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英国小伙子娶上海太太说上海话

(2013-03-23 11:39:56) 下一个
上次回国,我们惊讶上海本地长大的孩子,都以普通话为交流语言,他们告诉我这是学校强行要求的,有人甚至为上海话的存亡担忧。我以前如果遇到两个上海人在我面前用他们的家乡话交谈,我则多半因为听不懂而选择离开。现在似乎有些矫枉过正了,这位在上海的英国人专门雇人训练他的上海话,说得应该还不错,结果他用上海话试着问路时,不少人听不懂,听懂了的也用普通话回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我在上海马路上走怎么没人来问我呀?保证讲正宗上海话,他怎么净找外地人啊?我同学们大家见面也都说上海话的,只是她们说工作中一般都是普通话(私企)或是英文(外企),私企里面很多是外地人,外企高层倒是大部分还是上海人的天下。再说外地人多了上海人也不好意思开口就讲上海话,外地人会反感的。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要听好听的上海话,推荐一段杨飞飞赵春芳的《卖红菱》,米道侠气载。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I0MzE3ODg=.html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个鸡蛋的评论:
请看下面正宗上海人的证词。谁会在这里"误人",我乐意相信人,因为我觉得没任何原因去怀疑中学生和我的同学,现在楼下再次证明她们说的事实。我不是上海人也完全听不懂上海话,但我觉得从学校系统禁方言是不妥的。

刚来美国时,一位上海室友每次与他的同乡打完电话,结束时总说"谢谢浓",我说你怎么总说"想想你"。我只知道"浓"是上海话中的"你",但没想到上海话"谢谢"近乎普通话的"想想"。
合作进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英国人有毛病。要更好的沟通就应该大家争取说一样的话。背社会发展潮流的腐人到处都有。
火言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个鸡蛋的评论:
我是上海人,以前在上海是做老师的。其他城市的事情我不知道,但是上海的还知道一些。大概是八九年前开始的,上海开始全面推广普通话,从小学抓起。学生一旦踏进学校校门就不可以再说上海话。学生间相互监督,还有督查员(也是学生),被抓到说上海话,班级就会被扣分。后来,所有电视电台里的方言节目开始进行整顿,最后只留下一两个电台栏目还是上海方言。其他所有的广播和电视都被禁止使用方言。2009年我回去的时候,几乎所有朋友的孩子都以普通话为基本交流语言,上海话只能听懂,却说不来。好像是在2010年间,发生了几起语言语种上的冲突,比较有名的一次是发生在电台里,然后就引发了全民对上海话这个方言的讨论。当时就有多位学者呼吁没有必要遏制上海话,语言也是一种文化。这次2013年回去的时候,又听说有些小学里开始开设上海话课作为兴趣课,又开始鼓励孩子们学习上海话了。
一个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雅美之途的评论:“学校规定他们在学校应说普通话”
童言无假。我不是说那学童说谎,我是说你把童言的单方面说辞误读成官方政策,我用自己孩子的实例解释给你知道,光听不思考是如何的误人误己的
懒死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难得,一个外国人能讲这么好的上海话,想来他的普通话应该已经很好了。了不起。不过在上海,已经没有多少上海人了,尤其是市中心。。。哈哈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个鸡蛋的评论:
原来如此。我同学的上中学的孩子亲自告诉我,学校规定他们在学校应说普通话。
一个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学校强行要求的”--楼主拿孩童话当真了。
我把孩子送回中国上学。城里的外地人早已超出本地人口了,私校里的教师校工绝大部分是外地人,不需要任何强迫,国语就成了学校里通用语言。我孩子校里学了国语,家里还是说方言,孩子两不误,正是我送他回过上学的目的之一。
一个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CUPCAKE的评论:把一个使用了几千年的语言就此无情斩断,而且是故意为之

楼下反共已经失去智商了,上海原地人有几口?现在上海生活人口多少倍了?上海街上随便找个人,有几成机会是原上海地人?谁吃饱了没事干去故意斩断上海话?还拿满清来说事,知道满清之前的中原官语方言是啥么?
还好意思说有容乃大,你这种无中生有的货色正是你自己写的“小肚鸡肠”
XCUPCAKE 回复 悄悄话 不过短短20年,把一个使用了几千年的语言就此无情斩断,而且是故意为之,不过是为了自己的一点小肚鸡肠。满族人进关,日本人侵华都没有做到的,GCD做到了。有容乃大的中国人在哪里?可怜又可悲。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有个理论讲到:情商高的人,学语言的能力也高。
整体来讲,外国人的情商普遍都高,这也就是为什么这小伙子学得那么快。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过黑人说很地道的上海话。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外国人说上海话比普通话容易发音,没有卷舌,大多音发在前面。不过上海话必然会被淘汰,主流的表达内容越来越多用普通话和英语直接表示。
jiankang888 回复 悄悄话 Much better than my daughter
hg2007 回复 悄悄话 so what?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没几个上海人,都是外地人,讲什么讲。
灭虫灵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上海已经不是上海本地人的上海了,到处都是外地人,外地人的比例大大超过了本地人。一看哈撒宁,伊一路里问到的人全部是外地人,阿里还有上海宁?只有老阿婆老阿嗲才刚上海闲话。
君子兰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小伙子的上海话讲得确实不错,比我们要地道了。
tigerjr 回复 悄悄话 If only he knows what the "little head" means in Shanghai dialect ........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同意舌头硬, 口音么, 不太清楚, 但是有点大舌头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天才。什么时候我的英文也能这么好。还是年轻人学得快啊。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舌头有点硬,还带苏北口音,那个小头小偷小偷小头,笑翻。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小伙子上海话说得真不错. 我在上海四年也只能听, 也说不了这样好, 估计是没有上海老婆的原因.
也不用悲伤, 语言总是在发展, 兴亡. 其实历史上有好多民族的语言都消亡了, 比如满族, 或者正在消亡, 比如蒙古族, 藏族. 何况一个地方的方言.

现代社会人们的交流增多, 活动范围扩大, 语言的合并势不可挡. 上海话(吴语)在呼吁保护, 广东话(粤语)也在高喊保卫. 但是普通话在中国全国流行通用已经不可逆转.
至于中国话(普通话)能不能在英语的攻势下维护自己的底盘并保留下来, 能够保留多长时间, 也要看历史的发展.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_charlie的评论:
You are right, particularly he only being there for less than five years.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incredible !!
登录后才可评论.