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马观花看挪威的大学(上)

(2017-11-14 19:29:45) 下一个

这几乎是我的一个习惯,每次在世界重要城市开会或旅行,我都会找机会参观附近的大学,几十年如此。这些照片是挪威最古老和著名的大学-奥斯陆大学,它的主校区在城外,这些照片为挪威皇宫附近的奧斯陆大学法学院。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议式几经周转才到了现在的奥斯陆市政厅,以前曾经就在这所法学院。最后照片的正前方为挪威皇宫,与法国皇室比较,那确实是简朴的皇室。这也使他们免遭断头台的命运,法国大革命那么惨忍的部分原因是因为法国皇家太奢华了。

我们在Bergen(卑尔根)的旅馆,从地图上看距离卑尔根大学比较近,卑尔根大学应该是挪威历史第二悠久的大学。根据英国QS的世界排名,奥斯陆大学排名最高为142名,卑尔根其次是164,在北边Trondheim的挪威科学与技术大学为259,那里拥有好几位诺贝尔奖得主。

北欧和南欧人的性格是天壤之别,我们见识过意大利人的热情,当时他们觉得我们几岁的女儿好玩,未经允许就去她脸上摸,这在美国是很少见的。我向北欧人问路和开始交谈时,他们都是拘谨严肃,不苟言笑,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但是当我稍微调节气氛后,往往很容易感受到挪威人的热情,这点有点像德国人。那天去卑尔根大学前,我先问店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说大学离这里很近,就从店外的一条街往前走,并且强调有个很大的教堂。我顺着他话说:“我倒没有在天际看见很大的教堂呀?”,他马上就笑了:“是呀,大是以挪威的标准”,然后我说:“我们不以意大利教堂为参照系!”,顿时我们俩都大笑。

这就是卑尔根大学附近的那教堂,还相当精致有品位,1891年兴建的。对于我们这些非教徒,更多的是在教堂里欣赏建筑的成就以及人文景观的魅力。这椅子应该是卑尔根附近用不完的树木做成的,挪威这么北,但是到处清山绿水,正如一位同火车的美国黑人车友说的:“圣地亚哥的山上尽是些石头”。

爬满藤的卑尔根大学的房子,美国常春藤建筑的爬藤习惯从欧洲来,更确切地说是从牛津剑桥来的。卑尔根大学正式成立于1946年,虽然早在1846就有办学。现任挪威首相Solberg就是她的校友,挪威大部分女性都比首相身材好多了,她这身材非被川普骂死。在街头正好遇见中学生车队,数了一下,30-40位学生里: 3位黑孩,1位亚裔女孩。还有一列队的幼儿园学生,全部金发,有图有真相。

欧洲几乎所有大学都是在市区里,校园与周围的优美住宅区融合在一起,特别是在古老城市里的大学,卑尔根大学也一样。另外一个特点是,大学的法律、艺术或科学与医学可能在一个城市的完全不同的区,巴黎大学可以被分解成小到二栋楼就是巴黎第几大学的程度。

这是卑尔根大学的自然博物馆,正在装修不对外开放,这也是卑尔根大学的发源地。北欧的建筑总给人很厚实的感觉,似乎是为了抵抗那里漫长的冬天。据说在北欧干这类活的员工多是波兰人,他们还是蛮敬业的。只是近一个世纪过去了,他们还是像居里夫人那样背景离乡。卑尔根大学矮的穹隆,与斯坦福的没法比,其实这穹隆上面的建筑比斯坦福的大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吴人知 回复 悄悄话 喜爱看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