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故乡的明月

(2017-02-27 17:50:29) 下一个

那侨联春晚的乡愁使我想到去年九月的武汉之行,这是我从上海坐火车抵达汉口火车站时见到的宣传画。武汉乃汉水与长江的交汇处,画面中那汉江的清水与长江的黃泥水交界线可以说是泾渭分明,圣路易斯则是密苏里河和密西西比河的汇流处,密西西比河当然远没有长江壮观。武汉是我在国内学习和生活时间最长的城市,总共14年,我的初中和高中、医学院和研究生院全在那里度过,家也是从那里移到美国的。但是我也在湖北的不同地方、湖南长沙和四川内陆生活过。

刘志军与美国众议院前议长Nancy Pelosi。

武汉的腾飞得益于高铁发展后承担的交通枢纽地位,应该感谢在牢里的鄂州湖北人刘志军,他是改变中国近期巨大发展的湖北人,据说他把第一条高铁的路线选择为武汉至深圳。我在上海至汉口的火车上睡不着,便到餐厅与机务人员聊天。他们告诉我,动车的350公里试运行时刘志军就坐在驾驶室里,如果出事自己先死。刘志军从底层的铁路员工爬到铁道部长,如果他深夜有想法,可以午夜2-3点钟招集会议。另外,刘志军担任九年铁路部长期间,八年的春运在第一线。现在华中的铁路枢纽有从郑州向武汉转移的趋势,根据中央最新的策略,长江沿线最为重要的核心城市只有上海,武汉和重庆,这一消息必将使武汉的房价再涨。

于9月13日(2016年),在我父母的武昌住家处见到的蓝天白云,故乡的云。

武汉闻名的热干面制作程序: 一人汤面,一人放佐料,2-3分钟内完成。我妹妹从汉口火车站接到我,开车回家途中在这家店旁停下。我只吃热干面,吃完一碗后,短时间内,又花四块钱买了第二碗。当天即成为家中的笑料:"他回来居然吃了两碗热干面”。

这个武昌的咖啡馆甩我们美国家附近的星巴克几条街。不过,我们那星巴克里可是培养出了不少像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或麻省理工等名牌大学的学生啰。

武昌的明月,26年后第一次在国内赏月。与妈妈在实验田的田梗上,谈得是读中学时的故事,没有比这更好的感觉了。武汉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换了人间,新地铁等很多方面好过美国。最令人惊喜的是空气污染已经比五年前明显改善,因为手机的局限,照片显示不出晚上九点多钟武昌的白云。

武汉地铁至少五条,更多的地铁正在兴建中,所有65岁以上的老人乘坐公共交通完全免费。武汉已经很低的犯罪率又明显下降,这可是美国最为头疼的事情,美国有些内城区本身就是人间地狱。从出租车司机得到的信息,可以看出武汉的钱多到什么程度?为了保护景区,最近在武昌著名的东湖筑建了一条10公里左右的湖底隧道,对开的六车道的隧道直通光谷。

拜访主持省人民医院心脏方面的老同学杨波教授,他离开同济在竞争对手的武汉大学附属医院顶天立地,比留校近亲繁殖的同学更加值得称赞。当年如果中国器官移植奠基人同济教授夏穗生离开同济,离开他的导师裘法祖,去中山医、上海或北京的大医院开辟新天地,后续的纠纷就会少很多。中国一定要像美国那样采取措施,打破学界严重的近亲繁殖现象。学医的好处就是父母有人照顾,我父亲生命可以延续的三个心脏支架就是靠得这位同学,他在这方面优秀到负责全省心脏介入治疗的质量控制。人民医院的硬件直逼美国,虽然排队仍然像是中国的火车站,人民医院位于以晚清名臣张之洞命名的街道上。

一个普通的消防队,位于我高中母校附近的积玉桥,却在楼顶上树立着与消防无关的非专业性的宣传广告。这些纳粹德国戈培尔氏的广告到处都是,栏目的宣传还是与时俱进的电子流动形式,连月饼上都有,真是中国特色。

这次回国看到的最高兴的事情是我妺妹的儿子考上武汉大学,我和妈妈专程去武大校园看望已在军训的他,自然是以德国啤酒祝贺。家境使他不可能留学,只有高考一条路,我熟知美国大学申请系统的优点,但是我坚决反对中国有任何改变高考的企图,因为那是无权无势的家庭孩子的唯一的公平竞争机制。中国仍然是严格的高考,分数公开而被称为阳光高考,连省长的儿子开后门进武大也不容易。他所读的武大信息学院就是以前的武汉测绘学院,也是上海同济大学迁往武汉后的另一个分支,校园对面就是华中师大。

本来应该称为外甥,但是因为他在我们家里长大,所以我总称他为侄子。这次我才得知这小子在今年高考上是超水平发挥,考前模拟考试那是分数一次差过一次,据说连华中农大都考不上。我妈妈急了:考前采取金钱鼓励:考上一本给1万,考上重点211院校再给1万,考上名牌985重点(武汉地区只有武大和华中科大)再追加1万。沒想到这傢伙三项都达标,奶奶这下子亏大了。

这国内的高考有多么坑人就别提了,我当年的情况与侄子完全相反。当年在高考前一个多月,全武汉市有个相当规模和难度的预考,湖北的考试以竞争激烈著名。我在那预考里为我们这所省重点中学的第一名,比第二名多出四十多分。妈妈这次说当年我是山北区的所有考生里的第一名,这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山北区是指武昌的蛇山以北,查了地图发现可以是从武昌沙湖直到青山区。我以为高考发挥正常应该可以考上北大等相当著名的大学,结果发挥完全失常只能去读医学院。我们现在已经有些不尽人意的高中母校武汉市第十四中学为前武大附中,我在校时十四中相当不错,我的数学、语文、英文和历史老师全是武大文革前的毕业生。当年华师一附中远没有现在这么吃香,我们学校几位像我这样中考分数过华师一附中的分数线的都不去读,因为觉得自己学校就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I don't understand your question.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热干面? Is it the noodle triggered beheading a few days ago?
jade2 回复 悄悄话 读着禁不住笑出声来!虽然不是武汉人,但有武汉的好友,所以脑海里用那武汉口音普通话读,格外爽朗有趣!谢谢分享!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天哪,这月饼太奇葩!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看着武汉的照片真亲切,太熟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