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巨变中的建筑和品牌乱象

(2017-07-18 15:01:48) 下一个

咋眼一看这建筑群不知道是什么?百货大楼、仿联合国大厦的办公机构、美国为内城贫民建的Public Housing Program(公共住房计划) ?

这些都不是,这是新建的让人啼笑皆非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医校友说没有办法,学校在城里,我说中国城市规划和建筑师太丢份儿了。没有想到的是,以前有位高傲的深圳建筑师在群里称,美国越战纪念碑的设计师林璎的作品都是些小儿科般的玩意儿。

我们还是习惯称呼让我们熟悉的上医,中国名列前茅的医学院,遗憾的是上医的这些建筑成了我以前这些描述的补充: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又是艺术的一种综合表现形式,代表着不同时代、文化和国家的人文品味和工程水准。意大利人发明的Fresco, 一种形式的壁画,使绘画也与建筑融为一体,Michelangelo和Raphael均以著名壁画传世。斯坦福的纪念教堂也有这样的宗教色彩的壁画,放在斯坦福传统黄色的墙面上蓬荜生辉。美国很多的校园建筑都十分考究,不仅建筑还有与建筑相融的田园,甚至连我们密苏里乡下的小学院都对自己的建筑充满追求。中国的校园建筑则是一塌糊涂,很多建筑都恨不得推倒重来,包括名牌的上海交大和浙江大学,这次在车上的华中科大亲歳校友也对自己母校的建筑吐槽。我曾经在湖北大学的图书馆前感叹,从二楼莫名其妙地泻下的楼梯,让学生每天需爬楼梯进去读书;在那建筑前的近百米长和50米宽的空地上,设计师把它全部铺成了水泥地。水泥上当然没有鲜花、草坪或水坛,我都不知道那设计师怎么想的:好在那里集合学生去行军打仗?或者方便大妈跳广场舞?”

上医比湖北大学强的地方是那大楼前面还有草坪,毕竟大上海出国见过世面的人多。我们在2006年回国时,第一次去了上海,当时我坚持要去参观让我年轻时向往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听说上医恰好在旁边,我们就去转了转。当时我和太太坐在上医校园的石櫈上,我自己发问:“如果我现在是这里的学生,我还会不会往美国跑?”。没有想到,我仍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还会争取去美国。现在上医把老的房子撤掉,建了这个深暗红色的充满压迫感的建筑群。上医隶属的复旦沒有好的建筑师找同济嘛,既然钱不是问题,为什么不请耶鲁的建筑师?

耶鲁建筑学院院长在设计耶鲁的两所新住宿学院时,专门保留耶鲁特色的庭院, 像征性的教堂钟楼;古香古色中,仍然透着现代气息:

再看看由上而下的老北京协和医院、圣路易斯华大医学院和哈佛医学院的照片。这里华大建筑有不少后现代主义的影子,但是当年美国人设计北京协和医院时,在外观上也是美仓美奂的中华传承,内部则采用美国医院的结构。现在外国设计师在北京实践时完全失去了基本的社会责任感,中国方面又沒有保护文化传承的视野,结果北京成为世界古城中被破坏得最为严重的城市,没有之一。中国应该派人去布拉格取经,让现代建筑在北京城外而不是在古城区疯狂。

我的窗外这个绿色玻璃建筑,开始我也不喜欢,现在看惯了也适应了。我们对这些源于法国和德国等欧陆国家而在美国发扬光大的后现代主义,似乎只有举手投降的份。建筑师脑海中似乎只有刀削的菱角和透明的玻璃,省经费和实用是他们的硬道理,美感是次要考虑的因素。但是我们的世界既有瀑布也有溪流,刚去过的加州优胜美地的弯道太急是会翻车的,建筑设计师们为什么极力抹去自然界的那些柔和的美呢?

谈及我们同济校名的历经苍桑,上医也好不到哪里去:上海第一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大学医学院直到现在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朋友说:“我上海家旁边的饭店,差不多两年左右改一次名;其实这就是我朝特点,品牌像一年生草本植物,长出来很快,发展很快,死的也快。小时候熟悉的日用品,家电品牌,已经换了好几茬了”。

第四军医大学正在抹去她的历史的瞬间,留言者称校名明天成为空军医科大学。校名这么大的事情可以随便乱来,Harvard Medical School 也只是一个School, 永不改名;还有Mayo Clinic, 世界上最好的医院,名字上也只是一个诊所而己。耶鲁百年校歌的词作者校友在耶鲁住的房子,现在仍然是耶鲁的学生宿舍。

我以前说过,判断一个国家是否为三流要看它是否经常修改宪法。美国的240多年的历史只有一部宪法,修改宪法只有2/3的联邦参众两院和2/3州议会审核通过才有可能,并且总统还有否决的权力。中国大陆呢?49年以来拥有四部宪法,每部都吹自己的是最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设计师也许在设计时过多的考虑了容积率吧!在上海这种地方,如果有实用功能的要求和建筑成本的考虑,那么建筑师其实可以发挥的余地并不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医学院的红色新楼咋一看会以为是美国20-30年代的建筑物,或英国50-60年代盖的贫民区。挺复古的哈。不过,是不是由于上海地价太高,就算上海医学院有心,也无力盖耶鲁大学那仿照英国剑桥大学的庭院式建筑物呀?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高楼林立也可以美,关键看你怎么设计。 中国的城市建设缺乏美感,除了机场和车站。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严格还存在两部宪法,把头埋在沙子里并没有解决问题。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高楼大厦拥挤不堪的建筑是不可能美的。
前提是资源分布公平合理,经济结构不畸形,人口不须过度集中,城市规划长远实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