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马观花看挪威的大学(下)

(2017-11-17 15:46:11) 下一个

我询问了挪威的学生,也与从德国来挪威进修的交换生交谈了, 这点是肯定的:挪威卑尔根大学涉及自然科学的教学与科研基本上都在这栋五层的楼里,从数学、物理到化学和生物都在里面,还有一栋小楼可能是物理系的。整个科学领域都在这里,规模小到你不可想像的程度。与哥本哈根的玻尔研究所比较,这楼还是气派很多;但是玻尔研究所是研究理论物理的,几张书桌和教室里的黑板就可以满足演算的需求。

虽然有些机构可以把卑尔根大学排到世界第136位,以我看来,这规模连美国最普通的州立大学都不如,出了美国更知美国的厉害,当然卑尔根大学的医学院校区不在这里。我们可以说,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我不敢评价这里的所有科学,至少我记忆中没有读过从这里产生的高质量的科学论文。在这里无论是与当地的挪威人还是与德国人接触,当他们知道我是从美国来的后,态度马上好很多。这跟我印象中欧洲人反美的认知完全不同,我的华裔朋友去德国旅行也有同样的感受。

那天早上出门时下着雨,一些照片的背景为雨停后仍然存在的乌云,下午则是蓝天白云,加上清新的空气。这就是地处海湾的卑尔根的天气,难怪离开哥本哈根时,丹麦教授特地提醒: 希望我们在挪威遇到好天气。所以看见这带雨伞去上课的大学生,我也不怪他不像男子汉了,在卑尔根到处都是出门带伞的行人,我则没有带伞的习惯。

我混进教室去听了卑尔根大学的一点大课,恰好碰上讲我懂点的进化论与遗传学,关于遗传基因面对环境的显著或微小的突变。讲员可能还不是教授,他使用我完全不懂的挪威语,可以想像这对中国留学生会非常困难,虽然他夹杂些英文的专业词汇。讲稿也是挪威语加些英语专业术语,教室里很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学生,甚至中东或犹太裔学生都少,几乎清一色的挪威年轻人,这是与美国很不同的地方。老师把讲稿的PowerPoint预先全部发给了学生,所以只是再解释一遍而已。这其实是不应该鼓励的教学模式,因为学生完全失去了新鲜感。全世界都一样,不少学生打开电脑在浏览无关网页,Multitasking 的能手不少,只是沒有看见学生看小说而已。

学生活动中心的书店,社会科学多为挪威语,自然科学则是英文。我当时看这些书架时感概:虽然挪威地域的南北跨度比较大,但是毕竟为只有五百多万人口的国家,相当于一半左右武汉市的人口,这些挪威语的书籍应该是赔本的买卖。

观察到这学生活动中心的两大特点:首先是悬掛在空中的长椭圆形的结构,另外是吃饭与读书的空间兼顾,这与美国相似。但是与很多美国大学的学生活动中心不同的是,这里还有正规的教室,教授们正在黑板上板书,我不知道教室内的学生是否会受外面只有几步之遥的餐饮氛围的影响。我从中间的瀑布楼梯上楼时,始终不明白这右手边的椭园形庞然大物是什么,到楼上才从门口的英文知道是个报告厅。挪威是后期发家的富豪,它的传统本身就有限,所以建筑潮推出不少前卫的作品。以前我也说过,这是一个受美国影响不小的国家。

卑尔根大学在山上,从山上下来便是市区,这个建筑被划在校园地图里,但是应该是属于卑尔根市的,那便是Edvard Grieg(格里格)音乐厅。我们这几天正好赶上世界自行车锦标赛在卑尔根举行,所以到处都是他们的宣传标志。卑尔根有个特点,警察不知道周围街道的名称,而这建筑物里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它是谁设计的。我去问他们,他们则表示后悔和难为情地涚:“这是我应该知道信息的!”。但是他们马上查手机和电脑,原来是丹麦人在70年代设计的。与耶鲁传奇建筑师Louis Kahn的风格还真有点像,可以看最后一张照片,那是Kahn设计的Salk Institut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