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学了医才算是Real Doctor?

(2017-07-30 03:53:39) 下一个

我的医学院同班同学,前几天在大班群里这样留言:“近日法医大楼装修,相邻的解剖教研室扔了一些挂图,各位看官,是否似曾相似?”;“我从垃圾堆里抢救出来的,挂办公室还是不错的!”。他还说:“...应该是50年代刚刚搬到武汉的作品,我以后捐给同济大学医学院去?”。他还从有些汉字出现在第二批简体方案中,推测可能是70年代的物品。

这位同学跑遍世界,先后在法国、美国和英国留学与工作,仍然更愿意回同济当教授。我上次去他家,长跑健将的他告诉我:他们夫妇都是守旧的人,留洋后均回国内的原单位。

征得允许分享这些图。我们那个年代同济的解剖教研室还可以,没有病理强。当时国内医学院分病理解剖与病理生理,医学院系统的《病理学》统编教科书是同济主编的,我们入校不久碰到同济病理教研室的一级教授杨述祖去世。在同济再努力学习解剖与病理,时间永远会让我们将那些神经结构还给老师,当然捡起来也容易。但是这些图让我可以告诉孩子们,老爸还是学过医的,为美国人说的Real Doctor,有图有真相。

谈到这里,我想分享一个流传的故事,关于John Russell(见上图)的。他是华大医学院药理系从事免疫研究的正教授,晚年的主要任务是做分管研究生和博士后的医学院副院长,现在快退休了,他以前的药理系也改名为发育生物学系。一个十分nice的人,即使在美国中西部,这么善良的教授也不多见。以前为了给他的博后(同济校友)办绿卡,他嫌请律师太贵(当时需要5千美元左右),教授亲自与移民局联系办理所有手续,连寄信都是他自己去寄。

Russell实验室曾经发现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老鼠(lpr/lpr)中,它们的T细胞不死而繁殖做坏事的原因是因为Fas基因缺失了,文章发表在PNAS上。没有了诱导细胞死亡的凋亡蛋白Fas,T细胞则无限制地生长。

Russell有次组织博士生的免疫学期刋的论文讨论会,主持人需要为大家准备食物,这就有了那个笑话的来源:

Russell打电话:“这是Dr. Russell, 我想买几个Pizzas”

店员:“好啊,请问你是哪里?”

Russell: "噢,I am a professor of pharmacology at WashU (我是华大的药理教授)”

Russell告诉地址后,店员说:“大约半小时送来。”

店员见到Dr. Russell后交货,教授付款和小费,但是小伙伴还不离开,因为他有个好奇心沒有满足。

店员说:“I am sorry,I just want to ask a question: are you a Real Doctor? (抱歉,我就想问个问题,你是个真医生吗?)"。

Russell尴尬道:“不是,我仅是个PhD"。注:在英文里,医生与博士是同一字。

美国普通民众对医生充满尊敬,在他们心中,医生是集财富和学识于一身的代表,他们也接触得多。至于医学院的教授,则离他们太遥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在美国,没有几个是 Real Doctor,绝大多数医生只是一个有执照的药物推销员,不懂装懂,连最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也治不了。 "
======================================
哈哈,你倒是说说看,世界上有谁能治这两种病?没有美国医生给你开药降压降糖,你会少活许多年哦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不小心腰肌扭伤。被家庭医生折腾夠了,听人建议,去家附近的西式推拿师诊所。我一进去后,一个身穿西式背带裤,背头油亮的英俊潇洒的先生向我伸出手,自我介绍,某Doctor. 我一愣,你不是chiropractor 吗?也是Doctor?! 在填表时,他问我是否有医学背景知识,我眼皮没动的说:曾是血液科医生,还有一个生物学的PhD。他也没动眼皮。又折腾了很久,说什么三次就搞定。我指着墙上的脊椎图,问为什么会这么快?他解释了,还给我推荐了一种神奇的印度疗法。我坦率地笑了,你的解剖学不是我记得的医学解剖学。对先生说,再也不见这个"doctor"了。

不过,先生的女儿,我的继女多年苦读,在另外一个州,拿了一个Master degree, 还有chiropractic 执照,开诊所了!我们得意地告诉朋友:女儿是Doctor!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张解剖图太棒了。扔掉太可惜了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没有几个是 Real Doctor,绝大多数医生只是一个有执照的药物推销员,不懂装懂,连最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也治不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MD和PhD的人都是牛人。
rock_va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学问做的好的教授,如Stephen Elledge, George Church 都是Ph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