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曾几何时,哈佛变得不堪一击?

(2017-11-18 22:49:25) 下一个

我在今天前往哈佛耶鲁的橄榄球赛前,想好的文章题目是《打败哈佛是王道》。几个原因使我这样想:前11年耶鲁仅赢过一次;前些年耶鲁在自己容七万多人的球场(曾经的世界最大)迎战哈佛也是胜少输多;哈佛仍然是那位战绩累累的教练。虽然过去134年来耶鲁的胜数仍然领先哈佛,并且从去年开始扭转输局。

今天沒有想到是,哈佛开场打到底线没有取得Touchdown,而只得了3分,从此之后,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哈佛都乏善可陈,上半场耶鲁就以17:3领先。下半场又被耶鲁扩大战果将24:3的悬殊比分保持到终场,哈佛不争气到这程度也让我好失望,似乎都不是对手。哈佛把替补QB都换了,主力QB面对耶鲁的顽强防守困难重重,并且造成几次fumbles。耶鲁的前二次的Touchdowns还让酒吧的耶鲁校友合唱“Eli Yale"的歌曲,第三个Touchdown都没有人唱了。前些年不可一世的哈佛校友们也纷纷中途离场,虽然他们走时还对耶鲁人说:“好好享受这胜利,因为耶鲁这种机会不多,我们明年再来。”

我看哈佛耶鲁的The Game已经10年了,从2006年到现在几乎只缺席过一届,我是在酒吧看众中很少的中国大陆来的。注意这里是加了定冠词“The"的,表示特有或唯一的,耶鲁前校友和教练拥有“美国橄榄球之父”的美誉。哈佛耶鲁在圣路易斯的俱乐部每年联合在一个德国风情的酒吧组织一起看球赛,哈佛人连广告都带球赛的味道:"mighty Harvard Crimson against the ever-fearsome Yale Bulldogs"(强有力的哈佛Crimson队迎战永远无所畏惧的耶鲁Bulldogs队)。每个Touchdown之后自然是各自的校歌唱响,从十几岁的儿子与孙子到八十多岁的校友齐唱Eli Yale!但是那场合更多地是为了社交,听他们讲校园的故事,或者80岁的老头带孙女来说道: “I hope she can go to Yale!"。

看球只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时候是聊天。一位90岁的耶鲁人,专门跑到我们这里聊,他说自己在50年代初在耶鲁读书。当时大量二战结束后返耶鲁读书的学生,拖家带口的,耶鲁校园拥挤到把体育馆都当宿舍。他说自己在耶鲁读的学位是Drinking And Singing ,喝酒加唱歌的学位,他自己戏称为D&S Degree,他后来以Salesman(推销员)为职业。我开始以为他是与医学相关的,因为他说川普是因为基因的问题把脑袋弄坏了,原来他这生物学知识是在丹佛斯植物科学中心学来的。

赛前耶鲁已经肯定可以分享今年的常春藤冠军,至于是否能独得冠军则是37年来沒有实现的事情,今天赢得了这份荣誉。但是最重要是The Game,打败哈佛才是王道。哈佛是美国高校的旗舰,大学里的Yankees,人见人恨的Yankees。我钱沒你多,World Series冠军没你多,但是人人都想踢Yankees一脚。

虽然The Game已经134届,但是水准在美国高校体育里相当于中国人说的三本,有次耶鲁球员在45码踢不进field goal, 让我气死。常春藤有协议不能给运动员奖金,所有球员必须满足学术指数(AI)才能通过财政资助录取。所以我不怪斯坦福的家长朋友对我说的:“Who cares about Ivy sports-they all suck anyway”,The Game就是一个underclass compared to the Farm。当然耶鲁校友的辩词是:我们是student athletes,斯坦福为athlete students。

我们提前到场,看哈佛耶鲁的The Game,哈佛人多士众,他们正在开“董事会”。哈佛前主席告诉我:他们从10点就开始开会了,问耶鲁人在哪里?

戴Y帽子的来了。

耶鲁人帖蓝旗。我说帖不牢,掉小来怪你,他说怪儿子Robert。友谊万岁,最后是哈佛人把耶鲁旗帖牢的。

上半场耶鲁领先17:3,我从来沒见过谁这么大比分领先过,耶鲁相当自信,在4th down时都选择前行,不踢field goal。当然这球赛仍然是三本水准,耶鲁的一个球员在前场的10码自己倒地,似乎是对方的卧底。

站台上为耶鲁欢呼的学生!是的,Harvard has school on Monday!

这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学问、最为富有和产生最有影响力校友的两所大学。大家每年都聚在一起,在竞争中走向新年。

伯克利和斯坦福的The Big Game也有120年了,第一届比赛美国未来总统胡佛是斯坦福的经理。但是开球时居然没有带球来,怪不得斯坦福这唯一的美国总统管理不好国家。斯坦福在西部崛起,但是对东部名校影响并不大,因为球赛大家几乎不见面,耶鲁还有常春藤外的东部赛事。

斯坦福家长分享的这些照片。今天看哈佛耶鲁的球赛时正好与一对准夫妻坐在一起,他们已经定婚,男方为耶鲁本科,女方为斯坦福本科加上耶鲁博士。她说自己对哈佛耶鲁的球赛没有太多感觉,未来丈夫马上调侃,那是因为斯坦福太强大了。为美国大学的运动项目排层次,在蓝球、棒球或橄榄球等球赛里面,耶鲁是三本,斯坦福是二本,Ohio State、Michigan或Kansas则是一本。斯坦福在奥运会选手的培训上是超级大学,无人能与之比肩。美国在运动和学业同样杰出的只有这两所:杜克和斯坦福,我觉得我说得还算公平。斯坦福把所有水坛都弄红,要与伯克利决一血战?anyway Go Stanford Cardinal!

一位耶鲁老爸专程去纽黑纹陪儿子看球,他有段关于美国运动的精彩评论,经允许转载如下:

“球赛了美国生活里一个重要活动,围绕球赛总有一系列的活动。比如各种校友聚会,除了一些专门组织的校友聚会,恐怕没有任何一个其它活动比球赛更能聚集到更多的历届校友,院友,人们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赶来观看比赛,参加活动。我以前有个同事,普渡毕业大约三十年,跟他七十多岁的父亲一起连续三十几年从来没有缺过一场Home Game. 有一次在欧洲出差,想尽办法及时赶回来,以保持记录,他的偶像是一个快九十的老头,连续七十年从来没有缺过所有的比赛(不管在哪里),不可思议,也让我同事望尘莫及,但坚持他自己的home game 记录。估计现在已经到了五十年了。球赛也是一些银行,保险,投资等公司招待重要客户,政要的好机会,美国的腐败恐怕接受球赛招待是最常见的[Grin] 在Ohio State , Texas 这些球赛大学校,球场都有很多Private box, 每个box 都价格不菲,几十甚至几百万美元, 用来招待VIP 客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zhz 回复 悄悄话 "曾几何时," 一词在这里用得不对。这个标题的意思是“哈佛不久之前变不堪一击,现在却xxx,(一个反义,比如变得很强) ” 文章的意思正好相反,是“哈佛不久之前还很强,现在突然变得不堪一击”。可以用“今非昔比”。
czhz 回复 悄悄话 战绩累累 (战绩辉煌,或者战果累累,战绩累累does not mean anything).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But Yale has over 25 players on to play NFL, and Harvard has over 30. So is which one more successful?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What can I say, Harvard has more brains than brawn.:)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一看这标题就知道是你在写。果然不错。哈佛仍然是哈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