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多少美国人知道北朝鲜在哪里?

(2017-08-11 09:35:30) 下一个

美国人地理之差是出了名的,这个Jimmy Kimmel节目的视频发生在好莱坞大道上,问了九位美国游客北朝鲜在哪里的问题,没有一个人能说对。这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美国的电视等当地的媒体基本上不播国际新闻,造成美国人只关心自己的事,另一种形式的井底之蛙,有时圣路易斯的晚间新闻里几乎尽是当地的犯罪或车祸。

回想起华大曾经流传过的几个真实的笑话:一位台湾博士后在实验室与一位刚从大学毕业的美国男孩聊天,那男孩后来成为理疗治疗师,这位在密苏里乡下长大的农民的儿子问台湾人:“你们台湾是不是只有Forest Park那么大?”,大家知道圣路易斯的Forest Park(森林公园)为美国最大的城市公园之一。台湾博后是真生气,对那白人男孩说出一句让我们难忘的他的经典句子:“你的无知考验我的忍耐”,那台湾博后现在美国行医。还有一个笑话,美国学生问非洲来的留学生:“你们在家时是否有时住在树上?”;非洲学生也不客气,回答道:“是啊,你们美国大使就住我家前面的树上!”。

川普的传记作家曾经说过,他最为担心的是川普这个心智不稳定的人的手指会触及到核电钮。现在面对北朝鲜威胁使用导弹袭击美国属地的关岛,日本也必然会牵扯进去,川普扬言对北朝鲜进行“战火和风暴”的还击。虽然美国国务卿发出完全不同的声音,但是川普仍然称自己沒说错话,他今天的语言也强硬,不知川普周围的人能否制约住他。

Forest Park, St. Louis, Missour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現在可以上网真好,碰到陌生的地名就可以快速查询,有些國情不可能全部都記住,至少大方向有了。这也是一种学习加消遣。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说句老实话,俺们华人“懂得”的那些历史地理,多是纸上的符号+TG的篡改而已。真正了解国际事务和国际政治规则的华人,即使在大学文化以上的人群里,大概5%都不到。所以俺们办了既想加入国际海洋公约又想独占南海的大傻事,绝大多数人还不自知。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Goldwang :

Please be advised that, at most times, they make more or less promotion in the process of imitation. That attributes to their "丰厚的知识和智慧储备". Otherwise, they even could not imitate, right?

What do you mean by "美国如果封锁技术"? Do you mean USA expelled all alien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Then American scientific power would collapse first. And, it would become far easier for Chinese to surpass.

你说呢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史地教育是个失败,记得前几年有个类似的街采,让路人说出三个U开头的国家,我觉得像USA,UK这都不用想就知道,但美国路人憋了半天说出的是Utah,Utopia。。。

也正是因为这种失败的史地教育,使美国人极度缺乏历史常识。而不懂历史,就意味着在现代社会中容易被欺骗。不知道历史的先例,不了解历史上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就无法破解现代社会的谎言,这次大选就是最好的例子。
Goldwang 回复 悄悄话 “相对严格和公平的高考制度,为国家积蓄了丰厚的知识和智慧”,这些知识只够抄袭美国科技,美国如果封锁技术,中国现在的制度远远不够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因为美国比中国好很多,就误认为美国什么都是好的。 美国一样,危机重重,教育应算是第一危机。

美国尽管很好,但还有很大的提升和改进空间,可以更好。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与美国相反, 中国大陆现在实行世界上最差的社会政治制度,高度的专制制度和社会文化,窒息自由思想和创造力,摧残社会公德建设,一切为维护统治集团利益服务。

然而,40年来,相对严格和公平的高考制度,为国家积蓄了丰厚的知识和智慧,虽然受到落后的社会制度的制约,这个智慧储备还是为经济发展发挥出很大动力。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无知永远是人类灾难的开始, 请不要美化无知!

所谓“公民意识和关于现代社会的基本常识”,leadership,whatsoever 与传承人类智慧积累的知识教育完全不冲突,不是只能选其一,不是鱼与熊掌的关系, 完全可以兼得。而且,有知识的人,能更好地接受“公民意识和关于现代社会的基本常识”。

看看吧:
President Trump says he is ready to declare the nation's opioid crisis "a national emergency," saying it is a "serious problem the likes of which we have never had," citing an overdose death rate of 142 a day.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在国内读硕士时,一天隔壁女生气嘟嘟跑过来说,日本鬼子这么坏,杀了很多中国人…。我奇怪地问,你以为呢?
她说:以前我看的“地道战”、”地雷站”,不都是我们赢了,消灭鬼子吗?
我瞪着眼睛看着这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哑口无言。
今天中国抗日神剧流行,如今又是“中国护照最牛。我只知道中国现在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能夠做蛋炒饭、番茄蛋花汤的不多,很多连厨房没进过。而美国长大的孩子们,十五岁左右的大多会烤糕点吧?还有剪草坪,铲雪的。

Trump 还是Wharton 毕业的呢。中国历来文人轻商,大家都知道trump 将地产做那好,肯定需智慧…先给他时间,看看再说吧。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来美国时,我的导师几个小孩子都在中、小学读书。我问他小孩去学校最重要的是什么。他回答:公民意识,organize, and social skills. 我当年不理解。现在我回中国,看到满街无序的交通,谁也不愿遵交通规则,各种奇怪、想不到的不安全食品,深深体会到国家中小学教育的最根本应是公民教育,文化在其次。
现在中国年轻人的中文程度很差,走进书店,看到的是“成功学”的商业书籍占主流。过去几十年,中国有多少真正的文学作品?而美国的图书馆,架上的新书每月不停的换,好的文学作品,传记文学很多。而且是“白人”们在那勤奋读书,而且是读闲书,不为职业…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国民最重要的是公民意识和关于现代社会的基本常识,没有这点,多少数理化历史人文的知识也没用————中美的主要差异就在这里。

美国和英国都是商业立国,所有的政治和军事力量都是为商业利益服务的。现代的商人并不好战,但三胖这样的应该想个办法给他点颜色看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逗!我喜欢那位非洲学生的回答,反击时不露声色且幽默,不似台湾学生的纡尊降贵。我欣赏美国人的生活态度,好好去关心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让选举出来的所谓聪明人去关心远在天边的事情,这才是正常国家里的正常国民。
qun0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一个美国的高中生问我中国有没有the 4th of July。我说当然有啊,但不是independence day.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从二战后的历史看多少人知道并不重要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美国人地理之差是出了名的”? 恐怕数学差更出名得多吧? 和地理一样差的还有历史,生物,物理, 化学,甚至语文(英语),语法差的一塌糊涂,所有才有我们这些外国人的生存空间。

美国的开国先贤建立了堪称完美的社会政治制度, 一俊遮百丑, 尤其教育的严重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