父子。

我在同济校友群今天的讨论中,写下这二段留言,并且很正式地署上雅美之途的名字,给出的题目为“孟德尔式的遗忘-科学界重新证实刘实的发现”:

“最近美国《科学》和英国《自然》杂志连续发表系列文章否定经典的细胞分裂学说,这一重大发展必将重新修改自虎克发现细胞以来的生物学教科书。准备AP生物考试的高中生应该特别留心,不然很难考到5分争取读耶鲁,因为DNA的半保留复制,仿锤体拉子染色体分裂以及分裂过程的膜融合,这些生物学经典都将不同程度地颠覆或修改。美国科学院为此举行了新闻记者招待会,发表这些研究结果的哈佛、耶鲁和洛克菲勒大学教授接受了记者提问,他们均认为自己的研究重复了美国政府科学家刘实博士在1999年的伟大发现,并且指出这是遗传学之父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被忽视达几十年后的重演。

与此同时诺贝尔奖得主David Baltimore(前Caltech校长)和Harold Varmus(前NIH院长)都在台上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他们尤其赞扬刘实博士多年顽强与世界学术界抗争的精神。他们对美国科学界对刘实学说的拒绝深表遗憾,以致于刘实只能把文章送回影响甚微的《中国科学》发表,这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均认为刘实的开创性工作应该获得诺贝尔奖。另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国家元首习大大不仅以这位华裔科学家为骄傲,而且对刘实为《人民日报》的常年读者甚为高兴,已经邀请他到北京中南海作客。”

我对这些背景信息可以说是如数家珍,中午吃饭时15分钟写就的,完全不误事。刘实看后认为应该是:“不去中南海了,改为故宫”,他可能想到川普在北京受到的皇帝般的待遇。我的想象力是有限的,因为另一位校友建议写成:习大大"已经邀请他到中科院担任院长并享受副国级待遇”。我随后去听每周五的博士和博士后的进展报告(“Work in progress"), 两位受训学者分别汇报肿瘤免疫治疗和肠道菌群的研究进展,非常精彩。回来后发现情况有点不对头,首先校友会现任主席在群里问我是否为笑话,另外好几位校友会理事或校友私人微信联系我,要求核实我这消息的真实性,看来这微信群的调侃已经被人误会当真了,传遍世界后开始有人祝贺刘实了,所以我马上解释道:“这个确是应景的玩笑,在天涯同济人群聊天时随手写出的,我应该在愚人节时帖出的,刘实加油!”。我的这则澄清留言发出后,新任同济校友会主席松了口气,写道:“差点写祝贺贴了”。

没有想到天涯同济人群的一位仁兄今天正好请刘实去喝酒,回来之后刘实在群里写道:“大家好!刚刚被一多年未见的好友突然拉去喝酒才回。酒过三巡、问朋友是不是有了新婚厌旧而想在我这个老实巴交的人面前炫耀一下而请我喝酒。他却说:“老朋友你有这么大的喜事还瞒我”。我说:“我会有啥喜事?想泡个妞都不知从哪入门!“,他说:“别谦虚了!满天涯的人都知道了!”。我说:“是吗?我太太也在天涯呀!那可不坏事了!”。他说:“坏啥事!嫂子今天一定高兴得合不上嘴!”。我想:“啊!难道是我买的彩票中大奖了?”

我为什么要写那两则留言呢?让我来解释这油墨留言的来厉。因为刘实身为美国政府科学家,不管他是为奥巴马工作还是为川普卖力,美国政府都吝啬得不行,虽然全球环保标准就是刘实参与制定的美国标准,但是他们很多科学杂志都不订。我最恨为任何政府工作,自由散漫惯了,这是题外话。刘实又嗜科学进展如命,每次找我这在富有的私立大学工作的人帮忙,我皆有求必应。前几天,我电邮给他最新的《科学》或《自然》论文后,令他兴奋不己。他细读后不断这样问我:“那篇Science文章读了没有?读了就知道我离诺贝尔奖更近了”;我的回答则总是“我不懂”。上次那篇《Nature Cell Biology》的文章如果打印出来有30多页,不花工夫谁能弄明白?况且他还将自己比作生物学领域的爱因斯坦和哥白尼,我弄错了怎么办?他称自己为“刘因斯坦”,我以此造词为Liunstein,  给他加上犹太人最常见的词缀“-stein”,使他更容易获得诺贝尔奖。根据犹太人自己的网站,截止2017年,在诺贝尔奖共授予的892位学者中,201位为犹太人,占了2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soRun'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and the scientific information which I knew very little:). I wrote it as a satire line of stories.
alsoRun 回复 悄悄话 I checked scholar.google.com. His paper "Tracking bacterial growth in liquid media and a new bacterial life model" in Science in China in 1999 has only been cited 5 times by anybody other than himself.
alsoR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Thanks. 刘实 is no stranger to me. We need somebody like him to make life interesting. I only wondered if his bubble will ever burst.
alsoR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Unfortunately, one needs to have a sense of humor him/her-self to appreciate other's sense of humor. To have a sense of humor ultimately requires the person to have a certain level of imagination.
czh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soRun' 的评论 : 这与幽默感毫无关系,是纯粹的无聊加无知。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soRun' 的评论 : 可看这里刘实的学说:http://mp.weixin.qq.com/s/RieaE1clMICPo4El4j4fHA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soRun'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在武汉的同济,现在全称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alsoRun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your sense of humor. 刘实 is a character, very entertaining.

Is 同济 Medical College located in Wuhan? Another character similar to is 杜立智 from Wuh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ho insists that he has solved the top P versus NP proble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_versus_NP_problem). Read on and you will enjoy it.

假使我真的拿下了NP
by 杜立智



各位,应该说,若是作为一个严谨审慎,“常规化”和循规蹈矩的学者,成果在未获得认可之前,不应该这样张扬。曾经给中科院一个相关领域的数学研究员打电话,他马上回答说:哎哟哟,你绝对不要对人讲你在搞NP,国际上的知名学者也没有谁敢说自己能搞这么难的问题,你即使搞,也要自己私下搞,不要说出来。

我之所以提前说出来,甚至是提前张扬,一是释放压力,二是为了获得可能的支持帮助,这三嘛,我向来无所忌讳的个性,闲聊聊。

我可以充分肯定我是对的,没有疑问!并且我相信很快总有知名的洋专家能看懂,能认可。

提前讲出来也有弊端,被人嘲笑,被人攻击。对此我的应对逻辑是,你若是内行,非常简单,你把它完全看懂,在此前提下给出评语。不愿看懂和看不懂就走开。若不是同行,若你友善并且具有慧眼,你当然可以选择信任我和支持我。

否则的话,你姑且看作是无价值的吹牛好了,此时最好的选择是大家各自走开。只有GOU一般的人,才会对无价值的吹牛,都要嫉妒,都要难受,都要用心眼去攻击。

真的拿下,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位列千禧年七大顶级世界难题之首,各位!在她面前,伟大的佩雷尔曼的庞加莱都只能尾随,盖世英豪灭费尔马大的怀尔斯都敬畏的黎曼猜想也瞠乎其后,伟大无比的杨振宁米尔斯猜想亦然,与陈景润的“哥德巴赫”那就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关于投稿情况,现有五大期刊拒稿。这个本来不应该讲出来,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中国人不相信同情。我讲出来显然没有丝毫的兴趣获得同情,而是给有兴趣关注我研究的人以及关心我的朋友们一个通报,并希望能得到有价值的建议或帮助。五大期刊中有四个是国际顶级期刊,两数学两计算机。其中一个三天退稿,并以有失权威身份的口吻说:之所以退稿是为了不当误你的时间,好投其他期刊。另三个都是一个月之后退稿,一个的理由是无法看懂,另两个给出的评语明显是错的,他们把我当成初中生,我竟然会出他们所指出的那么低级的错误!那个非顶级期刊也属一流的,editor三个月,under review三个月,总共hold了半年多,最后给出的退稿理由简直流氓:若你能写成清晰的伪代码,我们肯定能找出错误。

现在已经被一顶级期刊hold了两个月,还是with editor。希望这次有人能看懂。

若真的成功认可之后,当然不会再张扬了,而是必须收敛。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搜索了刘实点事迹。
确实是开拓性的重要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